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Santana / 山塔那

在全球千萬樂迷的心目中,Santana可說是本世紀搖滾樂史上的一大傳奇性樂團。1967年成軍於美國舊金山的Santana在六○年代末期帶動了一股新的音樂浪潮,他們的音樂中融合了搖滾及拉丁風味濃厚的Samba、Funk、Raggae甚或Bossa-Nova,在當時可算是首開先河。Santana自1969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Santana〞至今,一共已發行過超過二十張專輯,在全球擁有千萬以上的樂迷。而Santana的靈魂人物Carlos Santana更是全球搖滾樂迷心中的傳奇人物,曾經推出過八張個人專輯,全球總銷售量超過三億張的驚人天文數字,而他在世界各地所舉辦的演唱會更吸引了超過一億 五千萬人次的樂迷,說他是本世紀最偉大的搖滾吉他手之一真是當之無愧。

藉由Carlos Santana的音樂及出神入化的吉他演奏技巧,全世界的搖滾樂迷莫不深深為Carlos Santana的魅力所吸引,而他也是全球各界所公認搖滾樂史上最偉大的樂手之一。在傳統的搖滾樂之中,Carlos Santana正如同一股不可限量的能量,將原本屬於不同範疇的文化(歐美及拉丁美洲)中的人文精神透過音樂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Carlos Santana出身於一音樂世家,他的父親Jose Santana是位墨西哥傳統音樂的小提琴手,同時家中的父執輩多半也是職業或業餘的音樂人。Carlos在他父親的引領下開始接觸傳統的墨西哥小提琴演奏技法,他教給Carlos基本的吉他指法及樂理觀念,這對首次接觸音樂的Carlos Santana而言卻造成極大的打擊,幾乎澆熄他對音樂的熱情及興奮。但在Carlos不斷的練習及研究後卻很快就發現墨西哥傳統音樂有其界線,他希望能學習更多的演奏技巧。

Satana全家在1955年搬離Carlos出生的鄉下小鎮Autlan遷往墨西哥北部大城Tijuana。這次的搬家是Carlos Santana音樂生命中的一大轉捩點,在Tijuana他接觸到許多來自美國搖滾樂的資訊,對Carlos造成極大的影響。初次接觸搖滾樂的衝擊給Carlos帶來新的音樂方向,他立即棄小提琴而改學吉他。當時年僅八歲的Carlos Santana學習的目標包括B.B.King、T- Bone Walker以及John Lee Hooker等吉他演奏大師,而他也很快就受邀加入一個當地名為〝T.J.'s〞的樂團,在這段時間之內,Carlos藉由以他自己的方式詮釋五○年代的搖滾樂曲以培養了他對於音樂敏銳的感觸。在這之後, Carlos Santana曾經加入許多當地的樂團,但都以翻唱別人的歌為主,直到他組成了〝Tijuana Strip〞才開始創作屬於他自己的歌曲。〝Tijuana Strip〞的創作在Tijuana當地受到相當的好評,而剛開始表演生涯的Carlos也極受看好,前途一片光明。

1960年,Santana全家再度遷往美國的舊金山。一到舊金山,Carlos Santana便深為當地多種文化的融合所吸引,對他的音樂風格產生了相當的影響。在此後的五年之中,Carlos嘗試接觸各種不同的音樂並將之融入他自己的音樂風格中,這讓他成為搖滾樂史上最具創造力的偉大樂手。

在1966年,Carlos Santana組成了〝Santana Blues Band〞並開始在舊金山表演。在接下來的兩年之中,Santana Blues Band藉由現場的表演獲得舊金山當地眾多樂迷的支持,而來自各界的好評也將他們由舊金山的Fillmore West帶到1969年紐約市郊,聚集了五十萬搖滾樂迷的〝Woodstock〞音樂祭。在當年的首次Woodstock音樂祭上,與其他參與盛會的當紅藝人或團體如Joan Baez、Janis Joplin、The Who及Jimi Hendrix相較之下,Santana或許並不那麼為人所知,但其豐富的音樂內容及現場表演卻絲毫不遜色。而在此次盛會之中,Carlos Santana也以其相當成熟的作品向所 有搖滾樂迷昭示了對接下來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搖滾樂發展極具影響力的音樂型態。Santana在1969年推出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Santana〞,本專輯推出後銷售的成績創下史上僅見的十四次金唱片及九次白金唱片驚人記錄,並以〝Evil Ways〞一鳴驚人打入榜上第四名,本專輯同時也對美國搖滾樂界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Santana在1970年推出第二張專輯〝Abraxas〞,受歡迎的程度更勝首張專輯〝Santana〞,蟬連六周美國排行榜冠軍。在本張專輯之中,絕大多數的歌曲皆出自Carlos Santana之手,其融合了Rock 、Jazz、Salsa及Blues的風格更加明顯進而標記化。在本專輯中收錄有許多為樂迷所津津樂道的經典名曲如改編自有「Salsa之王」美譽的爵士大師Tito Puente的名曲〝Oye Como Va〞、融合了爵士與搖滾的〝Incident At Neshabur〞及〝Samba Pa Ti〞、改編翻唱自藍調知名樂團Fleetwood Mac的〝Black Magic Woman〞。

Santana於1971年推出的第三張專輯〝Santana Ⅲ〞,沿續前兩張專輯的旺盛聲勢,推出後便蟬連五周冠軍。本專輯獲得「Rolling Stone」雜誌四顆星高分評價,被各界公認為搖滾樂史上最重要的專輯之一。本專輯中的〝No One To Depend On〞、〝Everything's Coming Our Way〞、〝Jungle Srut〞、〝Everybody's Everything〞都是樂迷心目中的超級金曲。

在〝Santana Ⅲ〞之後,Carlos Santana與鼓手兼主唱Buddy Miles在1972年發行其現場表演專輯〝Live , Carlos Santana And Buddy Miles 〞。同年Santana Band並發行第四張專輯〝Caravanserai〞,本專輯為美國榜上第十名,而由Carlos Santana與有「巴西流行樂教父」之稱的Antonio Carlos Jobim共同編曲的〝Stone Flower〞更打入榜上首位席次。

在1973年,Carlos Santana與當代爵士大師John McLaughlin推出個人專輯〝Love, Devotion And Surrender〞。而Santana Band在同年的專輯〝Welcome〞則是由所謂的〝The New Santana Band〞所製作發行,原本的團員僅剩下鼓手Mike Shrieve及percussion手Armando Peraza和Jose Areas,原主唱Gregg Rolie和吉他手Neal Schon則另組日後同樣頗受好評的〝Journey〞。

1974年,Carlos Santana推出個人第三張演奏專輯〝Illuminations〞,在本專輯中 Carlos Santana改編演奏了六首爵士薩克司風大師John Coltrane的經典名曲,也向樂迷展現其出神入化、揮灑自如的吉他演奏技巧。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專輯中更特地請來John Coltrane之妻Alice Coltrane擔任和音及鍵盤的演奏,向一代爵士樂大師致敬。本專輯中的首支單曲〝Angel Of Sunlight〞,推出後即頗受好評,進入美國榜上第三名。

Carlos Santana在1979年所發行的個人專輯〝Oneness: Silver Dreams Golden Realities〞可算是Carlos Santana的首張個人演奏專輯,在本專輯中的所有歌曲都由Carlos Santana所親自編寫創作。在這張專輯中,Carlos Santana展現了與平日Santana Band相當不同的風格,改以情歌居多。首支單曲〝Silver Dreams Golden Realities〞是首娓娓動聽的歌曲,發行後即迅速進入美國榜上首位。

在八○年代中,Santana Band及Carlos Santana個人發行了十二張專輯。有許多深受樂迷喜愛、獲得各界肯定的經典專輯如〝Freedom〞、〝The Swing Of Delight〞、〝Havana Moon〞、〝Viva Santana !〞以及〝Blues For Salvador〞等。在這十年中,Santana一直居於美國搖滾樂界龍頭的崇高地位,而其每次推出新專輯,也總是令全球千萬樂迷耳目一新,為之瘋狂,寫下搖滾樂史上相當傳奇性的一頁。

進入九○年代後,Carlos Santana仍然維持其旺盛的創作力,儘管專輯唱片的發行次數不若七、八○年代頻繁,但他每次推出新作仍是領導搖滾樂潮流,屢屢進入美國告示牌排行,魅力絲毫不曾衰退。而他也多次與其他藝人合作,如John Lee Hooker、John McLaughlin、Eric Clapton等吉他大師、世界音樂巨匠Salif Keita、爵士樂大師Tramaine Hawkins、知名黑人靈魂樂女唱將Mory Kante以及近年來大受歡迎的黑人新天后Lauryn Hill等。在Carlos Santana的音樂國度中,音樂是沒有疆界藩離的,所有的音樂從Rock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