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甜蜜的負荷 - 吳晟 詩.歌

歌手:OST / V.A.
發行公司:風和日麗 / A GOOD DAY RECORDS
發行時間:2008/04/22
你應該讀過他的詩,他是詩人—吳晟。

詩人的靈感來自落葉,來自朝陽,關乎宇宙,發乎心靈。吳晟當然也是,尤其是生命中的兩位母親,成為他詩作中最豐沛的靈感來源。一是生養他的農人母親,也就是「阿媽不是詩人」一詩中,「只知道盡心盡力流汗,一滴一滴滋養家鄉的田地」的詩人阿媽,另一位母親則是詩人阿媽盡心盡力滋養灌溉的家鄉田地,吳晟筆下多所描繪的吾鄉,那是大地之母。與這兩位母親長久共同生活的交織情感,引領吳晟創造出膾炙人口的詩作—吾鄉系列,也成就了吳晟最知名鄉土文學詩人的不動地位。

文建會台灣文學館致力推廣台灣文學,第一步便選定吳晟,要將他的生平事蹟與作品完全數位典藏,並衍生出有聲產品的想法,交由風和日麗唱片行製作發行。產品共有兩部,一是朗誦,二是歌曲,我們引吳晟最廣為人知的詩句《甜蜜的負荷》作為大標,副標分別是《吳晟 詩.誦》與《吳晟 詩.歌》,「詩.誦」當然是由吳晟親自朗誦,透過詩人自己的聲音,獨特的韻律,並搭配動人的配樂(由「甜蜜的負荷」主角,吳晟的小兒子志寧,與他的好友們共同製作完成),讓我們閉上眼睛,卻更能領略吳晟詩文中的情感。至於《吳晟 詩.歌》,我們邀集了多位當前最出色的創作歌手,以吳晟的詩為詞,將之譜寫成歌,包括了胡德夫、林生祥、濁水溪公社、陳珊妮、黃小楨、張懸、吳志寧(929樂團),與黃玠,並將羅大佑八零年代的驚世之作<序說—吾鄉印象>重新收錄其中。

在書寫文字愈被忽略的年代,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有聲作品,讓人們重拾文字,珍視文字,至少,也能試著聽見文字的美好。

專輯一:《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誦》
藝人:吳晟(朗誦)

專輯二:《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歌》
藝人:羅大佑.林生祥.吳志寧(929).胡德夫.張懸.陳珊妮.濁水溪公社.黃小楨.黃玠

資料來源:風和日麗唱片行
歌曲一覽:
  1. 吾鄉印象 -羅大佑
  2. 晒穀場 -林生祥
  3. 全心全意愛你 -吳志寧
  4. 息燈後 -胡德夫
  5. 我不和你談論 -張懸
  6. 秋日 -陳珊妮
  7. 雨季 -濁水溪公社
  8. 沿海一公里 -黃小楨
  9. 階 -黃玠
  10. 負荷 -吳志寧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