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破天荒

歌手:張芸京
發行公司:金牌大風 / Gold Label
發行時間:2009/05/09
張芸京
24歲的她 只是一個享受自己擁有個小樂團的上班族
25歲的她 參加選秀節目初試啼聲

她的中性外表和獨特的隨興表演,招致正反兩面的各種與論 ,在比賽的與論和龐大壓力下 她因嚴重忘詞而遭到淘汰,因為不服輸的性格,張芸京選擇了同一首歌、同一件服裝、同一個舞台,再度戰勝心魔放手一博,終於再次復活站上舞台, 自此張芸京成為節目收視焦點!

她的中性作風、帥氣臉龐、獨特嗓音、愛哭性情、闇黑創作…等皆備受關注,也因而凝聚出了一群高忠誠度的瘋狂粉絲,直到一舉拿下超級偶像首屆冠軍更引起各界注目與熱烈討論!【張芸京】三個字因此登上2008年詢問與搜尋度最高之名人榜 !正式簽約成為金牌大風唱片最重視的年度新人 !

張芸京的唱片第一步著實走得漫長,歷時10個月錄音製作的精挑細選和反覆配唱,讓整個製作期一延再延,等到崩潰邊緣的歌迷更是把唱片公司官網當做陳情板頻頻喊話,終於琢磨到5月能夠正式面世!

專輯收錄十首歌曲,呈現十個樣貌的張芸京,她將小人物、比賽淘汰、超偶冠軍到搖滾京爺、簽約發片一路轉折的心情淬煉成歌,雖然還有些稚嫩羞澀但絕對誠意十足。「金牌大風」唱片公司也格外重視這張專輯,抱著「只許成功」的戰鬥精神,耗資2000萬重金,邀來五月天、陳珊妮、蔡健雅、Jim Lee、許哲珮5位金曲得主,以「純金陣容」打造張芸京,歌唱技巧也一次雙修兩位老師馬毓芬、Lisa的魔鬼教學,連鼓手都邀請到「賈斯汀」、「布蘭妮」、「傑斯」、「史奴比狗狗」等,歐美樂壇天王天后錄音室御用鼓手來加持,堅強的黃金幕後陣容,讓張芸京壓力大到在配唱、錄音過程,幾度生理失調狂冒痘痘,她卻不喊苦一切只為拼出好成績,唱片公司更加倍出資千萬重金強打歌曲,誓言一定要讓張芸京出輯成功!

張芸京的首張專輯不僅是在聽覺、視覺上破格創新,在觸覺上也要讓粉絲們能感受物超所值,雖然只是首張專輯唱片公司就追加成本,在首批發行包裝加贈回饋歌迷的貼心贈品,因此隨專輯挑選張芸京超級近臉的【京為天人】小王子特寫Face Card 5張1套的收藏書卡,將張芸京的絕美又酷帥的大臉一次收藏,絕對是粉絲值回票價的首張作品。

首波推薦主打歌,是由內地小天王師兄-胡彥斌為張芸京量身創作的【黑裙子】,整首歌曲以鋼琴為最基本的架構,優雅的弦樂和其他配器跟隨流洩,層層疊出淡淡的憂傷哀愁,歌詞也滿溢著清麗曖曖的文情,獨有的斌式曲風更是首次展現了芸京少見卻叫人驚艷的絕美高音,她那濃烈中帶著幽靜、深切但不濁膩的唱腔,宛若在風中吟誦一首為愛堅持的青春詩歌,只要聽過一回就能體會那穿透人心難以言喻的悸動,也因此尚未發片就受邀成為偶像劇【敲敲愛上你】的片尾歌曲。

張芸京,擁有著許多衝突卻又兼具融合的特質,隨性和細膩、憂鬱和陽光、沉靜和狂放、剛硬和溫柔,多樣性格在她這看似複雜卻又簡單的歌手身上,其實是相當幸運的,正因為交會這麼多的心思與情感,她才能將快慢交疊的專輯歌曲一一拿捏得宜。於是在羞澀的黑裙子之後,這首由五月天怪獸為她量身創作的歌曲,鮮明地帶出張芸京極盡所能奮力向前的陽光性格,加上新銳作詞人陳信延巧妙地寫下【破天荒】一詞,扼要直接地傳達出張芸京獨有的京世宣言,曲風輕快明亮,自在游走的天然唱法,一聽就讓人不自覺加滿力量,展現破天荒的大勇氣! 正式錄音時,怪獸一見到張芸京就小小虧她:「我知道妳喔,冠軍!你的聲音很有生命力!」讓她害羞地滿臉通紅,因為五月天不僅是張芸京的偶像;更是她踏入樂壇的啟蒙者呢!所以這次的合作讓她充滿興奮和期待,一進錄音室就先跟隨怪獸導引四處參觀五月天專屬大雞腿錄音室,亢奮的芸京一錄唱完馬上就說:「剛剛感覺好像是五月天在幫我伴奏,有一種巨星的感覺,超開心的啦,哈哈!」

親切活潑的她也擁有招來人緣的特殊能量,配唱時讓整個團隊工作都保持著歡樂明亮的氣氛,更因此獲得大雞腿錄音室永久入場VIP的門票承諾,另外還有許哲珮主動來擔任配唱製作人,五月天瑪莎也加入擔任貝斯手,讓這首破天荒有了多方的名師加持,更顯耀眼!MV也將發揮她獨有的個人風格與原色,其中將有驚人的大爆點,叫人拭目以待。藉由電視播放和傳唱這首琅琅上口的愉快歌曲,勢必再次掀起張芸京的【破天荒】熱潮囉!

專輯中最後一首收錄的歌曲,詞曲由JS陳忠義一手包辦,在收歌期間他主動提出對芸京很有想法,將為她打造一曲很有個人觀點的情歌,但也因為完美主義的要求重複修改了很多次,差點讓這首歌曲來不及收錄在這張專輯裡。不過【讓我照顧你】如此明確的歌曲主題,相當貼近芸京面對愛情的態度,精準地道出她能為愛成為強者去保護另一半的個人主張,如此難能可貴完全切中歌手定位的創作主題,於是即使已經到了最後一刻,製作人陳偉還是決定等待陳忠義完成這首歌的創作,唱片公司也因此一延再延發片時間,才能收錄到這首溫暖動人的抒情歌曲。

和其他歌曲相比,這首歌曲張芸京的歌聲有著微妙的空間感和特殊情緒,這是因為製作人沒有使用錄音室裡常見的真空管MIC,反而大膽嘗試以手MIC的方法收錄,讓選秀冠軍出身的她重現在舞臺上一氣呵成的臨場感,營造出live的聽覺感受,由於手MIC會跟隨著芸京的肢體擺動,而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空間感,雖然只是一些細微的差距,卻讓整首歌曲更增添生命力,去細細體會她在歌聲中想要傳達的溫柔情深,你將會忍不住愛上張芸京,絕對是一首值得一聽再聽、叫人動心的抒情好歌!。





資料來源:金牌大風
歌曲一覽:
  1. 黑裙子 (偶像劇【敲敲愛上你】片尾曲)
  2. 你飛吧 (偶像劇【敲敲愛上你】片頭曲)
  3. 玩世不恭
  4. 破天荒
  5. 偏愛 (武俠情愛大戲【仙劍奇俠】插曲)
  6. 戀人的時尚生活
  7. 讓我照顧你
  8. 改不了
  9. 小王子
  10. 1030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