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18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行政院今天在嘉義縣政府宣布,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2座先進封裝廠,基地面積約12公頃,預計今年5月動工,民國115年底完工,117年量產,可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不過有立委提醒,周邊房地產價格,政府必須盡量防止人為炒作;其次,下一代教育環境,絕對是科學園區內工程師未來關注焦點,政府須研擬完整配套措施,讓年輕工程師對於孩子教育無後顧之憂。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俄羅斯總統大選今天結束,出口民調顯示蒲亭以百分之87的選票輕鬆邁向下個6年任期。71歲蒲亭的所有主要政敵,要不死亡,要不入獄,要不流亡海外。美英各國痛斥這項選舉「不合法」。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表示,金門縣25歲胡姓、40歲吳姓釣客出海釣魚失聯,經派人員搜尋,並透過管道聯繫中方協助搜救,今天凌晨5時5分許接獲家屬通知,指兩人油料耗盡,凌晨漂流到中國圍頭港外被中國海警尋獲。後續會透過兩岸聯合搜救管道協調接返方式。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近期台股ETF投資掀空前熱潮,立委憂心網紅行銷存在誤導投資人風險,不僅ETF,虛擬資產也有此現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針對新興社群媒體力量,金管會規劃從投信與網紅的連結切入,由投信業負責任,看能否透過廣告關係去處理、強化把關。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台灣高鐵今天宣布,從4月3日至4月8日規劃為期6天的清明假期疏運,經持續檢視旅客訂位及運能調度情形後,決定再加開4班次列車(南下3班、北上1班),以加強服務旅客返鄉掃墓及假期出遊需求。加開車次將於3月20日星期三凌晨0時起開放購票,歡迎旅客及早訂位取票,以節省寶貴時間。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18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經濟部預計本周拍板四月電價方案,民生用戶調幅大致底定,為避免對民眾衝擊過大,初步規畫適用百分之五漲幅的拉高至每月用電七百度以下,七百度至一千度估漲幅百分之七,一千度以上估調升百分之十,約一三四○萬戶家庭受影響。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印度選舉委員會宣布,將在4196月初舉行國會選舉,合格選民人數將近10億人,相當於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選舉。73歲的印度現任總理莫迪,預計將順利贏得第3個任期。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2023年中國結婚登記人數為768萬對,較2022年增加12.36%,迎10年來首度回升。然而中國人口專家分析,結婚人數回升是受疫情推遲結婚與龍年生育增加等因素影響,只是階段性現象。而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年鑑-2020」,2020年中國平均初婚年齡為28.67歲,比2010年的24.89歲增加至少3歲,晚婚已成中國主流趨勢。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為便利社會大眾參與臺股,滿足投資人普通交易時段買賣零股之需求,自1091026日實施上櫃盤中零股交易制度,櫃買中心表示,自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實施以來,零股成交值及成交戶數均有顯著提升,為進一步優化盤中零股交易效率,該中心已公告修正「零股交易辦法」部分條文,將上櫃零股交易撮合間隔時間由現行1分鐘縮短為5秒鐘,並將配合相關電腦系統之調整,預計自113122日起正式實施。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啦啦隊女神林襄經常和粉絲分享生活點滴,日前卻無預警在限動PO文承認自己曾經「植髮」過專家也提醒,女性禿頭是從20幾歲開始,以8%的盛行率逐年增加,除了透過植髮增加髮量外,家醫科醫師也建議,有掉髮、禿髮困擾的民眾,除了外用或口服生髮產品外,生活習慣也應配合調整,如戒菸、每日擁有68小時充足睡眠時間、適當紓壓,才有助於毛髮生長。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16日08: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3月16號 星期六 農曆二月初七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各地早晚天氣稍涼;臺灣各地及澎湖大多為多雲,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南部山區及金門、馬祖偶有零星短暫雨。

日本近期因麻疹境外移入引發航空器群聚及機場個案,引起準備赴日民眾擔憂,疾管署表示,日本疫情未大流行,無須搶打疫苗,避免讓自費疫苗快速用罄、影響高風險工作等人員需求。

先前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部分員工被控涉及去年哈瑪斯突襲以色列行動,澳洲便中斷其資助近兩個月。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昨天表示,澳洲已與該難民救濟工作署和其他捐助國協商,並確信其不是恐怖組織,因此澳洲將恢復資助,新的額外保障措施將能保護援助資金,原本被喊卡的600萬澳元資金將立即發放。

證交所昨天宣布,盤中零股交易為主管機關達成普惠金融政策願景的重要措施,為提升零股市場成交機會,使盤中零股交易更為友善與便捷,決定縮短交易撮合間隔時間。從今年12月2號起,將調整盤中零股交易撮合間隔時間,由現行的1分鐘縮短至5秒鐘,以增進資本市場整體效率。

1歲男童遭虐死案引發關注,基北北桃提出兒童保護7+1政策,包含保母訓練強化實務操作並增加回流訓練、無依兒童出養前照顧比照寄養家庭條件,並增加出養前訪視頻率、建立三方共訪機制等,並推廣且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4縣市聯防,與中央一起架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15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現行5月1日勞動節,公教人員被排除在放假的適用範圍,導致家庭內親子假期不一致,多名朝野立委今天和全教總一同呼籲政府不應分化勞動者,「五一國定假」今年就應開始實施。立委今天也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陳建仁表示,要看內政部及人事行政總處開會的結論,如果在520前有結論,當然可以修法。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俄羅斯將從15日起的3天舉行總統選舉,不過提前投票與通訊投票之前已開始,烏克蘭俄佔區也可投票。如果沒有候選人票數過半,第二輪投票將於週日投票結束的3週後進行。71歲的現任總統蒲丁已經篤定可贏得新一屆6年任期。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新質生產力」,成為今年中國發展經濟的重要方針,在全國兩會中更是不斷被提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結束後,首度調研就前往AI相關企業,顯示這個由習近平提出的全新概念,已經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的指導方針。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國際能源總署(IEA),預測2024年油市吃緊,並調高對今年石油需求增長的預期,國際油價今天上漲,登上4個月來的高點。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4月交割價上漲1.54美元,來到每桶81.26美元。倫敦北海布倫特原油5月交割價上揚1.39美元,來到每桶85.42美元。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1名中年男子常頭暈、口渴且體重下降,歸咎工作壓力大沒多想,昏迷送醫才揪出糖尿病作怪。醫師提醒注意6大高血糖警訊,首先是口渴頻尿,另外尿泡遲遲未散也是警訊,其他還包括傷口癒合慢、皮膚沒有紅疹但持續癢、勃起障礙,以及感冒長時間且反覆感染等,都要小心。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3月15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民法成年年齡自2023年起下修至18歲,因此今年5月申報去年的綜合所得稅、申報扶養親屬時,要特別留意子女年齡是否已經成年,以免不符列報免稅額條件,遭到剔除補稅,同時2024年報稅新制要注意,包含一般免稅額從9.2萬元調升至9.7萬元,另外標準扣除額、以及特別扣除額也同步調升。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全球第一個人工智慧法案,將以廣泛的法規來管理包括ChatGPTAI系統,法案將禁止利用AI進行預測性警察活動,法案也禁止在公共空間進行即時臉部辨識。提供高風險AI的廠商,必須先進行風險評估並確保產品符合法規,才能讓產品上市。未遵守法規的廠商,將處以七百五十萬歐元以上的罰款。有關法規預計5月就能生效。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據外電報導,根據中國外交部消息,應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澳洲外長黃英賢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7日至21日對紐西蘭、澳洲進行正式訪問,訪澳期間將同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這是近七年來訪澳的最高級別的中國政府官員,也是兩國關係在經歷多年外交僵局後回暖的最新跡象。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2024年元月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元月經常性薪資為46,140元,年增2.3%,增幅不小,在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元月實質經常性薪資43,287元,年增0.5%,再度轉正,增幅為近三年最高。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新冠疫情後,不少人皆出現「長新冠」的症狀,其中長期咳嗽更是常見的症狀之一。一名30歲男子持續咳嗽長達兩個月,被醫師友人建議就醫,結果竟確診為第三期淋巴癌。醫師提醒面對慢性咳嗽不可不慎。醫師強調,淋巴癌患者可能呈現出「燒、腫、癢、汗、咳、瘦」等多種症狀,但該名患者僅有咳嗽的症狀。他建議,任何超過兩週的持續咳嗽現象都應該及早就醫,以確認是否為肺結核、氣喘、新冠後遺症,或可能是潛藏的肺癌、淋巴癌的表現。提醒民眾切勿對健康狀況掉以輕心,以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3月15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3月15號 星期五 農曆二月初六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氣溫逐漸回升,各地早晚天氣稍涼;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

衛福部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昨天決議,供65歲以上長者、55到64歲原住民及免疫力低下患者再接種1劑XBB疫苗,需與前劑間隔至少12週,預估最快4月開打。

根據外電報導,拜登政府認為,減少化石燃料使用和削減製鋁、水泥等難以脫碳產業的碳排,氫將是至關重要的燃料。美國能源部昨天宣布,將提撥7億5000萬美元資金用於橫跨24個州的52項計畫,以提升裝置容量並推動潔淨氫能應用。

中國大陸籍漁船「閩龍漁61222」昨天清晨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造成死傷。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事情發生後海基會持續關注相關訊息與報導,對於事件狀況與搜救情形,以主管機關說明為主。若後續有相關事項需要向中國大陸通報或是有其他協處事項,海基會將會照主管機關囑託辦理,協助家屬處理善後,包含入境證件協辦、文書驗證等工作。

重大兒虐案引起各界重視,新北市府社會局昨天表示,會強化無預警訪視居家保母,並開課訓練社工訪視時,提升敏感度與觀察能力,瞭解孩子的互動與情緒,透過蛛絲馬跡強化預警機制。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