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上五樓的快活

歌手:Eason Chen / 陳奕迅
發行公司:環球音樂 / Universal Music
發行時間:2009/09/25
大約是40坪左右的環境,正中央是一個錄音間,隔著玻璃可以看到製作人跟錄音師下達指令,沿著牆邊有一張大沙發,每天伺候著各路人馬,有樂手老師們、詞曲創作人、編曲家、錄音室老闆員工、還有這位大名鼎鼎的歌手:陳奕迅。在那裡,他一遍又一遍認真地唱著、認真地笑著、認真地分享著他的奕式熱情;在那裡,他可以把錄音室當成KTV,或是想像成萬人演唱會現場,然後為每一首歌注入生命。他讓製作人暱稱他為「唱歌仙」、錄音師熱血重新沸騰,他讓「做音樂」的變成「聽音樂」的,然後跟著他一起快活。就是這樣的Eason 陳奕迅,給了樂壇正缺乏的全新國語專輯「上五樓的快活」。

邀請未曾謀面的製作人「林暐哲」製作,然後從一開始的五首歌,增加到六首、七首,到一路完成整張專輯,陳奕迅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過程就像是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兄弟一般」。早在踏入樂壇初期,陳奕迅便開始注意林暐哲的音樂作品,但礙於兩人分別隸屬不同唱片公司,苦無交手機會。十年過去,陳奕迅從當年的樂壇新人,成為華語樂壇舉足輕重的天王級歌手,林暐哲則成功的打造出楊乃文、陳綺貞、蘇打綠等實力巨星。時間換取具足因緣,今年年初,陳奕迅開始全新國語專輯籌備工作,林暐哲的名字再度浮現,想當然爾,一趟快活之旅於是展開。

拿著剛出爐的金曲獎年度最佳專輯大獎,陳奕迅一腳踏入香港、台灣兩地五樓錄音室工作,迎接著他的是蔡健雅的「多少」、范曉萱的「為什麼哭了呢」、小安「心的距離」、李雨寰「床頭燈」、蘇打綠「這樣的一個麻煩」跟「謀情害命」,還有林暐哲「Nothing Ever Happened」等等精彩創作。除此之外,陳奕迅第一首台語歌也準備就緒:亂彈阿翔的「我甲你(我和你)」;專輯收歌後期,無心插柳的情況下,陳奕迅交出自己的創作作品「給你」,獲得製作團隊的連聲驚呼,拍版確定為專輯首波主打。

堅強的詞曲創作陣容,與全新錄音方式互相幫襯。陳奕迅錄音的第一天,製作人林暐哲找來一整組樂隊擠進錄音室,與陳奕迅進行第一回合試唱,整段過程沒有任何停頓,宛如一場即興演唱會,為專輯定調;接下來的錄音過程,陳奕迅挑戰不改demo原key演唱,製作人誓言去除原唱者色彩,只求完整並真實記錄下陳奕迅的個人感受。沒有演唱方式的設限,拒絕錄音器材的修飾,陳奕迅的歌聲,讓製作人林暐哲一邊製作一邊重覆著叼念:「這個人這麼會唱,一個take就夠了。」

陳奕迅說過:「我很幸運的,能用唱歌記錄我的感受。」然而,在這張全新國語專輯「上五樓的快活」中,陳奕迅除了音樂,首度使用鏡頭記錄自己的感受。錄音室裡,陳奕迅利用不同的空檔,用相機捕抓感動的人事物,這些照片也將藉由專輯小冊呈現,讓樂迷們透過他的視野,體會陳奕迅的「上五樓的快活」。或許你就可以看到錄音室中范曉萱來探班,聽著陳奕迅在她面前唱「為什麼哭了呢」;或是看到作詞者葛大為,在錄音室跟陳奕迅討論「床頭燈」的遣詞用字;還有蘇打綠團員們,自告奮勇擔任「這樣的一個麻煩」合音的模樣。總之,有陳奕迅的錄音室,徹夜燈火通明,人潮川流不息,有聊天的、聽音樂的、煮火鍋的、變魔術的,奇妙的事物與音樂,總是自然的聚集在陳奕迅所停留的地方,在這五樓的錄音室裡。

【歌曲推薦】

1. 給你
陳奕迅自己寫的歌,也是專輯當中最後交的作品。
原本只是以請林暐哲聽聽看的心情,陳奕迅交出自己近期創作的作品,沒想到獲得製作團隊的連聲驚呼,不敢相信這是金曲歌王陳奕迅的創作。沒有特別的原因、或是戲劇性的靈光一閃,就是在一個既自然又隨性的狀態下,陳奕迅用琴聲寫出遙遠的祝福、用音符譜出詩歌的感性,帶著期盼希望人們多一點愛,希望感受生在地球的幸福,陳奕迅特別邀請李焯雄填詞,為這首略帶傷感的曲風,注入了正面意涵與鼓舞人心的能量。

2. 這樣的一個麻煩:
蘇打綠吳青峰的詞曲創作,也是陳奕迅第一次演唱青峰的歌。
「這樣的一個麻煩」原本是蘇打綠設定放入新專輯「夏/狂熱」的主要歌曲,但卻又覺得陳奕迅的演唱,才能傳達歌曲的味道與力道,讓蘇打綠交出了這首歌。這首歌詞簡單直接,陳奕迅毫無保留的演唱方式,希望讓聽者忘卻煩惱,並且忍不住想隨之舞動。錄音後期,林暐哲也找來蘇打綠全體團員一起擔綱合音,讓陳奕迅笑稱這是史上最大牌的合音天使。

3. 我甲你
亂彈阿翔的台語創作,也是陳奕迅第一次挑戰台語歌。
不按牌理出牌的陳奕迅,在專輯籌備初期,便提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想法:「想唱一首台語歌。」這對任何一個香港歌手來說,都是一個自找苦吃的提案,但是對陳奕迅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在這念頭下,林暐哲找來了亂彈阿翔的一首台語創作「我甲你(我和你)」,天賦異秉的陳奕迅,先從國語翻譯中了解台語歌詞的詞意,從發音中悟出台語跟粵語的雷同處,走進錄音室的開始配唱那一刻起,陳奕迅早已將歌詞熟記於腦海當中,無須再看歌詞,恣意的唱出屬於陳奕迅式的台客滄桑。








資料來源:環球音樂
歌曲一覽:
  1. 在你身邊
  2. 這樣的一個麻煩
  3. 多少
  4. Nothing Ever Happened
  5. 你為什麼哭了呢
  6. 謀情害命
  7. 我甲你
  8. 心的距離
  9. 床頭燈
  10. 給你
  11. 從何說起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