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Biung / 王宏恩

Biung 王宏恩,認識他的開始,大多數人都是回答從金曲獎的那一夜開始。

在臺東延平鄉武陵村的布農族部落裡,有一個愛唱歌的年輕人,他彈著吉他,以嘹亮的歌聲傳唱布農母語的歌曲。大自然,是他從小的音樂老師,山林裡傳說的故事、和著古調的音律,童年的記憶滋養他日後音樂上源源不絕的創作,引導他唱出了一首首感動人心的歌謠,這是最為人所知的 Biung王宏恩。

離開家鄉,是從他大學重考那年開始,歷經一年補習歲月 ,順利地考上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山上部落的族人知道了這個好消息之後,立刻燃放鞭炮,瘋狂慶賀;村裡的村長也拿起擴音機, 對著全村的人廣播;族人熱情的心意,如同自己的兒女考上大學,開心極了,這是父母眼中的 Biung王宏恩。

當完兵之後北上生活,從小接觸音樂更嘗試寫歌的他,期望以音樂創作建立橋梁,和更多的朋友分享不同的生命經驗,把原住民族群中美好的事物,傳達給更多人明瞭,積極尋找屬於布農族的文化、傳說、祭典或相關原住民現況,更因此踏進音樂圈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獵人」,來自大自然的啟發創作,布農族的傳說歌謠,造就了他那不可思議的山林音樂氛圍,獲得 2001年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歌手」的肯定,那一夜,布農的部落裡歡欣起舞著一場驕傲的音樂祭典,這是族人自豪的 Biung王宏恩 。

在發行首張個人專輯之後,各式各樣的演出邀約不斷,從 PUB演出、國際海洋音樂節、野台開唱,到獲得觀眾票選台北藝術節台灣拼台王第二名、國慶晚會、國際原住民藝文嘉年華會代言人、受邀赴日….等演出,一年不到的時間,他已經跑遍全台灣海內外,上百場次的演出場場爆滿。緊接著發行第二張專輯「王宏恩Biung必勇同名專輯」,持續熱情演出,卻在金曲加冕之後,決定停下腳步沉澱心情,整理所有體驗和感受,遠離山野在城市中游走多時的他,思考著:「下一步,我的音樂是什麼?」,創作的歌曲塗塗抹抹,製作的概念一再修,這一次他用了將近三年的時間,重回山林尋找傳說,傳承走風的人之生命力量,冀望創造出揉合流行與部落的新音樂風格,灌注他熱愛的搖滾因子,親力親為的製作企劃,耗盡全神心力只為交出這一張至今最滿意的全新專輯,他就要走在風前,帶領每位聽者聽見他那穿流在城市與故鄉之間的動人吟唱。

這是 2004年當下,準備要再次感動你的 Biung王宏恩。

資料來源:華納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