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李健

歌手:李健
發行公司:愛貝克思 / avex
發行時間:2015/08/11
李健第六張創作專輯『李健』
LIJIAN 6TH ALBUM
當信仰與現實拉扯 困惑隨波而來
深深的困惑 慢慢的思熟:
迷宮與道路、歸屬與渴望
關於四十歲的生命 不惑之年的始惑

時光的過去 帶來重新開始
再來的時代 隨著生命自在
而 我們總是能從迷霧裡 看見美好看見希望

李健第六張創作專輯《李健》
那些關於生活裡細微卻偉大的 與自己的最靠近
跟著他聲音裡的深刻 走一場旅行
不惑之年的始惑,用音樂反思生命
在近期的一個訪問裡,李健說到「都說四十不惑,但我卻疑惑很多。」四十歲是一個轉折期,要不就是渾沌、要不就是自在,正也是因為李健對生命、對命運的疑惑,才能創作出許多檢視時代的歌曲,讓他的第六張創作專輯《李健》能跟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事、物,發展出對話。
像是哲學、又像是自我對話的反思,此張專輯彷彿是一本隨性而發的旅行詩輯,集結李健2011年到2015年的創作,歌曲創作靈感來自世界各地:自非洲環保議題而生的《深海之尋》、在義大利發生的穿越夢與現實迷幻感的《美若黎明》、京都浪漫的《雨後初晴》、北京那些離鄉人們的故事《迷霧》、因東北路人蕭瑟背影所生的《風吹黃昏》、改編自蘇格蘭民謠的《消失的月光》,以及翻唱韓國電影《假如愛有天意》主題曲,透過生活上的細微小事,每首歌都帶著屬於自己的故事線,整張專輯就像李健隨性卻又深刻的個性一般,因著這看似隨性的旅行,滲透生命的哲理。
第六張創作專輯《李健》,樸實中的深刻與精緻
音樂製作方面,李健堅持要讓這張專輯純樸而精緻。此張專輯他與默契十足的製作人趙兆在編配製作上,下了許多功夫,用配置表現專屬歌曲故事的深度及溫度,像是《眾妙》使用西洋樂器,寫的卻是東方的旋律,用音樂巧妙的將靈感發生的俄羅斯,結合了中國人對信仰的反思。整張專輯的製作,都在尋找介於樸實和高雅的平衡,希望既能體現歌曲樸實的旋律及李健清澈的人聲,又能在不破壞兩者的基礎上,做到出其不意、充滿吸引力的音樂。
專輯設計找到在台灣以書籍設計知名的王志弘老師,李健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要求:希望設計可以回歸到最傳統的方型包裝,不要過多的花俏,要唱片只說出音樂該說的故事。王志弘老師使用了中國當代藝術家王邁送給李健的畫作當作封面,這張畫作一直掛在李健家裡,就好像“李健”是靈感的源頭,提供給外界靈感,再藉由其他媒介反思回自身,成為雙向的省思,也就像李健的創作一樣,不停的被激發、去激發。在設計上,用極簡的當代感表現深刻的音樂,少了外界對李健的柔軟印象,把李健個人所獨特俱有的態度個性,表現無遺。
孤獨在人群,命運的漩渦
李健第六張同名創作專輯《李健》,用了各種不同的媒介,詞、曲、編曲、樂器配製、設計、當代藝術,襯托出這張屬於四十歲的專輯:關於不惑之年、關於對命運的思考、關於束手無力時的心態,整張專輯就像在生命的不完美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份歸屬。四十歲如果擁有好的心態,就不是困惑,而是能夠「自在」,當擁有了這樣的心態,不惑和掙扎就迎難而解。李健說道:「誰說人一定要活的明明白白,人生就是時間,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活著,是一種體會屬於人類情感的歲月,人的情感還是最有魅力的。」用情感的魅力,李健在這張專輯裡,散發出了故事以及溫度,讓進入這張專輯的聽眾,一同旅行。

資料來源:avex
歌曲一覽:
  1. 深海之尋
  2. 美若黎明
  3. 日落之前
  4. 滄海輕舟
  5. 雨後初晴
  6. 眾妙
  7. 迷霧
  8. 風吹黃昏
  9. 消失的月光
  10. 假如愛有天意 【太平輪:驚濤摯愛】電影推廣曲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