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Goodbye & Hello

歌手:Tanya Chua / 蔡健雅
發行公司:亞神
發行時間:2007/10/22
圈內公認唱作俱優之最佳創作女歌手!
她總是彈著一把鋒利的吉他,安靜俐落地劃開愛情的傷口,
坦言冷靜地唱出眾人愛情故事裡的流轉波折。

這是最靠近蔡健雅的一次
2007 全新創作單曲<當你離開的時候> 傾聽蔡健雅唱出自己的愛情故事

2007年,是蔡健雅全新的、豐盛的一年,更是夢想起飛的起點,正如全新專輯名為《Goodbye & Hello》一樣,揮別過往,對以前說Goodbye,往前探索對未來說聲Hello。過去一年,蔡健雅歷經幾個生命中重大轉變:離開合作10年之久的經紀公司、從熟悉的城市新加坡選擇搬來台灣、結束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加入新的唱片公司、在專輯中嘗試全曲創作並首次擔任專輯製作人……,這些生命過程的轉折與改變,對創作力旺盛的她而言,不僅象徵著個人音樂事業前進的歷程,也代表著蔡健雅積極面對生命中的挑戰與試煉。專輯中11首創作,代表著11種蔡健雅體認人生見證愛情的生活態度。

首支單曲<當你離開的時候>,是蔡健雅第一次勇敢大膽的唱出自己的愛情,以前的她總是退縮總是隱藏自己,不喜歡在眾人面前太過於赤裸,所以也總是習慣唱著旁人的愛情故事為他們療傷,卻忽略自己內心深處也急於抒解的渴望。歌詞描述的也是蔡健雅面對愛情離開時深刻的傷痛。「當那人離開時候,就是承諾的消失,就什麼也都沒有了!」這是蔡健雅對自己這段網路愛情的注解,其實也說出了所有人對愛情消失的集體情緒。

為了拍攝<當你離開的時候>現代人共有的感傷情緒,特邀以電影敘事手法見長的導演徐筠軒來執掌(*拍攝陳綺貞<旅行的意義>、孫燕姿<我不難過>、<我懷念的>……MV)。當療傷系導演碰上情歌代言人蔡健雅果然激盪出純情浪漫的愛情火花。為了掌握<當你離開的時候>傳達的感傷情緒,導演安排4段故事來表達愛情關係裡”離開”的各種意境,背棄、逝去、壓抑與謎團,MV情節圍繞這四條主軸打轉,細膩敏銳的鏡頭語言恰如其分的掌握住了現代人穿梭愛情的情緒轉折。或許是對腳本心有戚戚焉。拍攝時蔡健雅完完全全融入歌曲情境,神情中不自覺地散發出對前一段戀情的不捨與遺憾,跟過往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詮釋他人愛情故事時的神情顯著不同。因為這首歌也是蔡健雅的個人愛情故事,所以演唱時格外投入。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習慣聽著蔡健雅冷靜內斂的唱著所有動人的情歌,在她的旋律裡試圖投射,在她的歌聲裡渴望溫度,於是,我們也都理所當然地在蔡健雅的音樂中取暖,所以我們不會,也用不著擔心在這寂靜蕭條的城市中失去溫暖。

資料來源:亞神音樂
歌曲一覽:
  1. 達爾文
  2. Goodbye & Hello
  3. 當你離開的時候
  4. 空白格
  5. 越來越不懂
  6. 如果你愛我
  7. 化學實驗
  8. It's True
  9. 晨間新聞
  10. 走過的路
  11. 達爾文 II 進化版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