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青春舞曲

歌手:Hsieh Yu Wei / 謝宇威
發行公司:喜瑪拉雅音樂 / CDNET-MUSIC
發行時間:2009/02/05
乍看這張專輯封面以為是美國「Time」時代雜誌,仔細一看才發現被戲謔地改成「What time?!」有一種「今夕是何夕」的驚醒意味。每期的封面人物從名聞天下的歷史巨頭被頑皮地換為歌手謝宇威高中、大學、退伍、步入中年不同時期的自畫像,誠如這張專輯的封面,謝宇威藉由音樂創作真實分享自己生命歷程中每一個不同重要的「Time」與「當下」。

「what time!?青春舞曲」是謝宇威自1995第一張個人國語專輯後,睽別13年第二張以國語為主的創作專輯。專輯較過去的溫暖細膩加上了一點輕鬆戲謔與自我解嘲的成份,更顯示謝宇威大孩子愛玩的本性,而音樂的風格也自民謠外加入了搖滾、電音、以及福音歌曲等原素。本張專輯是謝宇威自青澀少年到39歲的心境自白如:<男孩39>、<青春舞曲>、<蛻變>,還有為台灣人歷史共業所寫的<平安曲(for921地震)>、<讓悲傷走遠(for228)>。在景氣低彌下,謝宇威送給為生活依然努力工作的5、6年級生,彼此相互打氣的歌曲<愛無所不在>、<天涯落泊CLUB>。

近年來一般唱片過度地加強音壓,這張專輯在後製上採用了覺復古、自然、溫暖的聆聽方式,所以聆聽這張專輯時請將音量稍開大一些,可以聽見較豐富的音色喔!

歌曲介紹:

1.男孩39:
專輯的第一首歌;也是主打歌,是為了每一個看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長大世代的大男孩所寫。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才能平庸、高學歷、EQ不太好、日漸痴肥、已婚且有小孩的39歲老宅男,面臨著家庭、經濟、事業、健康多方壓力,在快要崩潰的臨界點,卻仍咬著牙假裝樂天、一路向前衝的無奈心境。此曲道出了資本主義體制下「上班族」即「月光族」的悲哀。
復古的民謠搖滾的曲風,可以聽出謝宇威對70年代Jim Croce 、 Don Maclean的喜愛。

2.青春舞曲:
完成於1992大四時。此曲是謝宇威國中時「慘綠少年」的心情寫照,據謝宇威自己說在國中唸書時總是升學班的「倒數前5名」,當年成績差的學生在班上幾乎被視為「垃圾」或「笨蛋」,後來還讀了一年「國四」,更慘的是...補習了一年只有進步18分!這首「青春舞曲」是謝宇威要送給所有曾經當過「聯考族」的朋友。

3讓悲傷走遠:
此曲寫給228事件。創作者痛惡政客藉228這個歷史的不幸事件,挑弄族群換取政治籌碼的卑劣行為。讓我们記取這個歷史的缺陷,讓不幸與悲傷不再重演。

4.蛻變:
面臨40歲「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真誠之作

5.在這城市:
這首歌是專輯中為唯一演唱其他創作人的作品(詞:李坤城 曲:朱約信)。
歌詞描述音樂人李坤城的真實故事-在冷漠天災人禍不斷的都市叢林中,一位因車禍而失去孩子的父親悲忿天問。
我们能給下一代什麼?我们能不能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
此曲中可以聽見謝宇威感同身受的忿怒與搖滾唱腔的爆發力。

6.摘茶2002:
一首實驗性的作品。將客家最古老的古調「老山歌」以電音舞曲新唱,整曲以小調進行,呈現一種迷離而抑鬱的色彩,似乎想要傳達都市現代人疏離無所適從的心境

7.歐吉桑的數來寶(原名:我是一個客家人):
謝宇威自嘲地說:「Rap 太爛就變成數來寶...」「這首歌想要呈現一個痴肥中年男強要跳街舞唱Rap的窘態」。此曲道出一個在都市長大客家人其「成長獨白」、「族群自覺」、「自我認同」以及「客家美食介紹」。

8.天涯落泊CLUB:
Welcome!Welcome!歡迎聯考失敗、失業者、失戀者、自卑者、窮光蛋、無助的邊緣人,所有傷心的靈魂一齊加入「天涯落泊CLUB」!
這首歌是對不景氣環境的自我解嘲,同時也是對弱勢者的悲憫,以及對冷暖人間、功利社會的諷刺之作。

9. 「青春舞曲」(2)
 Accoustic Remix

10愛無所不在:
在這個混亂而不景氣,失業率狂飆的年代,也許可以讓我们安靜下來重新反思,品味生活的本質與生命真締,回歸一種簡樸樂天的人生觀。
<Babanamkevalam>在印度是一句流傳7千年的古梵語,<baba>即<親愛的父親>或<上帝>,<nam>即<name><名字>之意,而<kevalam>即<only>、<everywhere>即<只有>或<無處不在>,連接起來<Babanamkavalam>意指「上帝無處不在」、「萬事萬物無非造物者愛之顯現」、「愛無所不在」。據說不斷唱頌Babanamkevalam心情會趨向光明,越來越快樂!現在就跟著音樂深呼吸一口氣,去覺知「當下」,去感覺「愛無所不在」!
 

11.平安曲:
<平安曲>以福音歌曲的風格表現。近年來各種天災人禍不斷,謝宇威以此曲憑弔921地震、911事件、南亞海嘯及四川大地震,希望藉此撫慰受難者及家屬。歌聲中可以聽出對美好明天的渴求與對苦難世間的悲憫與無奈。



資料來源:喜瑪拉雅音樂
歌曲一覽:
  1. 男孩39
  2. 青春舞曲
  3. 讓悲傷走遠
  4. 蛻變
  5. 在這城市
  6. 摘茶2002
  7. 歐吉桑的數來寶
  8. 天涯落泊CLUB
  9. 青春舞曲Ⅱ
  10. 愛無所不在
  11. 平安曲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