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幸福了 然後呢

歌手:A-Lin / 黃麗玲
發行公司:愛貝克思 / avex
發行時間:2012/12/20
曾經以為最美麗的愛情,
停留在「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幸福了 然後呢
我們的故事 是不是才要開始
日復一日的尋常生活裡
我們都渴望 愛情再確認
2012年 天生歌姬A-Lin壓軸登場
全新音樂大碟【幸福了 然後呢】
◎正式版 CD+「幸福一整年2013年曆」
CD:收錄A-Lin 4首詞曲創作及頂尖音樂人王治平、陳子鴻、林夕、小宇、Skot Suyama(陶山)、姚若龍、鄔裕康、陳鎮川、徐世珍….量身打造動情好歌
12/30動情發行
什麼是完美的Happy ending? 如何才算是幸福的愛情?
我們自始至終深信著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幸福結局,一直以為兩人只要同心經歷了風雨、共度甘苦的冒險愛情,千辛萬苦之下得到了最美麗的愛情,就是完美的結局。但我們幸福了,然後呢?我們的故事是不是才正要開始…
A-Lin過去在歌曲中總扮演著旁觀者的角色,演唱詮釋別人愛情中的開心與難
過,這次她跳脫旁觀者的歌手身份,從自身經歷詮釋了自己的歌曲。全新專輯中的首波主打《幸福了 然後呢》,歌詞由情歌寫手徐世珍譜寫,以及作曲編曲製作包辦的Skot Suyama (陶山)完成了這首Pop Rock情歌曲風,在A-Lin的動人聲音裡,帶我們碰觸愛情中最真實的一面。
《幸福了 然後呢》這次唱出每一個和A-Lin身處相同處境的女人都會有的心情故事,A-Lin擁有人人稱羨的愛情與婚姻,她不是不滿足,而是想要將愛情婚姻中的自身經歷感受唱出來給大家聽,歌詞寫道「黑暗中沉睡著是你的輪廓/卻碰不到你的靈魂/這一張小小的雙人床讓我迷路了」充分表達縱使擁有了幸福快樂的結局,我們也必須更用心去經營彼此的愛情過程。歌詞後段不斷重複演唱「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這句強而有力的問句直擊人心,戀人相愛時的甜言蜜語總是不斷地在耳邊聽見,然而得到了幸福卻往往像是習慣或遺忘般,那些話語從此從空氣中消失了,以此提醒我們別忘了呵護關心身邊與你最親密的愛人。
女性幕後團隊菁英集結,女人愛情觀點出發
《幸福了 然後呢》專輯概念環繞女人重新省思愛情觀點的角度出發,這張專輯更是集結多位女性幕後團隊參與,其中《幸福了 然後呢》歌詞邀來情歌寫詞手徐世珍譜寫,專輯封面由時尚攝影師余靜萍拍攝,MV由新銳電影導演傅天余執導,全新企劃製作團隊,讓A-Lin在專輯中更豐沛地呈現女人觀點。
《幸福了 然後呢》MV拍攝邀請新銳電影導演傅天余執導,並集結頂尖電影團隊,包括攝影及美術設計等讓MV影像更加細膩呈現。導演以歌曲的原始概念發展MV腳本,傳達婚姻雖然是幸福的答案,看似擁有幸福了但卻更渴望愛的吶喊,導演用影像深刻述說婚姻之內的寂寞。
MV主要拍攝場景在房間內的雙人床,用床來表現男女熱戀的過往與當下心不在焉的差異對照,並安排男女演員以大膽直接的身體語言,表現婚姻內最親密的疏離、最靠近的寂寞、對於感情冷卻的枕邊人內心尖銳而痛苦的拉扯,希望表現出這首歌的強大張力。
在這支MV中,A-Lin還在拍攝現場接受肢體動作的指導,與男主角在床邊首次跳起現代舞,並突破以往有親密接觸的互動,A-Lin表示首次在MV中跳現代舞相當緊張,而且還跟裸著上半身的男主角有擁抱撫摸的動作,拍攝當下心跳不斷加速還是得強裝鎮定。
導演還安排A-Lin在漫天飛舞的羽毛的房間內緩緩對嘴演唱,房間內下雪般緩緩飄下羽毛,有種靜謐的美感,彷彿A-Lin像是浴火鳳凰般將要飛舞般美麗。
2012年末 必收藏A-Lin專輯
橫跨2013音樂精心之作,10首金曲全推薦
2012年末A-Lin正式推出個人第六張全新國語大碟《幸福了 然後呢》,這次專輯首度赴美國錄製單曲,全新專輯的音樂以吉他樂器為基底,融合POP、R&B、ROCK等多元曲風,邀請多位知名音樂人合作,集結王治平、陳子鴻、林夕、鄔裕康、徐世珍、陳鎮川、姚若龍、小宇、Skot Suyama(陶山)、舒米恩等,頂尖創作共同打造A-Lin全新國語大碟。
除了邀請國內知名創作人全力打造,專輯中《幸福了 然後呢》、《Purple Rain》兩首歌曲更邀來美國享有「混音大師」稱號的Mick Guzauski,他製作過無數知名歌手及經典歌曲,包括Eric Clapton、Britney Spears、 Christina Aguilera、Jennifer Lopez等國際大牌歌手,混音作品更獲得多項葛萊美獎肯定。這次跨國的音樂合作不僅讓專輯製作加分,也期待在華人地區以外,讓更多人聽見A-Lin美麗的聲音。
愛情、友情、生活體悟 A-Lin創作再進階
首度擔任製作人 晉身唱作雙全天生歌姬
A-Lin在全新專輯中親自寫了《Woman in love》、《920》、《Purple Rain》三首歌詞,以及《最後的天堂》作曲,突破以往的創作數量,更首度嘗試擔任單曲製作人,相較以往在錄音室單純唱歌,這次更讓她發現音樂製作上的專業之處,在混音製作及和聲編寫上投注更多自己的想法,尤其她首次親自剪接聲音,聽見自己唱歌語氣的大不同,也發現編曲在音樂裡佔非常重要一環節,並開始不斷聆聽別人專輯裡的音樂當作學習。A-Lin第一次擔任製作人,製作同事們給她很大發揮空間及協助,讓她滿意地如願交出第一張音樂成績單。
《920》與《Woman in love》也是師弟小宇為A-Lin親自作曲編曲與製作的歌曲,小宇表示與A-Lin兩人私下很要好,時常一起搞笑娛樂同事,但在錄音時就會彼此嚴格對待,他笑說在錄音室並沒有給A-Lin好臉色看過,處女座個性的A-Lin,自認自己已經非常挑剔音樂品質,沒想到比她專業的小宇更加吹毛求疵,兩人為了做出好音樂,還在錄音室裡一度彼此僵持冷戰,最後還是由小宇化解彼此沉默,繼續將音樂全力共同完成。
《920》這首歌數字是「就愛你」的諧音,同時也是A-Lin的生日,是小宇量身送給A-Lin的專屬歌曲。A-Lin有感而發表示:「現代科技充斥生活的時代,許多人產生了文明病,連我自己也是。但還好我是非常樂觀的人,總是念頭一轉心情整個就能夠豁然。所以一直很希望我可以用我最強的武器-(唱歌/音樂)帶領大家一起快樂生活。」《920》由A-Lin與小宇共同合唱,融合POP R&B曲風,充滿歡樂氣氛,非常適合邊唱邊跳帶動氣氛。「很多歌迷朋友都說我的歌能治癒他們受傷的心,所以我自己不愉快時也會聽音樂,並照鏡子告訴自己:最富有的人就是能夠去選擇自己的快樂。」
《Woman in love》 這首歌是A-Lin第二次跟小宇合作的R&B歌曲,寫詞靈感來自於A-Lin有一天自己坐在咖啡館喝咖啡,發現隔壁桌一位女孩很激動地邊講電話邊哭泣,好奇的她想知道電話那頭是誰,怎麼可以讓那女孩如此傷心,但當A-Lin想上前安慰她時,她就匆忙地離開咖啡館,A-Lin開始幻想女孩的故事背景,因此寫出了這首歌詞。歌曲融合溫暖的R&B基調,唱出不同年齡、不同身分、不同感情狀態的女人,對愛共同的期待與珍惜。小宇表示A-Lin唱功厲害,卻沒有被框架住只能唱某類型歌曲,幫她配唱時感覺A-Lin就像一張白紙,唱任何類型曲風都能有自己的辨識度,令人大為讚賞。
《Purple Rain》由A-Lin親自塡詞,這首歌是獻給合作多年、日前突然病逝的工作夥伴,在好友離開後她一心想寫一首歌紀念他,A-Lin一邊回憶過去一起工作的點點滴滴,讓她在寫詞時不斷地難過掉淚。「這首歌詞是我在這張專輯裡寫得最快也最不滿意的作品,但卻是我對他滿滿的感情與思念,總覺得他雖然外表總是充滿樂觀,但有的時候我會發現他很神秘,就像紫色感覺很好接近,但有一種說不出的距離感。」A-Lin將歌取名Purple Rain源自於夥伴離開後的那幾天總是像紫色的天空不斷下著雨,景象很美卻讓人哀傷。「那幾天的雨,彷彿是他也對我們流下不捨的眼淚,因此我把所有悲傷化成最美麗的旋律送給他」。歌詞寫道「知道你永遠在這裡/陪伴著不曾離去/跟著我們一直往前走下去」一首歌道盡對好友的無限思念。
《最後的天堂》由A-Lin作曲並擔任單曲製作人,邀請姚若龍老師填詞。A-Lin常形容自己是大海的女兒,來自台東原民部落的她,從小就在高山海洋大自然環繞中長大,每次回到家鄉看見美麗的山海總會讓她的心感受到平靜與歸屬感。小時候阿公會牽著她走在家鄉海灘上,阿公告訴她這片美麗的大海是照顧我們的母親,要一直好好保護她,也因而讓她感嘆現代的人為開發破壞了許多原始美麗的海洋。「我要用我的音樂來捍衛我所愛的土地。用溫柔的音樂軟化強悍的人為破壞。」她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歌詞寫道「美麗的稻穗金黃/險峻的山林雄壯/不需要人為改裝/沒什麼比自然漂亮/把浮華隔離阻擋/讓真實永遠閃亮/證明有天堂」。歌曲融入原住民母語的合聲吟唱,更加感受原始自然氛圍環繞在我們身旁的力量。
而繼寫出華語樂壇廣為傳唱的《失戀無罪》後,林夕再度為A-Lin量身打造《圍城》這首歌。林夕用圍城兩字隱喻身處在愛情中的人如同在一座城堡中,身在城外的人想進城,城裡的人卻想念城外的風光。十足表達了擁有愛情的人不是不滿足,而是比別人體悟了更多對愛情的想法與感受。歌詞寫道「裡面不自由/流浪在外卻不自在」以及「看門外/想進來/看窗外/想離開/難怪那麼多人選擇徘徊」寫出了看似幸福的人卻徘徊不定的心情。
2012年天生歌姬A-Lin壓軸登場,即將推出個人第6張全新大碟【幸福了 然後呢】,全新專輯完整傳達愛情、友情與土地關懷等概念,集結A-Lin的生活體悟創作成歌。12/30全面發行

資料來源:愛貝克思/avex
歌曲一覽:
  1. 幸福了 然後呢   詞:徐世珍/吳輝福;曲:Skot Suyama (陶山)
  2. Woman in Love   詞:A-Lin / 黃昏;曲:小宇(宋念宇)
  3. 溫柔累了   詞:姚若龍;曲:游政豪
  4. 920   Feat.小宇 詞:A-Lin / 李大樂;曲:小宇(宋念宇)
  5. 圍城   詞:林夕;曲:施佳陽
  6. 懂得   詞:葉蔓;曲:舒米恩
  7. 好朋友的祝福   詞:鄔裕康;曲:金大洲
  8. 笑笑的   詞:陳鎮川;曲:Douglas Shawe / Ridenour / Hood
  9. Purple Rain   詞:A-Lin;曲:Skot Suyama(陶山) / TingChu (庭竹)
  10. 最後的天堂   詞:姚若龍;曲:A-Lin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