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地下鐵

歌手:Chris Yu / 游鴻明
發行公司:新力音樂 / SonyMusic
發行時間:2001/08/13
《音樂創作首度嘗試R&B曲風 顛覆自我慣性
從人間情愛再出發 赤裸唱出現代男女對愛情的疑惑不安》

游鴻明的音樂一直是在為所有傷情人道盡所有為情受的苦與罪,從「戀上一個人」、「一天一萬年」、「愛我」到「五月的雪」、「孟婆湯」到2000年「下沙」、「只是那個人」、「尋你」,游鴻明以他細膩特有的游式情歌來撫慰所有聽歌人的新傷舊痕。不斷創作雋永不朽的好音樂一直是身為創作人的他每每激勵自己不能鬆懈的。2001年台灣唱片工業面臨空前的低潮,也是所有從業人員該省思的時候,沒有將華麗絢爛的光芒往自己頭上戴,沒有天王一哥的 大肆封號,游鴻明一直以細水長流的銷售成績在逆流中穩紮穩打,經過近一年的閉關和沉澱,對周圍環境細微觀察和對人性的體貼入微一直是他不變的題材,也許是偶像劇裡的男女主角愛的皆大歡喜,或許電影中的生離死別蕩氣迴腸或是社會新聞中的愛恨情仇,或許是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良辰美景或許是一本書的感動啟示,或許是一段旅行的心得或許是…….這些”生活中的或許”都是讓游鴻明產生創作的源頭,他擅長音符的掌握,好友林利南則擅於將感覺化為文字融入音樂中,再由樂壇知名製作人Peter Wong作最後的協調整合才算完成,這樣難能可貴的組合可說是音樂歌壇的鐵三角「三劍客」。

新專輯「地下鐵」是以都會男人與女人內在感情捉摸不定的變化為主題,整張 曲風除了仍保有游鴻明熟悉深情至意的慢版情歌如[喜歡原諒別人]、「不能平凡」之外,也加入新的音樂風格首度嘗試聽了讓人忍不住跟著搖擺的R&B曲風 [地下鐵]和多了些節奏性稍強烈的band結構編曲,可真是徹頭徹尾顛覆了游鴻明和幕後的音樂製作群的創作慣性,因為在製作和編曲及配唱各方面都是新的嘗試,一向求好心切的這一群製作人員,就花了很長的時間在音與音段與段字與字之間煎熬琢磨,就像音樂好搭檔林利南常說:就是要和鴻明一直磨一直磨,才能磨出火花,蹦出新的光芒…害得音樂歌壇的「三劍客」險些變成「三艱客」……

《影像視覺概念:給我”動與靜,力與美”的游鴻明》

和鴻明合作多年的知名攝影師黃中平,對於游鴻明這次出擊的全新模樣,顯得信心十足,他覺得展現一個男人的魅力是在他動與靜之間的肢體,力與美的表現,所以在拍照前曾與鴻明做過溝通和分析,透過翻閱許多國外模特兒觀摩他們的肢體展現,再加上和拍過無數模特兒的經驗,黃中平讓鴻明心服口服也漸漸開悟,懂得將肢體訓練的制式訓練如何和攝影師搭配,抓住靈活的一瞬間運用在這次的整體視覺構圖上。

《展現肢體的「動與靜,力與美」是整張專輯的視覺概念》

對於一向唱情歌肢體語言不多的游鴻明來說,這下子被要求又是要力又是要美,可真是要加倍努力了。拍攝當天攝影師對於鴻明近乎古銅色的膚色相當滿意;直誇這就對了!!之後隨著專業的指導,鴻明果然展現出”高速動態中拳打腳踢的游鴻明”和截然不同如沉靜而神秘的貓般專注輕柔,兩者之間處處充滿男人魅力。

資料來源:新力博德曼
歌曲一覽:
  1. 地下鐵
  2. 喜歡原諒別人
  3. 不能平凡
  4. 流浪狗
  5. 你懂不懂
  6. 愛情男女
  7. 我愛了另外一個人
  8. 擦身而過
  9. 至理名言
  10. 男人貓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