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太平盛世

歌手:David Tao / 陶哲
發行公司:EMI / EMI
發行時間:2005/01/21
這世界 是不是一直有人在搞「鬼」?

距離上一張創作專輯「黑色柳丁」,又經過了2年半,陶喆以他一貫慢功細活品質保證的堅持態度,並從人生/社會/世代提煉出創作觀點,終於在2005的開春,端出了個人第四張創作專輯「太平盛世」。「太平盛世」可說是一張帶有省思意味的寓言專輯!前三波主打歌分別表達了「懷疑」、「猶豫」、「相信」等人性三部曲的轉折。(鬼:表達對人性的懷疑;愛我還是他:表達對選擇的猶豫;Susan說:回歸一種對承諾的信仰 )

每回陶喆出片,第一波推出什麼樣的歌,表達什麼樣的態度,已經成為華人音樂界所有歌迷與音樂人一個很重要的期待。第一支單曲「鬼」的出現的確是個驚嘆號!是一首讓所有人意料之外的題材,而且是華語市場前所未有的「工業搖滾」曲風,迴異於以往的斯文形象,比「黑色柳丁」更加「重口味」,他確實以一種嚴厲的態度與氣憤的心情譜寫出這首新歌。陶喆不諱言這首相當「黑暗」而「猛烈」的新歌是描述他對現今政治環境與社會風氣的不滿!

向來敢言人之不敢言的他,一向不想只單純的做一張「賣座」專輯,而覺得音樂創作人在娛樂大眾之餘,還應該附帶觀察與反省的責任!所以以「鬼」這首歌,語重心長地唱出某些在上位者、有權勢者利用眾人資源成全一己之私的貪婪「鬼性」,讓華人世界的太平現象變成一種諷刺!而陶喆覺得其中最最恐怖也最最可憐的是,很多人天天被鬼洗腦被鬼包圍,終究有一天就忘了最初的真我,而同流合污向鬼投降。「鬼」的MV就是以此為出發點來拍攝。

你有勇氣 做選擇嗎?

陶喆最新情歌「愛我還是他」是一首聽似最簡單不過的抒情曲了,而且談論一個無處不在卻千古難解的三角習題。除了指向感情方面,他更有感於身旁多數人現階段所面臨的掙扎,包括了商人/藝人在被迫面對兩岸政治的抉擇,為求發展必須遠離家鄉做一個職場發展的抉擇,安全與未知的抉擇,最愛與道義的抉擇,命運與良心的抉擇等等。「每當愛變成了煎熬,你就開始要逃」歌詞直指人的自私與無力面對,歌曲末尾一段融入古典鋼琴的樂音,象徵表面越是平靜無波內心越是混亂澎湃的情慾。

在新鮮中尋找舊愛 唯有相信 天下才會太平

陶喆每張專輯裡都有一首與「老歌」有關的新情歌,之前的「望春風」、「夜來香」、「月亮代表誰的心」,不但征服了年輕人,也贏得許多上了年紀的聽眾的喜愛。這回他的創意更是讓人拍案叫絕,結合了中國小調與西方的R&B style,巧妙地崁進京劇「蘇三起解」的橋段,創造了「Susan說」這首歌。

從小因為母親的關係, 陶喆對京劇的著名橋段毫不陌生, 「蘇三起解」寫的是明代名妓蘇三與尚書之子的愛情,在挫折中僅靠著一席約定,走到了圓滿結局,他們對愛情的堅貞,因為信仰得到永生。在歷經「鬼」的懷疑、「愛我還是他」的猶豫,陶喆終究在「Susan說」中讓人對這世界感到安心!在MV中一段穿越古今的感情戲, 象徵情人的約定超越時空的限制,「Susan說」有西方的新味道, 也有老歌的情意長, 在情人節的前夕歌頌諾言, 讓動盪的心情得以安慰!
歌曲一覽:
  1. 鬼 Ghost(Overture)
  2. 鬼 Ghost
  3. Catherine
  4. 就是愛你
  5. 孫子兵法
  6. 愛我還是他
  7. Susan說
  8. 無緣
  9. Sule與Lampe的寓言
  10. 2night‧藏愛
  11. 她的歌
  12. 愛是個什麼東西
  13. 禱告良辰歌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