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SIGMA首張同名專輯

歌手:SIGMA
發行公司:華研 / HIM
發行時間:2010/12/17
為什麼是SIGMA ?

「SIGMA」是希臘文的數學符號Σ,代表『總合、加總』的意思,簡潔有力的表達出總和三個人力量的全新男子唱跳團體SIGMA。定緯、杰宇、維哲三人成軍之後一直對團名非常期待,每次一到公司就抓著工作人員問:團名出來了嗎?但是一直沒有答案,因為要找到一個既響亮又能符合整體團員氣氛的名字,的確是一個大難題。於是公司決定集思廣益讓每位同事投稿各交出覺得適合的團名,包括最瞭解SIGMA自己的三個人,也都要各交出團名,再從中參考篩選。而SIGMA這個名稱,是一直到投稿時間結束以後,某天杰宇半夜告訴工作人員的想法,最後雀屏中選,連杰宇自己都覺得意外。

第一階段公司先從收到的近300個稿件中選出三個名稱,然後再進行一次全公司投票調查,杰宇收到問卷以後看見自己突發奇想提的名字竟然在票選之列,驚訝的表示:這是我在唸書的時候看到數學符號 Σ (Sigma),覺得他代表的意義很好,無意間告訴工作人員的,沒想到入選了。因此被定緯和維哲開玩笑說:「我們那幾天想團名想到腦子都打結了,沒想到杰宇更走火入魔到連唸書都在想團名!」也被公司同事笑說:希望那一科不要因為這樣被當掉才好!

第二階段的團名票選意見調查問卷,全公司上下都採用不記名投票的方式寫下個人意見,當天剛好在公司的師姐Ella,也興高采烈的參與投票,並對三位小師弟加油打氣。經過第二輪調查,公司內部針對每個團名進行檢視討論並綜合各方面的意見以後,最後決定這個最新唱跳雙全男子組合的名稱就是唸起來響亮俐落,又代表團體精神的SIGMA!意味著這個團體強調「合」--把三個人的才華能力魅力夢想總合起來,一起創造自己的未來!

在王治平、呂禎晃、郭文宗、施人誠領軍之下,召集了目前流行樂界的新銳詞曲音樂人,發想新的創意,運用新世代的音樂風格與語彙文字,合力打造出這張紀錄這個世代年輕族群的夢想與生活的SIGMA首張同名專輯《SIGMA》!參與這張專輯的幕後音樂人,有資深的王治平、呂禎晃、郭文宗、施人誠、呂紹淳、黃怡等老師為專輯奠定豐厚的基石,然後加入JerryC、楊子樸、J.Wu、謝和弦、葛大為、陳信延、藍小邪、Skot、韓星洲、鄭楠、張簡君偉、Terrytyelee、張家瑋、徐旻鈴等人的新鮮火花。

『SIGMA』整張專輯瀰漫著強勁的節奏感,強烈的鼓點節奏貫穿了專輯裡十首旋律漂亮悅耳的歌曲,專輯中不論是電音舞曲、R&B、嘻哈、FUNK、BALLAD等曲風,都統合在令人振奮的節奏之下,洋溢著熱血朝氣與活力能量。而歌詞內容講述的則是SIGMA這個團體以及年輕新世代對自己未來的勇敢追求與自信滿滿的夢想,「未來」、「愛情」、「夥伴」這三個年輕人最在意的關鍵詞是整張專輯的討論主題,並且特意使用了年輕世代日常生活裡在口頭上或網路上常用的新鮮語言入歌,充滿新意創意十足,例如「心裡的OS」、「淚奔」、「後男友」、「我得了一種不跳舞就會死的病」、「世界這麼亂」等歌,SIGMA用年輕的語言唱出年輕人共同的心情心聲。

SIGMA首張同名專輯的首波同名主打歌『SIGMA』,是一首強力重拍舞曲,旋律線條流暢悅耳,編曲則是創意十足大玩融合混搭。繽紛豐富的科技電子音效像彈珠般快樂彈跳,爽勁愉悅的節奏鼓點讓人不禁要跟著搖擺,前奏部分突然跑出了一段古典鋼琴爬音,間奏又來了一段復古的美國西部TONE吉他SOLO,到曲末又偷渡了一小段嘻哈RAP…許多精彩細膩的巧思與細節,構成了這首無法定義無以名之但是好聽極了的新鮮舞曲!

SIGMA這首歌的原DEMO編曲充滿速度感與強勁的節奏,一聽就讓人覺得很HIGH很熱血。寫詞人陳信延仔細思考後認為,既然大家還不清楚團名SIGMA的意思,那就直接用一首歌向大家自我介紹,並將SIGMA團體精神融入歌詞當中,SIGMA因此完整誕生。而製作人更是發揮大膽巧思,將團體的『合』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不但把所有好聽好玩的音樂元素全都放進歌曲『加總』起來,更精心安排讓每種風格『和諧』共存,創造出意想不到的新鮮聽覺。

配唱的時候最讓SIGMA覺得印象深刻的是和聲的部份,因為製作人替這首節奏創意舞曲編寫的和聲,旋律和音階也是不按牌理出牌般的好玩有趣,讓SIGMA在錄製過程中就一直很期待成品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最後聽到以後覺得很開心也很喜歡,卻開玩笑說:好怕唱現場時會忍不住一直唱合聲。但SIGMA隨即感性地想感謝每位工作人員:這首歌集合了所有人的心血和結晶,聽說還有一位編曲老師編到累垮半夜掛急診送醫,所以我們一定會努力唱跳讓這首歌被每一個人聽到!

SIGMA首張同名專輯中,除了SIGMA這首開門見山點題之作外,還收錄各種描述追逐夢想時的心情與狀態。包括宣示決心的「讓我一次愛個夠」、描寫挫折徬徨心情的「心裡的OS 」和前往夢想路上尋求支持的「我這邊」。

「讓我一次愛個夠」是取樣自音樂頑童哈林-庾澄慶的經典情歌的創意拼貼歌曲。出道超過20年的哈林,以源源不絕的創作才華與鐵漢柔情的形象受到許多新生代音樂人的尊崇。華研製作部在收歌會議上聽到這首向哈林哥表示敬意的拼貼歌曲時,便覺得非常新鮮有創意,雖然原曲是一首溫柔的情歌,但歌曲中取樣的副歌段落,再加上創作者新加入的RAP及旋律,聽起來卻搖身一變成為一首訴說夢想與決心的勵志歌曲,非常適合由華研全新組合團體SIGMA來演唱。這首歌的歌詞是由熱血派創作歌手謝和弦和施人誠共同完成,歌詞內容描寫就算自己的天空和走的路和別人不一樣,但只要有夢想,並且盡全力追逐及付出,奇蹟就會在前方等著你去創造。這是一首鼓勵每個面對前途猶豫不決或是正在努力追夢的朋友的打氣之歌,SIGMA的每位成員唱起來也都特別帶勁,就像在為自己加油,也像正式向大家宣誓:把夢想搞大,SIGMA來了!

每個人在追逐自己夢想的時候,或多或少一定會遇到阻礙與挫折,就連SIGMA也不例外,也曾經有過感覺沮喪和覺得不被人了解的時候。作詞人陳信延特地在「心裡的OS 」裡寫出大男生外表堅強內心疲憊的超ㄍㄧㄥ心情,讓總是樂觀示人的SIGMA難得的流露出示弱的一面。SIGMA非常喜歡這首充滿日常生活畫面感的歌詞內容,尤其是個性超ㄍㄧㄥ的定緯,對於「過了那次青春期/等於過了可以任性的年紀」這句歌詞特別有感觸,認為這首歌貼切的寫出許多硬漢的心聲,也希望大家藉著這首歌抒發完心情以後不再苦悶,繼續為夢想努力。
  
「我這邊」由知名音樂人王治平及新加坡鬼才製作人Terrytyeleee製作,是一首節奏強勁的中板歌曲。歌詞內容描述就算現在面對著不確定的未來,將來也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想,請重要的夥伴相信自己、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這就像是SIGMA要對所有關心SIGMA的親友和歌迷們所說的話,告訴大家不必過度擔心SIGMA受傷或遇到挫折,只要一直相信支持著SIGMA,SIGMA就不會讓大家失望,會帶著大家看見夢想發光發亮的那天。(資料來源:華研)
歌曲一覽:
  1. SIGMA
  2. 我得了一種不跳舞就會死的病 DANCE or DIE
  3. 後男友 Post-boyfriend
  4. 淚奔 Running With Tears
  5. 世界這麼亂 The World Is Such A Mess
  6. 至少我有熱血到 At Least I Am Passionate
  7. 讓我一次愛個夠 All I Can Love
  8. 心裡的OS Innermost OS
  9. 我這邊 By My Side
  10. 就像妳是我 Just Like You Were Me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