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Eric Clapton / 艾力克萊普頓

出生於1945年3月30日的艾力克萊普頓多采多姿的音樂生涯始自18歲時自組的Roosters,接著加入因培育出Eric Clapton、Jeff Beck、Jimmy Page這三大吉他手而被封為『傳奇性的搖滾團體』的Yardbirds;1965年轉往藍調先驅John Mayall的Bluesbreakers樂團,翌年與Jack Bruce、Ginger Baker組成樂壇首支強力搖滾三人團Cream。1968年搖滾樂壇萬眾矚目的第一支超級樂團Blind Faith誕生,艾力克萊普頓亦名列陣中,1970年再組Derek & The Dominos,但在這些團體轉換期間,艾力克萊普頓也抽空幫約翰藍儂(John Lennon)、Delanie & Bonnie抬轎伴奏。艾力克萊普頓雖然參加或組成過這麼多的團體,可是樂團壽命都不長,原因多是由於團員間意見不合或因為每位團員都大有來頭導致自大的心理,於是艾力克萊普頓萌生單飛發行個人專輯不再組成大堆頭樂團的意念。

1970年艾力克萊普頓正式推出首張個人同名專輯,不過同時他也為著Derek & The Dominos的團務繁忙。在該團解散與商業成績不如以往加上感情因素的打擊使艾力克萊普頓卻沈溺於毒品之中,在朋友的關心之下歷經3年才拋此惡習並且在倫敦彩虹劇院盛大展開他的重生演唱會,不論樂迷或是樂界好友像Pete Townshend、Steve Winwood…等等都欣見他重回舞台,後來這兩場演唱會實況也曾發行CD。

1974年艾力克萊普頓發表的「461 Ocean Boulevard」不僅象徵他走出陰影重新出發,在音樂上更跳脫以往只以藍調為根基的搖滾而融入牙買加的雷鬼樂,使得風格煥然一新,其中一首翻唱自雷鬼宗師巴布馬利(Bob Marley)的歌曲"I Shot The Sheriff"成為艾力克萊普頓唯一冠軍單曲。在1974-81年間艾力克萊普頓幾乎年年推出新作品,他長久建立的吉他風格也越發受人肯定與學習,這時期作品當以「461 Ocean Boulevard」以及1977年底發行的「Slowhand」專輯為代表,而「Slowhand」正是他參加Yardbirds以來的暱稱,也是他吉他彈奏最為人稱道的特質-感情躍然指尖,「Slowhand」專輯裡的"Wonderful Tonight"應該是一般樂迷最熟知的一首抒情搖滾曲。司RSO(隸屬Polydor旗下)的合約也終止,1982年RSO替他發行了精選集「Time Pieces」,收集了1970-79十年來11首代表單曲,也結束了艾力克萊普頓音樂生涯的前半段。
1982年艾力克萊普頓宣佈加入華納唱片公司,首先錄製的是「Money And Cigarettes」專輯,製作人仍舊是長久以來的夥伴也是洛史都華的製作人Tom Dowd,因此樂風尚仍延續前作,並不像其他歌手因轉換東家而風格丕變,Slide Guitar手Ry Cooder在專輯中鼎力相助是另一重大發現。單曲"I've Got A Rock N' Roll Heart"仍然順利進入排行前20名。
1985年「Behind The Sun」專輯才算是藍調風格轉變的開始,因為他請到兩位當紅製作人,一位是帶領創世紀合唱團成功跨入流行界、又以個人作品「No Jacket Required」得到葛萊美最佳專輯的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另一位是重金屬團范海倫(Van Halen)的製作人Ted Templeman。菲爾柯林斯著重節奏但基本上仍以艾力克萊普頓的吉他與藍調根基為主; Ted Templeman則將他在范海倫1984專輯裡成功運用鍵盤、合成器使他們得到商業上空前成功的經驗帶入「Behind The Sun」,發行的兩首單曲"Forever Man"、"See What Love Can Do"都是他的大作,不過在商業上卻沒有范海倫優異的表現。而在伴奏樂手方面,托托合唱團(ToTo)的團員與佛利伍麥克(Fleetwood Mac)的Lindsey Buckingham都趕來相助,讓這張專輯幾乎成了音樂老將開同樂會一般。
一張風格相近的專輯「August」在1986年發行,主要還是菲爾柯林斯的製作(不過這次又將老友Tom Dowd找回來參與部份製作),延續著上張吉他合成器的嘗試。其中翻唱另一位藍調吉他手Robert Cray的"Bad Influence"和與提娜透納(Tina Turner)合唱的"Tearing Us Apart"被認為是艾力克萊普頓在吉他之外,演唱上最令人激賞的歌曲。
艾力克萊普頓的下張專輯「Journeyman」讓樂迷等待三年才發行,在這三年裡艾力克萊普頓首先為梅爾吉布遜的賣座電影「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系列擔任吉他伴奏,後來更因主題曲和史汀(Sting)、艾爾頓強(Elton John)合作。不過艾力克萊普頓參與整張電影配樂卻是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的「鐵拳浪子」(Homeboy),這是他與配樂大師Michael Kamen攜手之作。另一方面以前的唱片公司也因他在樂壇闖蕩25年為他發行一系列的精選集,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記錄他各個時期(1963-88)創作的四張一套全集「Crossroads」,眾多樂評紛紛給予最高評價。
1989年底「Journeyman」發行,製作人換為以吉他起家的Russ Titleman,試圖捕捉艾力克萊普頓賴以成名的吉他之音,不過整張專輯搖滾/流行味頗濃,伴奏陣容上加入David Sanborn的薩克斯風、Gary Burton的鐵琴以增加融合爵士風味。合音部份Phil Collins、Chaka Khan、Daryl Hall、George Harrison都前來跨刀,使歌曲呈現不同風貌。
艾力克萊普頓漫長的音樂歷程與居高不墜的名聲有一半來自現場精湛的吉他表演,進入九○年代後的第一張專輯就是他1990-91年間於倫敦皇家亞伯廳的多場現場實況紀實「24 Nights」,當然在此之前他已經發行過將近十套的現場專輯,艾力克萊普頓喜歡現場即興表演由此證明。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