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On And On(永不止息)

歌手:Jack Johnson / 傑克強森
發行公司:環球音樂 / Universal Music
發行時間:2003/01/01
在過去五年間,Jack Johnson已經從一個拍攝16釐米衝浪電影並且爲其製作配樂的電影人成爲一個知名的唱作人。

在夏威夷的歐胡島長大, Johnson從會走路的時候就會衝浪了。家中兩個哥哥和父親都是衝浪好手,他的童年都是在水裏度過的。前院就是傳奇大浪Pipeline(夏威夷典型的浪,兇惡又富挑戰性,可說是浪中王道),Johnson從12歲就開始與它搏鬥,17歲時就受邀參加Pipe Masters大賽,在那的一個月後他因爲一次衝浪意外而受傷,被迫離開海水3個月。雖然Johnson14歲就開始彈吉他,但正是在這段被迫留在陸地上的時間讓他有機會精進自己的吉他技巧,並且從Cat Stevens到Fugazi各種不同音樂人身上找到互動。

18歲的Johnson 離開了夏威夷到了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學習電影製作,”97年畢業後Johnson和衝浪夥伴Chris與Emmett展開一段爲期一年的冒險,環遊世界。所帶來的成果就是這部廣受好評的16釐米衝浪電影「Thicker Than Water」,盛讚爲回歸早期衝浪電影的純粹之作,而身兼攝影的Johnson是本片導演之一。爲此片製作配樂期間,Johnson發現了自己的歌聲;在 ’99年電影發行之前,Johnson深受藍調、嘻哈樂種影響的民謠創作,早在全球各角落的衝浪者之間流傳不止了。

那時Johnson遇到了衝浪的同好Garrett Dutton(aka G. Love),他在G. Love & Special Sauce的’99年《Philadelphonic》專輯裏錄製了Johnson的創作“Rodeo Clowns”。這首歌在電臺間迅速獲得肯定,也讓Johnson的音樂才氣跨出了衝浪社群。儘管此時已有唱片邀約上門,Johnson選擇逃到南太平洋去拍攝他的第二部衝浪電影「The September Sessions」,而那時他的前作「Thicker Than Water」已經被Surfer雜誌選爲「年度最佳電影」了,而後面這部作品也拿下ESPN電影展的「Adobe Highlight Award」。他的bootleg落入了音樂人Ben Harper與他的經紀人/製作人J.P. Plunier手中,而後者後來也成爲Johnson的專輯製作人。

2001年1月Johnson的首張完整專輯『Brushfire Fairytales』在Enjoy Records發行,即是由專輯製作人J.P. Plunier與退休的A&R夥伴Andy Factor所自組的獨立廠牌。『Brushfire Fairytales』從不同層級來檢視都是一張亮眼的的首發專輯:從開場曲“Inaudible Melodies”將Johnson個人的生活哲學"Slow down everyone/You're moving too fast"轉換成平易近人的副歌,到國歌般的“Flake”,『Brushfire Fairytales』讓全美更多聽衆愛上Jack Johnson。爲Ben Harper 2001年爲期4個月的美/澳巡迴擔任暖場,『Brushfire Fairytales』在熱情、重視音樂本質的Harper樂迷心中也像野火般延燒開來;直到秋季,Johnson偕同鼓手Adam Topol、貝斯手Merlo Podlewski才舉辦自己的演唱會(club shows),座無虛席。專輯發行不到一年即賣出10萬張,到了2003年1月已經突破白金銷售。

2003年5月, Johnson推出第二張『On and On』,由製作過Beastie Boys專輯的Mario Caldato Jr.擔綱,其他樂手則依舊是『Brushfire Fairytales』的原班人馬:Johnson唱歌/吉他、Adam Topol鼓手、Merlo Podlewski貝斯。『On and On』融合了觸動心弦的歡心情歌、以及嚴肅的議題:資本主義、工業化、校園槍擊事件、海洋原油鑽探、還有戰爭。Johnson在第一張創作中即已顯著的社會論述與內在真實,在『On and On』中更加成熟。

『On and On』則是由Johnson自己新創的廠牌Brushfire Records所發行,在一年內就突破100萬銷量。同年Johnson的多年好友G. Love與Donavon Frankreiter也加入了該廠牌,後者也是位元職業衝浪者/音樂人;Brushfire還發行了Johnson兩部衝浪電影的原聲帶。

從一開始在家人烤肉時或到遠方衝浪的船頂上表演音樂,對Johnson來說,現在隨著自己的樂團旅行全球、在電視臺以及一票難求的體育場表演必是個超現實的體驗。但事實就是Jack Johnson在過去幾年內,已成爲極致且出色的藝術家、電影工作者、音樂人,還有父親。他的第三張專輯【In Between Dreams】借著一首首節奏輕快又容易朗朗上口的歌曲,忠實傳遞了他廣受樂迷喜愛的溫煦嗓音。


資料來源:環球
歌曲一覽:
  1. Times Like These
  2. The Horizon Has Been Defeated
  3. Traffic In The Sky
  4. Taylor
  5. Gone
  6. Cupid
  7. Wasting Time
  8. Holes To Heaven
  9. Dreams Be Dreams
  10. Tomorrow Morning
  11. Fall Line
  12. Cookie Jar
  13. Rodeo Clowns
  14. Cocoon
  15. Mediocre Bad Guys
  16. Symbol In My Driveway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