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Stevie Wonder / 史提夫汪達

“這世上曾經有過戰爭、有過衝突爭吵的時刻、把時間浪費在許茹茹多無謂的瑣事。現在,相愛時刻到了,我們應該給愛保留一些時間了。”- 史提夫汪達
1950年出生於美國密西根州Saginaw市、原名為Steveland Morris的史提夫汪達,音樂生涯已經邁入第五個十年,被譽為流行音樂史上最多產的藝人。他在美國總計推出了35張專輯,其中包含28張錄音室作品,累積銷售突破7200萬張的天量。這位能寫能唱的音樂好手締造了超過三十首的Top 10單曲、11首暢銷流行冠軍金曲,贏得19座葛萊美獎(’96年獲頒葛萊美終身成就獎),以及包括2004年告示牌雜誌所頒發的世紀大獎(Billboard's 2004 Century Award)等大大小小多不勝數的獎項肯定。他對於全球社會與政治事件與議題的關注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在他的推動之下,民權領袖Martin Luther King的生日被美國政府正式訂為國定假日;他亦是1985年美國援助非洲飢民活動的靈魂人物。
1999年在第二十二屆 Kennedy Center Honors的頒獎典禮上,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特別推崇史提夫汪達「在許茹方面,他豐富了金恩博士所留下的遺產。」不過,史提夫汪達的音樂創作才是不斷讓他和全世界連結的豐富資產。不論是被封為摩城天才或是石破天驚的音樂創新者,他始終相信音樂擁有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
正如同一位樂評對於史提夫汪達爐火純青的音樂技藝的讚嘆:「他是讓電子合成樂器變得充滿人性的最頂尖高手!」「他運用結合創新的節奏與豐富的情感,徹底活化了70年帶美國流行音樂的創作風貌!」透過他獨樹一幟的嗓音標誌,史提夫汪達發行了四張徹底改變音樂史的史詩作品:分別是1972年的《Talking Book》、1973年的《Innervisions》、1974年的《Fullfillingness’ First Finale》,以及1976年的《Songs In The Key Of Life』。到了70年代末期,史提夫汪達已經拿下了包括15座葛萊美獎在內的各項音樂大獎加冕。毫無疑問的,此時他已經被樂評和樂迷讚譽為傲視同儕、最重要的音樂創作人。而<Superstition>、<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Living In The City>、<Higher Ground>、<You Haven't Done Nothin'>、<Boogie On Reggae Woman>、<I Wish>、<Sir Duke>…等一首接一首的暢銷作品誕生,更穩固確認了史提夫汪達國家級音樂寶藏的崇高地位。
史提夫汪達輝煌的金曲製造歷程在接下來的時光中不斷的延續著,在所有膾炙人口的經典中,不可不提的是1982年他與披頭四合唱團成員Paul McCartney保羅麥卡尼合作的<Ebony And Ivory>,黑白兩大巨星的精采共鳴讓這首單曲蟬聯了7週排行冠軍;以及1984年電影「The Woman In Red」原聲帶中,勇奪奧斯卡金像獎、同時躍登排行榜首的不朽情歌<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
1989年,史提夫汪達與滾石合唱團雙雙光榮入列搖滾名人堂,巧合的是,滾石合唱團正好是1972年史提夫汪達推出震驚樂壇的招牌代表作<Superstition>時,唯一指定一起巡迴表演的樂團。
進入90年代,蓬勃發展的流行樂壇為史提夫汪達帶來更多教人興奮的機會。他的作品影響了正在萌芽的嘻哈音樂與歌手,1995年饒舌歌手Coolio紅極一時的冠軍排行勁作<Gangsta's Paradise>即混融取樣了史提夫汪達的<Pastime Paradise>一曲。包括Public Enemy、Jay-Z…等數不清的嘻哈藝人,都不約而同的高度推崇史提夫汪達對於嘻哈音樂發展的影響,紛紛採擷史提夫汪達的作品創作出更豐美的樂章。
兩張近期發行的精選輯則精采記錄了史提夫汪達成就非凡的音樂生涯:1999年,史提夫汪達首度允許茹片公司發行4CD包裝、收錄70首經典的《At The Close Of The Century》典藏輯。2002年,萃選21首史提夫汪達代表作(包括15首排行冠軍曲)的《The Definitive Collection》正式出版。在這張作品中收集了他1963年至1985年的歌曲,被讚賞為流行音樂史上最棒的精選輯之一,精華回顧了這位深具影響力的美國歌手最重要的招牌代表曲目。
進入新世紀,依然有無數樂迷對於史提夫汪達歷久彌新的音樂影響力讚嘆不已,在邁入歌壇四十多年之後,持續不斷的音樂獎項肯定對他的成就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2002年,史提夫汪達正式入列詞曲創作名人堂;2004年,他更是第一位獲得Johnny Mercer Award殊榮的非裔美籍人士,表揚他終身的傑出創意成就。同年年底,他榮獲告示牌雜誌頒發的音樂創意最高成就大獎The Billboard Century Award,過去贏得這項榮耀的音樂人包括George Harrison、Joni Mitchell、John Mellencamp等人。2003年,滾石雜誌評選的史上500張最偉大的專輯中,史提夫汪達總計有《Innervisions》(#23)、《Songs In The Key Of Life》(#56)…等四張作品入選。
現在,史提夫汪達準備為他洋洋灑灑的精采作品中再增添一筆;在資訊飢渴的當代社會中,他選擇用音樂思考創意背後的奧秘。「自從發行《Songs In The Key Of Life》專輯後,我感謝上帝讓我想出這樣的專輯名稱,不過當然最後還是歌曲本身的良窳更為重要。我一向創作關於愛的音樂,不過這一次你即將提到的新專輯《A Time To Love》中的歌曲,卻是情感最為豐沛而強烈的!」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