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Silence

歌手:Faith / 楊乃文
發行公司:滾石 / ROCK
發行時間:1999/09/09
等了好久
有等待就有期望,相對的壓力就比較明顯。相較於第一張以抒情為主的專輯One,這張Silence增加了許多結合趨勢的脈動,像Cher (雪兒) 那首熟透大街小巷的Believe當中的「機械變聲術」,就應用在Silence、「那天」、Monster等歌曲裡,各有變異,整體而言專輯中快歌變多,加上許多電子技術和混音效果,甚至是舞曲元素,更具未來感,更像世紀末的毀滅詩篇,有點Smash Pumking的頹廢帶著Massive Attack的些許幻迷。但有人覺得很商業媚俗,其實,流行音樂就是要流行囉,不然要叫做藝術歌曲嗎?有格比較重要。

大家一起來寫歌
從第一首歌曲Silence,冷冽中挾持著世紀末的詭譎色彩,濃蔭著強大的爆發力與憾動,也象徵著整體風格在聽覺上的疏離感。「那天」,寫出淡極卻濃郁的愛情,聽起來跟時下的情歌有迥異的曲風,冷靜中有甜蜜。除了林暐哲的作品外,還加入了許多創作者,張震嶽「我給的愛」,充分抒情搖滾的特性,沒有高音的揮舞,透過合聲的編曲展露出愛情帶來的無奈與空虛。陳珊妮的曲子「空氣」,其實一聽就很陳珊妮,值得推薦的是主打歌「靜止」,這是北京創作團體「花兒」所寫的,道地的搖滾風,激發出楊乃文明朗的一面,讓人耳目一新。另外還翻唱Depeche Mode的Somebody,將自己的風格融入得恰到好處,也賦予這首歌全新的風貌。

直接 強烈 自然
在KTV會看到所謂練歌派的出現,專點難度高又愛灑狗血的苦不堪言情深切痛曲,而這樣的人通常不會喜歡搖滾的聲音,可能會覺得楊乃文的歌很平,沒啥技巧或起伏。而真正巷子裡的人就知道搖滾唱腔和富空間感的高音唱腔要並存而很美是有難度的。因為稍一偏差就會有太硬或力道不足的危險,而楊乃文聲音的穿透性可說在這張專輯中有更穩定的表現。瘦削的外表下直接強烈,所隱藏的爆發力可強可柔,也許一開始聽並不顯眼,但時間說~耐聽又很真實。

資料來源:滾石
歌曲一覽:
  1. Silence
  2. 不要告別
  3. 靜止
  4. 那天
  5. Fear
  6. Monster
  7. 我給的愛
  8. 空氣
  9. 固執
  10. 不要來找我
  11. Somebody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