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外苑西通(Disc.1)

歌手:Southern all stars / 南方之星
發行公司:上華
發行時間:2005/10/07
※收錄日本公信榜冠軍單曲<彩色>、<你才是明星>,日劇「我的蹺佳人」主題曲<想在淚海被你擁抱>;日劇「大奧」主題曲<愛情與慾望的歲月>等暢銷單曲
※睽違7年全新大作:2CD豪氣收錄30首單曲加新歌 加贈DVD呈現專輯製作花絮

一次又一次在日本音樂史上寫下無數輝煌紀錄,唱出日本國民青春歲月最精彩的一頁,不僅如此,其音樂威力更是跨越語言的國界震撼全亞洲,日本超級樂團-南方之星,睽違7年的全新大作《外苑西通》(Killer Street),豪氣收錄三十首單曲加新歌的史詩般重量級2CD專輯,並忠實地以DVD呈現出南方之星在製作時的原風景,其中還收錄桑田佳祐對這30首歌曲精闢的日文解說,27年的精華風采凝縮其中。《外苑西通》(Killer Street)的專輯名稱與披頭四的《Abby Road》是有著異曲同工之意,從出道以來,南方之星一直擠在Victor 錄音室,這座落在東京的「外苑西通」上,暱稱「Killer Street」的錄音室裡,在每次歷經煎熬的錄音作業中,桑田佳祐總會在錄音室周圍散步,周邊雖是東京最熱鬧的涉谷、原宿,但這裡卻讓他有與世隔離的孤島感,也因此蘊育出南方之星至今流傳在日本樂壇的經典樂曲,《外苑西通》與南方之星一同寫下的是讓人傳頌的不朽音樂傳奇。

南方之星【外苑西通】專輯桑田佳祐親自歌曲解說

DISC 1
1.<空蕩蕩的藍調>
故意做出迷幻的胡鬧風的搖滾樂,歌詞中「滴落在砂的雨滴 好像與河川一起流向大海般」是受到五木寬之的「大河的一滴」作品所影響,整体的歌詞是不是像徘迴在壯年邊緣的桑田佳祐的悲嘆低語呢?

2.<塞席爾~海之聖者~>
這首歌是今年初南方之星全員集合在我家錄音室第一首錄音的作品,這首歌也讓團員每個人都覺得這張專輯將有無限可能,歌詞不知為何就想到了夏威夷,以對自然的憧憬與敬畏感為主題,而歌詞的主角塞席爾這地方,我們並還沒去過。

3.<彩色>(日本公信榜冠軍單曲、「JAL」航空廣告曲)
這是南方之星很難得的歌頌春天的歌曲,我們以在南國特有的夕陽時分,無可奈何的寂寥感中可以聽到的音樂為構想所完成的作品,為了參考,還一邊看越南的風景照一邊在我家錄音室裡錄音。歌詞是獻給我逝去的亡父。

4.<JUMP>
在這次的專輯中,片山及齋藤供獻了非常大的力量,甚至超越跨刀協助的身份,可以說是如同南方之星的成員之一的重要地位,除了音樂技術外,他們的人格及音樂人間的交流,都給予南方之星所有人很大的刺激。

5.<夢與魔法之國>
不瞞大家說,一直很希望能像尼爾揚與瘋馬合唱團般,有一天我在演唱會上能擔任主吉他伴奏。在這首歌我們希望鼓聲的回音能更深長,所以選擇的錄音室也不同,熱血沸騰的一首歌。

6. <神之島遙遠國度>(「TOYOTA」廣告曲)
宛如石垣島的宴會風景般的同時再加上鼓聲貝斯熱鬧的彈奏融合,感覺十分的崇高,此外並邀請到BEGIN的吉他手島袋優來展露三線及指笛,以流行音樂人的旋律感及感性來說,他的豐富點子助益極大。

7.<想在淚海被妳擁抱 ~SEA OF LOVE~>(日本公信榜冠軍單曲、日劇「我的蹺佳人」主題曲)
迎接出道25週年,03年發行的單曲,也為我們的個人音樂活動寫下休止符,預告南方之星新世代來臨的一首歌。這首歌也使用在富士電視日劇「我的蹺佳人」主題曲。

8.<青山依舊>
不僅是鍵盤手也是主音的原由子也是南方之星的獨特風味之一,這次在Disc 1跟Disc 2都收錄一首由她演唱的歌,剛開始大家的共識是以諾拉瓊斯與樂團的形式,不過在加入歌詞及原由子式的演繹之後,讓這首歌更展露了她個人的完美音樂才華,而且透過螢幕來看她,似乎變年輕起來。這首歌的歌詞是原由子閱讀的書後感完成的。

9.<搖滾超人~Rock’n Roll Superman~>
之前預定的曲名是「電氣男」,大家一定能了解我們的涵意,我在高中的時候是很多愁善感但沒做什麼大事沒有自信的時期,雖然到現在本質仍沒有什麼改變,但自己會積極唱出內心的想法,我是被那個時代的歌手所打動,這首歌唱的就是國中及高中時代的自己

10.<BOHBO No.5>(日本公信榜No.3單曲)
這首是2005年七月發行的單曲,也是南方之星的一貫的夏季單曲,所以原本就設定在「ROCK IN JAPAN FESTIVAL 2005」演出的曲目,也是專輯中最高亢來電的強勁曲目,單曲版跟專輯的版本在鼓聲及歌曲詮釋等方面都有些不同。

11.<劊子手之吻~Kiss Me Good-Bye~>
松田弘的鼓加上關口和之剛買的貝斯、齋藤誠的吉他、島健的鋼琴,以這四個人伴奏為主,完成我最愛的妮娜西蒙感的爵士樂風。歌詞説的畏懼死亡並擁有美人妻子的愛,帶有迷幻懸疑的曲風。

12.<LONELY WOMAN>(「TOYOTA」廣告曲)
80年代極盛一時的靈魂藍調樂風,歌頌一位沒有男人運的薄幸女性之冬季歌曲,這也許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副歌的合聲部份是我想要獨力完成「奧茲與霍爾」的形式,而英語的歌詞部分是我的姐姐寫的。

13.<Killer Street>
如同曲名一般,這是象徵專輯的歌曲,散發彷彿意大利電影哀愁般的演奏曲,這首歌在Victor401錄音室花了5分鐘作曲,很快就錄音完成。齋藤君將我哼的旋律馬上抄下來,然後用兩支吉他彈奏出,片山君則用歐洲的民族樂器彈奏,樂曲由意大利電影中悲傷旅遊藝人所發想出,Killer Street這條路是位在青山及表參道上,Victor401錄音室就在這裡,相對於這條街的喧囂及不斷的人潮,這裡卻給人一種悲傷的感覺也是讓我很喜歡的地方,這錄音室是讓我覺得很安心的空間,瀰漫著某種悲傷的Killer Street與意大利電影所帶有的哀愁及悲傷十分契合,也許這首歌是上帝賜給我的禮物吧。現在還是偶爾會回想起出道當時的我們,許多回憶湧上心頭,這種悲傷的旋律對我來說,是種愉悅舒適的哀愁。

14.<消失在夢中的茱莉亞>(「JAL」航空廣告曲)
34人編製的樂團演奏,是南方之星錄音史上人數最多的,在創作這首歌曲的時候,「消失在夢中的茱莉亞」這句話突然浮現我的腦海,所以就以這為曲名,而且在我完成這首歌之後,才驚訝的發現流傳在伊豆七島的神津島茱莉亞傳說跟我所寫的歌詞故事雷同,覺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15.<無盡永恆之愛>
曾經有人說過,所謂搖滾樂就大聲歌唱出的悲傷。我也深有同感。也就是說我自己覺得,人對音樂的衝動,是以某種「悲哀」為基礎。即使現在,寂寞時候,我就會拿起吉他,雖然我已經都是歐吉桑了,有時也需要療傷,有時也會老淚縱橫,平常因為在意別人的目光,做事就會隨隨便便的歐吉桑。在做這首歌時不知為何很疲累,甚至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更年期,連体恤別人的餘力、仰望寒冬的清澈藍天的元氣都沒有,不過驀然發現自己內心擁抱著吉他並在虛幻意識悠遊其中,而創作出的曲子也填補了我脆弱的內心空隙,最近好像越來越了解「愛」的涵意了。

資料來源:上華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