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15

歌手:Khalil Fong / 方大同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 Warner Music
發行時間:2011/04/21
有關 15:
15 = 我開始學結他的年齡。我最喜愛的許多藍調結他手包括有Eric Clapton, Jimi Hendrix, BB 等。

在我寫作的發展歷程中,意識到拓展寫作及製作的技能,必須要使用鋼琴,因而疏離了一直以結他為中心樂器的習慣。這新專輯“15” 使我與結他重拾舊緣。
約在三年前在“橙月” 出版之際,我被邀請出席北京“音樂風云榜” 的頒獎典禮,在獲獎嘉賓中有位名“張嶺” 的音樂人( 後來我得悉他曾經是崔健的合作樂手), 在他獲獎的致謝辭中,突然說了一句“方大同,我知道你很喜歡藍調。”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個驚喜,因為在這個地域,理解R&B 及騷靈音樂都是源自藍調及福音音樂的沒有幾人。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不時在腦海中揣摸如何在以後的專輯中介紹藍調給大家。
可是,我需要在我個人的騷靈及R&B 寫作風格基礎上(亦稱城市之音) ,與仍沒有經我們週邊社會大眾廣泛探索或接受的藍調尋找一個恰當的平衡。這個想法一直只是醞釀在思考階段,直至我聽到John Mayer 的Continuum ,這個專輯一方面承存他個人blues/rock 的風格基礎,卻明顯地受到經典騷靈/R&B 旋律的啟發。我即時察覺到我們在音樂上的偏愛有雷同之處,我想,要是他可以用騷靈/R&B 點綴藍調/Rock, 我可以反過來用藍調/Rock 點綴騷靈/R&B…我可以稱它為Urban Blues/Rock 吧?

有了這個想法,我開始把歷年來我所仰慕的結他手的專輯重聽,去提高自己的結他技巧,這樣,或者可以彈出一些動聽的東西,並且可能會為音樂添加新意。
我最愛的結他手包括有:Jimi Hendrix, Eric Clapton, BBKing, Freddie King, George Benson, John Scofield, Earl Klugh, and Wes Montgomery。雖然我的音樂造詣與他們甚有距離,這個新專輯在某個程度上是受他們音樂修養的精神所啓發。
我非常高興碰上了兩位志同道合及極有天份的音樂人,他們就是Gabriel 陳兆基和李一丁。如果沒有了他們的參予與支持,這個專輯不會這麼妥當的完成。我們互相切磋,不論在個人或團體的層面上,我們都努力不懈的去修煉鑽研,盡所能貢獻給大家美好的音樂。與他們共同作業是個很有意義的過程,我想這個持續的過程將會變得日益有趣。

這個專輯,無論在音樂上,及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故事或思考的內容,對我是一項挑戰,同時對聽眾亦會是個挑戰。歌詞非常直接,與音樂的風格成一體,這個專輯的態度嚴謹中充滿力量,表揚公正,積極,勇氣,自我提昇和愛的主義。
曾經有人給我“音樂小教父” 的外號,對於這個名銜我深感慚愧,但若然我能繼續介紹傑出的音樂給大家,成為啓發其他人的一座橋樑,這樣,我可能成為一個“音樂小教授” 。

資料來源:華納
歌曲一覽:
  1. Gotta Make A Change
  2. 曇花
  3. 張永成 (feat. Ghost Style)
  4. 因為你
  5. 情勝策略
  6. 無菇朋友
  7. 自以為 (Feat. 徐佳瑩)
  8. 二人遊
  9. Over
  10. Take Me
  11. 好不容易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