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The Cranberries / 小紅莓合唱團

自從在愛爾蘭Limerick成軍以來,小紅莓合唱團的成名之路常為人所津津樂道。1989年,Hogan兄弟為追隨八○年代U2、Clannad、Enya、Hot House Flowers和Sinead O'connor等愛爾蘭前輩在音樂市場上的大成功,便偕同好友Fergal Lawler及歌手Niall Quinn組成了小紅莓合唱團的前身「The Cranberry Saw Us」。但不久後,Dolores取代了Quinn的位置,小紅莓方告正式成軍。他們當時所錄製的試聽帶深獲Island唱片Chris Blackwell及其首席製作人Danny Cordell(Leon Russel、Tom Petty)的賞識,也因此促成了他們首張專輯的誕生。

1992年,小紅莓合唱團的處女作<Everybody Else Is Doing It, So Why Can't We?(有什麼不可以)>發行便獲白金唱片佳績,93年單曲“Linger”打進美國告示牌排行榜前十名,專輯更在北美地區狂銷超過百萬張,連帶促使英國地區重新發行專輯,奇蹟似地在原已跌落至75名的英國金榜中逆勢上揚、一舉奪冠。1994年,拜熱門單曲 <Zombie>所賜,第二張專輯《No Need To Argue(別吵)》發行一年即熱賣一千兩百萬。1996年,由Aerosmith、Bon Jovi、AC/DC製作人Bruce Fairbairn製作的《To The Faithful Departed(獻給你)》為小紅莓合唱團再創金唱片、白金唱片佳績,但這一切都比不上歌迷及樂評人對他們那種不綴飾風格的喜愛。「我們深諳簡約的力量,有了像Dolores這樣的歌手,如果將所有的留白處都填滿,那音樂將濃烈的令人窒息。」吉他手Noel Hogan如是說。

1999年,由小紅莓合唱團成員親自擔綱製作的專輯《Bury The Hatche(破鏡重圓)》在全球十七個國家奪得冠軍,他們並同時展開出道以來最盛大的巡迴演唱,在全球總共一百一十場次中吸引了超過百萬的歌迷同歡。巡迴結束後,他們給自己放了個長假,順便藉此構思及籌備新專輯。2000年的夏天起,他們便在都柏林的Windmill Lane錄音室,展開新專輯《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的錄製工作。緊接著,在2001年的一月及三月,隨著Molly與Sophie的誕生,Dolores與Noel分別二度為人父母。Fergal表示:「養育子女讓人可以拋卻一些擾人的瑣事,而且像是『長牙了沒?』這樣親切的問候,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我們更團結。」

但很快的, 小紅莓合唱團就要再度收拾行囊,展開大規模的世界巡迴演唱,他們不但對音樂工作懷抱熱忱,對巡迴演唱更是熱衷,即使身負家累,他們仍迫不及待的要踏上征途。「上次巡迴真是太過癮了!」Mike說道:「當我們站上舞台,帶領著全場狂歡,就算歌迷們不瞭解歌詞的內容,也能盡情隨著音樂搖擺,那樣的感覺感覺簡直太美妙了!」

雖然小紅莓合唱團常遊走世界各地,但對他們四個人來說,「家」還是無可取代的。Fergal就表示:「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建議我們搬到都柏林或是倫敦,對我們來說,住在Limerick還是最好的,我們的親朋好友都在這裡,而且,離開愛爾蘭太久的時間,總會讓人心情沈重,但是只要回來住個一兩個星期,休養生息一番,所有的煩惱又都消失無蹤了,這是不是很神奇呢?」

也許有人會說小紅莓合唱團本身就是傳奇,在這踏入樂壇十週年、累積全球專輯銷售超過三千三百萬的當下,小紅莓團員們一致地認為,現在他們以及他們的音樂才真正要開始達到顛峰。「現在無論身為樂團的一份子或僅是一個個體,我們都能從中獲得快樂,而這正是新專輯所要表達的精神。」Fergal說道。新專輯《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將帶領小紅莓合唱團到一個更高的層次,絕對精彩、不容錯過。

資料來源:環球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