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藍短褲

歌手:Yisa Yu / 郁可唯
發行公司:滾石 / ROCK
發行時間:2010/11/19
2009年12月8日,滾石唱片在北京舉辦《郁可唯簽約滾石發布會》,此後郁可唯成為2009快女中第一個簽約成功的歌手,在發布會現場滾石宣布將由段鐘潭總經理擔任郁可唯全新專輯製作總統籌,親自操盤郁可唯的首張專輯,並宣布將邀請華語樂壇金牌製作人共同為郁可唯創造一個美好的音樂作品,天娛傳媒總經理龍丹妮也強調,天娛希望能和一家注重音樂質量的公司合作,滾石一直是一家用心做音樂的公司,所以非常放心把女兒交給滾石,也相信郁可唯會有美好的明天,從音樂開始,從歌聲開始,華語樂壇被浮躁八卦的感官世界所滲透,在郁可唯身上,我們要挖掘出並找回所有人聽歌最原始的那份感動。

自2009年郁可唯簽約滾石唱片後,滾石便開始緊鑼密鼓展開收歌及專輯方向的研討會議,並定下了一個流行音樂界的創舉,那就是滾石唱片將邀請華語樂壇10大音樂人為郁可唯量身訂做歌曲。

這10大音樂人分別是(排名不分先後):

縱貫線的張震嶽
金曲獎製作人陳子鴻
音樂奇才頑童李正帆
王力宏御用製作人Jim Lee
陳綺貞御用製作人鐘成虎
蔡依林御用製作人阿弟仔
寫張惠妹《聽海》的製作人涂惠源
寫莫文蔚《廣島之戀》的張洪量
情歌創作天王潘協慶
台灣創作女教母黃韻玲

這10大音樂人共同為郁可唯操刀專輯,也創下華語流行音樂的新紀錄,沒有任何一個歌手能同時和這十位音樂人一起合作,也沒有任何一位出第一張唱片的歌手能同時有這麼多優秀的製作人擔綱音樂製作,這10大金牌製作人所創作和製作的作品不計其數,幾乎記錄著這20年來華語音樂最璀璨的聲音。

而事實上在專輯中除了這10大音樂人之外,也臥虎藏龍的包含許多重量級的創作人,如情歌聖手厲曼婷,新生代創作人宇珩(梁靜茹《會呼吸的痛》),以及近年來轉攻創作的女歌手汪佩蓉等等。

在經過近千首小樣的篩選後,郁可唯2月初開始赴台灣進行錄音,由於錄音時間固定,只有30天的時間,所以滾石唱片展開魔鬼訓練,從沒到過台灣的郁可唯也開始經歷了許多有趣的生活經驗,也是第一次在沒有任何家人陪伴的情況下在台灣度過了春節,密集的錄音讓郁可唯盡顯她歌唱的天賦與才華,每位與她合作的音樂人都對她稱讚有加,並分別寫下了他們錄完音後送給郁可唯的幾句話:

鐘成虎:翅膀已經裝上了,就用力的飛吧!

黃韻玲:一個未來十年你會關注的好聲音!

李正帆:Dear可唯,許多首新歌已為你量身打造,貓咪與狗狗也期待你的來到。

陳子鴻:唱歌是快樂的,當歌手是辛苦的,但是不論如何,不要忘記愛唱歌的那個初衷,加油!

涂惠源:加油!可唯,很榮幸擔任郁可唯首張華語專輯"靈魂之花"的製作人,這首歌曲演唱難度相當高,你並不僅是一位敬業的歌手,更是用了靈魂的感受去唱出靈魂之花的芬芳,帶給了我很深刻的感動。

阿弟仔:酸甜,善變,初戀的滋味~

Jim Lee:Just be yourself and follow your dreams.

張洪量:你是一個很努力而且真正能唱的歌手。

張震嶽:希望你的聲音可以一直聽到。

從快女舞台上各式音樂風格的演繹,皆表現了郁可唯聲音極具可塑性,首張專輯滾石唱片也希望給郁可唯聲音最大的自由度,她可以是都會情歌,可以勵志向上,可以甜美可人,可以銷魂刻骨,其中由李正帆創作的歌曲《藍短褲》,更讓郁可唯的聲線得到了豐富的展現,這首近似兒童音樂劇的歌曲原本長達八分鐘,在收錄專輯時滾石將之一分為二,放在首曲與末曲,就是希望用《藍短褲》的概念包裹整張專輯音樂的風格與希望傳達的感情。

首曲《藍短褲童年版》從兒童的眼睛窺探世界,栩栩如生的童年自然畫面情景跳入眼前,接著《夢想紀念日》開始進入青春成長的過程與痕跡,然後就像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過程一樣,開始感受愛,感受痛,沒有分別的進入這樣的一個美好又夾雜著遺憾的世界,最後以《藍短褲天使版》結束,天使未必降臨人間,但是我們永遠會有一顆樂觀而美麗的心。

《藍短褲》不是兒歌,它是要帶大家前往一個久違的純真的年代,就像你我最早聽音樂時所得到最單純的感動,郁可唯的歌唱可以在這個純真的樂園裡做最大的冒險,因為她是最懂得抓住人心的歌手,也是因為她保有的樂觀的開朗的本質使然,所以就讓她大聲的唱大膽的走,郁可唯不需被任何一個市場中的歌手框架住,她已經告別比賽告別快女,從今天起,她穿上她自己的藍短褲,放聲高唱她喜愛的音樂。

●郁可唯藍短褲專輯歌曲介紹:

1.《指望》(專輯第一主打):
陳子鴻製作,華語情歌創作天王潘協慶詞曲,最代表郁可唯聲音特質的一首歌曲,在穩定聲線中爆發陣陣情感,在極其上口的弦律中百分之百表現郁可唯,2010年最震撼的情歌代表作。

2.《暖心》(專輯第二主打):
黃韻玲製作,從第一句歌聲到最後皆無法停息的溫暖詩歌,暖入心肺的聲音,肯定是2010年傳唱度最高的歌曲,戀愛男女必聽暖流。

3.《藍短褲童年版》及《藍短褲天使版》:
李正帆詞曲製作,專輯中心思想,由此概念貫穿所有歌曲,所有的喜怒哀樂都為了每個人心中那塊桃花源。

4.《夢想紀念日》:
鐘成虎製作,青少年睜大了眼睛看世界,勵志向上,輕快的民謠風,郁可唯與歌迷共同的夢想紀念日。

5.《繡花》:
李正帆詞曲製作,歌迷最真愛私藏的一首經典,郁可唯聲音變換層次已如幻境,穿越世代的愛戀傷痕皆在郁可唯歌聲的剪貼縮放中輕輕的放下。

6.《我的心給了你》:
張洪量詞曲製作,滔滔如江海的情感付出,郁可唯從低音到高音的完美轉折,扭開了郁可唯聲音的能量開關,是一首將空靈與濃情完美結合的一首歌。

7.《燃火》:
Jim Lee製作,潘協慶詞曲,專輯中最讓人低迴品嚐的一首歌,雖稱燃火,其實是用最內斂的情感來烘培,郁可唯再度展現她不張揚而能收不放的特質。

8.《小檸檬》:
阿弟仔詞曲製作,郁可唯聲音最甜的一首歌曲,同時也是專輯最輕快的一首歌,年輕的時尚音符夾帶著郁可唯俏皮的一面。

9.《靈魂之花》:
涂惠源製作,高難度的低音高音轉換,郁可唯都會情歌的又一代表。

10.《回家》:
張震嶽詞曲,郁可唯唱出每年春運遊子心聲,她的溫暖歌聲再次融化了所有人的心。(資料來源:滾石唱片)
歌曲一覽:
  1. 藍短褲童年版
  2. 夢想紀念日
  3. 暖心
  4. 指望
  5. 靈魂之花
  6. 小檸檬
  7. 燃火
  8. 我的心給了你
  9. 回家
  10. 繡花
  11. 藍短褲天使版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