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池堂怪談

歌手:Sodagreen / 蘇打綠 / 魚丁糸
發行公司:環球音樂 / Universal Music
發行時間:2021/09/17
翻開魚丁糸創團第一頁
這是..什麼怪談!
魚丁糸首張全新專輯
《池堂怪談》
一場奇幻搖滾音樂冒險之旅

魚丁糸,是由主唱青峰、貝斯手馨儀、鼓手小威、木吉他阿福、電吉他家凱,以及鋼琴/中提琴手阿龔所組成。《池堂怪談》,是這個樂團浴火重生後的第一張原創專輯。六個人實驗性的將自身故事以第三人稱的角度,(aka魚丁糸靈魂出竅地看著蘇打綠的真實故事),有感而發的創作出一張充滿戲劇張力的概念專輯。專輯裡面擁有豐沛的民謠搖滾、管樂絃樂,巧妙運用大量的電氣節拍,團員們取材隨手可得之物件聲響,將其融入於編曲與音樂創作當中。整張作品有其魚丁糸式的獨特音樂敘述體,沉重但不悲情、憤世但不嫉俗、荒謬但不荒唐、離奇卻不驚悚…。 簡言之,就是這六個人所組成的樂團,於五年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歷練下,化悲憤為幽默的音樂作品第一發。

有了想要說的話,想寫的音樂,魚丁糸找來了許多新舊夥伴,共同製作完成這張《池堂怪談》全新專輯。音樂上,邀請首度合作的音樂製作人陳君豪、嘟嘟、電影配樂家王希文,以及從蘇打綠時期第一張專輯就合作至今的徐千秀老師。同樣也是獨立樂團出身的製作人陳君豪,對於《池堂怪談》專輯的製作上給了一個很好的註解:「細膩與放肆都是音樂的養分,而魚丁糸團員們在這幾年各自的進修與經歷,也讓他們在創作或樂器彈奏整個更精進;因此在聽完大家天馬行空的demo後,我決定這張的大方向是感官的放大。」

以君豪為首的音樂製作人在專輯製作上,放大了音樂感官的可能性。魚丁糸團員們則從音樂視角上,找來了電影導演程偉豪,來放大專輯概念上的完整性。從第一首〈我就奇怪〉開始,到最終章〈終點起點〉,魚丁糸將十首歌曲demo、創作概念,以及曲序編排中蘊藏的起承轉合,邀請程偉豪導演發展為一部《池塘怪談》劇集。與魚團團員有著妙不可言緣分的導演程偉豪,受邀將新專輯十首歌歌名改編成十集連續劇集,而且還要呼應樂團的真實遭遇,從2020年末開始、與團員攜手完成這個史無前例、戲劇與專輯互文的命題。在整齣《池塘怪談》戲劇當中,時空回到2004年5月30日蘇打綠發表第一首單曲〈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那一天,主角們經歷一次又一次關係的崩塌以及青春的逝去...且慢,該劇不嚴肅也不是導演慣用的恐怖片手法,而是一部深入淺出的青春荒誕劇!偉豪導演以輕鬆詼諧的手法闡述嚴肅的議題,劇裡更佈下許多跨界合作的深度梗。整齣劇集與魚丁糸創作概念、表現手法相呼應,更是《池堂怪談》專輯概念上必要的“衍生閱讀”。
歌曲一覽:
  1. 起點終點
  2. 我就奇怪
  3. 蜂蜜人蔘
  4. Joyful Day
  5. 在世界的盡頭大聲地說我恨你
  6. Sorry青春
  7. 腦波弱
  8. 我就是個樸實無華的
  9. 先說先贏
  10. 星月花火
  11. 終點起點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