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CHIC

歌手:Meeia/符瓊音
發行公司:擎天娛樂 / SKYHIGH
發行時間:2010/01/15
2009年3月,剛出爐的「超級偶像2」亞軍符瓊音,在合輯「我有我的驚嘆號」中一曲「蝶戀花」,讓喜歡瓊音「大砲情歌」的歌迷,興奮地擁抱她首次的東方詩情表現,在手機鈴聲下載市場取得極為亮眼的成績。

2009年5月,這個幸運的女大學生,緊接著推出首張翻唱專輯「粉紅點唱機」,一次致敬12位天后包括Celine Dion、Mariah Carey、陳淑樺、黃鶯鶯、陳盈潔等人國、臺、英語經典,甚至夾帶了馬來西亞資深歌后風玲玲母女同台飆唱「Stupid Cupid」,整張專輯雖是翻唱,卻從編曲到唱腔驚喜處處。

本來擔心聽眾會批評自己「實力不夠還敢來挑戰」的瓊音,出片後發現沒有一首歌被媒體、樂評或網友「吐槽」,感到安慰又感動,「因為我是真的喜歡這些歌,我尊重這些天后,也以她們為歌壇奮鬥的榜樣!」她說。

儘管翻唱專輯實力備受肯定,有人甚至看好符瓊音能成為「首位以翻唱專輯拿下金曲獎的新人」,但歌迷還是聲聲催促經紀公司和唱片公司,早點幫他們心目中的「符神」出版全新歌專輯。將符瓊音視為年度重點的擎天唱片,聽到了這個呼聲。

2009年12月,距離結束選秀比賽不到一年,符瓊音第3號作品正式誕生。 讓歌迷打破眼鏡、萬方驚動的「電音符瓊音」 符瓊音當然是台灣選秀節目有史以來的超級唱將,儘管沒有時下狹義的偶像外表,但聽過她唱歌的都承認她天賦雄厚,假以時日,絕對是最有潛力和八0、九0年代那些超級女唱將比肩的七年級(大陸80後)新人。

憑藉這一份資質和萬方期許,瓊音與唱片公司,對未來的每一步,其實內心格外慎重。不想和其他二十出頭的「口愛系少女」拼,之前也沒有音樂創作背景的「才女」光環加持,符瓊音能唱,但要唱什麼就變成最大的課題。擎天唱片的高層陳大力、劉虞瑞和音樂總監陳國華,對瓊音當然都很熟悉,但最後竟然三個人有一個共同的苦思結晶:「讓瓊音唱電音!」

沒搞錯?瓊音的外型不是美艷派,個頭也小,最重要她之前不以邊唱邊跳擅長。怎麼當大家印象中的「電音女王」? 但是,大家忘了:好的電音歌曲其實需要非常有唱功的女聲,才能在那「九彎十八拐」的loop中,顯得「甜而不膩」、「放而不吵」,瓊音剛好可以補上華語歌壇這塊空缺。 鄭秀文、陳慧琳之後,華語歌壇等待下一位電音小天后夠久了。 當年輕女歌手清一色走folk rock、R&B或日系舞曲居多,符瓊音逆勢操作,咬牙變身挑戰唱片公司給她的新高點。 而她,做到了。

每句都得唱上十幾、二十遍的「認真符瓊音」 符瓊音笑稱:「不成功,便成仁。」這是她接受企畫訪問「為什麼唱電音」的第一個回答。 「我的聲音唱情歌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但就是不想劃地自限。加上華語歌壇很少好的電音歌曲,與其跟別的女歌手殺得臉紅脖子粗,不如趁亂殺出血路,這也算開闢自己的『藍海策略』。」

當然,身為聽眾,大家都承認:電音舞曲就是能讓人立刻跟著打拍子、甚至搖頭晃腦、血脈賁張的一種音樂。在這亂七八糟的消息比好消息多太多的年代,是應該讓更多有質感的本土電音歌曲,好好讓疲憊的大眾解放一下。

但是,之前不太聽電音,一旦進了錄音室,瓊音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演繹。「第一首歌『薇京』我錄了整整一個禮拜,因為要很多軌疊上去,每一句我都得唱上十五到二十次,而且唱電音要大量用到假音跟氣聲,真的很累。」瓊音回憶起來還心有餘悸。

既然電音,會跳舞嗎?瓊音笑著搖頭:「公司希望把我的力量透過電音去感染,但不需要走排舞或群舞,只要盡情在音樂中徜徉就可以了。」

比較讓人心疼的是,這次公司因為希望一出片就有很多電視曝光,所以在後期等於錄音和上通告錄影是同時來的,常常上完兩個通告,還要配唱到半夜兩三點,就算是「坦克」體力也有點吃不消,但瓊音自我解嘲:「就當成是免費瘦身好了!」 用盡全力,挑戰自己陌生的歌唱領域,只為了再次呈現最好的音樂作品。

●國際級製作、絕對時尚感的「Chic符瓊音」

這次迷你專輯的名稱最後叫做「Chic」,原來是法語,意即「時尚、時髦」。從這國際化的定位,可以想見擎天唱片對這張作品的強烈企圖心。

「Chic」迷你專輯包含三首中文歌、三首同樣曲的英文歌,再加一首bonus track的慢歌。和過往某些「台式電音」和「港式電音」不同,這次瓊音的三首新歌都是國外作曲家譜曲,編曲的是濱崎步御用編曲和混音師,後製混音也都在日本完成。

三首電音新歌的中文詞分別出自方文山的「愛,我說了算」與符瓊音首次歌詞創作的「薇京」和「灰色地帶」,來台就讀中文系的瓊音,中英文俱佳,初試啼聲填了兩首中文詞和一首英文詞,贏得大家一致稱讚。 最特別的是,迷你專輯採取國外常見的電音專輯作法,三首中文後接三首英文,六首歌中間一氣呵成不停歌地串成一首「大歌」,足夠讓聽眾跟著搖晃開懷、神往不已。

2009冷冷的年終,擎天唱片要用充滿誠意的符瓊音「Chic」迷你專輯,讓所有的人—— 電.醉.神.迷。

※推薦曲「愛,我說了算」

方文山首次跨刀幫符瓊音填詞。「我在遇見你的序場,同時決定了幸福的方向。我們的交往,我說了算。」瓊音一改「粉紅點唱機」款款深情小女人模樣,搖身變成掌握幸福主動權的現代女人。

※推薦曲「薇京」

給人迷幻感覺的旋律,讓瓊音有了個靈感,她描寫「每個人都在追尋些什麼,心中都有一塊無以名狀的淨土,就像是virgin(處女地)一樣,所以當時我立刻寫下了virgin這個歌名。」

※推薦曲「灰色地帶」

瓊音笑說:「自從知道要唱電音之後,我開始嘗試站在『玩樂男女』的角度看事情,所以寫出來的詞變得比較開放、模糊、瀟灑,像是『為什麼非要說個明白,把氣氛都打壞,其實最享受在灰色地帶』。」這也挖掘出另一種瓊音的個性 。

※推薦曲「58°寂寞」

金曲獎最佳新人提名人 吳听徹 特地為符瓊音打造的抒情精品 純度濃郁的寂寞 加上舒緩R&B曲風 瓊音唱來 娓娓動人 是她繼KTV必點情歌【蝶戀花】之後 第一首全新創作情歌 勢必再次席捲各大KTV榜單。 (資料來源:擎天娛樂)
歌曲一覽:
  1. 愛 我說了算
  2. 薇京
  3. 灰色地帶
  4. STAR(英文)
  5. I FEEL YOU(英文)
  6. DREAMERS(英文)
  7. 58°寂寞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