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夢的河流

歌手:China Blue / 伍佰
發行公司:魔岩唱片
發行時間:2001/12/01
一場奇幻與真實、搖滾與詩的精采演出。反映了時代的真實,也給了這個時代勇氣和力量。

《夢的河流》是一位搖滾詩人的夢,然而它也像一位搖滾詩人的圖畫。

不論是歌詞中的強烈畫面意象、或是音樂的空間,『夢的河流』像是十幾幅風格各異的畫組合而成的,達利超現實般的想像、克林姆的冶艷、中國潑墨的禪意;也像章節不斷地擴張的短篇小說,各自獨立,卻又能還原成一個主體。

《夢的河流》是伍佰心境上最來去自如、技巧上也最成熟的作品。他先以多重層次的優美旋律先引人入境,但很快你就會發現旋律只是用來勾人的手段,包藏的是對存在意義的嚴肅探討…詩句般的歌詞底層,包含的未必是優美、而是對世界的悲傷;聽似隨意的唱腔,是對這個生病社會的幽默體檢。儘管披上魔法、詩人、悲傷的外衣,也無法掩藏專輯內在強烈的真實與人文感。

整張專輯所涵蓋的主題包羅萬象,情歌同時還隱藏著對社會的關注(暴雨、翅膀)、由迷離的異國曲風展開對歷史的探討(蛇)、以舒懶的bassa nova來處理偷窺的私密(妳愛我)、一把荒腔走板的小喇叭吹出人性黑暗面(一點點)、自我在真實與夢境的對話(沙漠裡的黑洞、夢的河流)、人生競技場的激越(路、九重天)。

不僅如此,還有以囂張的搖滾來夾帶電子loop樂風(斷了)、為需要勇氣的人們所譜寫(小帆船),還有附耳呢喃、以獨白演出的新式伍佰情歌(流星)。

在《夢的河流》,伍佰從個人的內在呈現、一路洋洋灑灑到對社會、對世界的直言,他以更成熟、收放自如的方法,交出了一張令人驚呼的作品。 關於專輯錄音這是一間專為band sound而設計的錄音室,也是伍佰最引以為傲的地方。然而錄音過程的災難成河,半年才匯流成《夢的河流》。

資料來源:伍佰官方網站
歌曲一覽:
  1. 翅膀
  2. 流星
  3. 妳愛我
  4. 一點點
  5. 九重天
  6. 斷了
  7. 沙漠裡的黑洞
  8. 暴雨
  9. 小帆船
  10. 夢的河流
  11. 空白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