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ONE

歌手:Faith / 楊乃文
發行公司:滾石 / ROCK
發行時間:1997/10/07
初聽這張唱片的人可能無法立刻找到合適的字眼形容自己的感受,音樂中傳遞出的強烈悸動與深刻感情、興奮之後的雋永與哀傷之後的明朗相互交替,在聽者心中產生撞擊。這是一次不同的音樂體驗,它沒有速食文化中的俗套包裝,也並不揮霍女性歌曲中慣有的過度哀傷,而是一種來自作者與歌者內心深處對生命與音樂的渴望和夢想,表現出卓爾不群的強烈個性和原發的創造力。

  楊乃文,1974年出生於台北,小學五年級時隨家人移民澳大利亞。1996年畢業於悉尼大學,主修微生物及遺傳學。楊乃文自幼對樂器極有興趣,先後學習鋼琴、三弦、琵琶,中學時期學習長笛,並有過演出音樂劇的經歷。由於內心對音樂的強烈渴望,楊乃文在上大四前休學一年,回到留有童年美好回憶的地方尋找舊夢。

  一次偶然的機會,楊乃文認識了音樂人李雨寰和林偉哲,成為她音樂生涯的轉折點。這期間她不僅聽了大量音樂,還初次參與了錄音演唱。只是由於必須完成大學學業,才忍痛返回澳大利亞,但仍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回台灣與製作人一起工作。製作人林偉哲絕對相信楊乃文是實力無窮的歌手,在他的引薦下楊乃文很快成為魔巖唱片的正式簽約歌手,籌備兩年有餘的首張個人專輯也終於得以面世。整張專輯曲調舒緩自然、深刻動人、充滿想像空間:歌詞簡捷直觀而富有獨特個性。楊乃文的演唱,真聲與氣聲變換運用巧妙,高音濃烈縹緲,低音冷冽厚實,同時兼具力度與濃度的美感。專輯中《星星堆滿天》、《一個人》、《你就是吃定我》等歌曲均值得反覆聽。

  製作人林偉哲對音樂有一種近乎貪婪的執著,在楊乃文這張專輯中,林偉哲首次收錄了自己的九首作品。對楊乃文聲音中豐富迷離美感的迷戀、創造一種新的、屬於時代的音樂的渴望和他自己生命中深刻的感情故事交織成這張專輯中最美妙動人的部分。在MUXDOWN完成後,林偉哲獨自攜帶母帶遠赴美國,在首屈一指的BERNIEGRUNMANSTU DIO完成最後的母帶處理,他嚴謹的態度與對作品質量的挑剔讓美國的音樂人也不禁刮目相看。

資料來源:滾石
歌曲一覽:
  1. 星星堆滿天
  2. 你就是吃定我
  3. Let It Rain
  4. 花與蟲
  5. 不要說出去
  6. 一個人
  7. 你懂嗎
  8. 明天
  9. Song9
  10. 你好美
  11. 不送花的人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