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Bon Jovi / 邦喬飛

主唱 Jon Bon Jovi 鍵盤 David Bryan 鼓手 Tico Torres
電吉他 Richie Sambora
貝斯 Hugh McDonald
邦喬飛歷蹟

日後的邦喬飛鍵盤手大衛布萊恩加入瓊十六歲時所組的樂團,大衛七歲開始學鋼琴,音樂啟蒙始自他的爵士小喇叭手父親,深受巴哈、蕭邦、貝多芬薰陶的大衛,後來因前往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而莎喲娜啦,而瓊沒多久也「跳槽」到別的合唱團。

另一方面,從小到大向來是學校鋒頭人物的吉他手瑞奇桑柏拉,運動項目頂呱呱之外,身兼班代表及學生會一員,更別提音樂才華了,他母親瓊安母以子貴地透露:「他七歲時我們送他去學拉手風琴,才上了一堂課,回家不看樂譜就能演奏『深夜的陌生人』一曲呢!」十二歲那年,一方面是受吉他之神艾力克萊普頓的「感召」,一方面則「意圖不軌」-想耍帥釣馬子也,而無師自通鑽研吉他。而在參加樂團磨練技藝期間,瑞奇即與貝斯手克拉克約翰薩奇有過短暫的同團之緣,年紀最長的克拉克生於音樂世家,望子成龍的老媽指使他學小提琴,「如果我不練習,我媽就會痛打我一頓!」小克拉克臉龐常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滴到小提琴上,上了高二才玩貝斯。

克拉克和瑞奇的樂團鳥獸散後,克拉克下一個遇到的音樂夥伴正是鼓手提可托瑞斯,提可九歲打小鼓,一度棄鼓從唱,但因朋友樂團缺個鼓手,盛情難卻從此踏上鼓手不歸路。 洗車、送披薩、推銷報紙…全部幹過的瓊,後來投靠在紐約開設「發電台」錄音室的親戚,先在錄音室打雜跑腿;順便一旁見習。瓊錄製試聽帶投石問路,大衛也回來再續前緣當他的伴奏班底,但時運不濟其他成員相繼「凸槌」求去,唱片公司也興趣缺缺無人問津,灰意冷的瓊差點改行當演員,曾去參加電影「渾身是勁」男主角試鏡。

然而事情峰迴路轉,(Runaway)一曲贏得電台舉辦的「搖滾致富」比賽,獲得收錄於一張選輯唱片的機會,瓊邦喬飛時來運轉。唱片公司爭相上門拉攏,瓊與大衛也快馬加鞭尋求志同道合夥伴,大衛以前看過克拉克表演,找上克拉克,於是克拉克拉提可下海,吉他手則由戴夫暫代。而在克拉克的邀約下,瑞奇前來瞧瞧他們的演出,表演完畢,瑞奇跑到後台對瓊發表「觀後感」:「我才是你要找的人,我們應該一塊合作。」瓊斜睨了瑞奇一眼,心想這是哪兒來的渾蛋傢伙,跩得跟二五八萬似的,結果勉強讓瑞奇與他們搭配十分鐘,事實證明,果然「速配」,戴夫只好走人讓賢,另組史奇洛合唱團,邦喬飛就此全員到齊。

經過緊鑼密鼓的排練培養默契,邦喬飛著手灌錄專輯,同時為人作嫁擔任暖場,當他們為老牌搖滾勁旅ZZ.TOP唱團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舉行的演唱會負責開場演出時,頭一遭見識這種大場面,瓊回憶道:「我當時緊張得兩腿不停發抖,直到唱完。」八四年一月廿一日邦喬飛首張同名專輯出爐上市,單曲「逃亡者」,打進前四名,但此曲的MTV卻成為瓊邦喬飛聲稱的夢魘,初出茅蘆的他們,莫名其妙受導演擺佈,拍出不知所以然的MTV,不僅成為他們所有MTV的一大敗筆,也令瓊如今一想起依然不好意思。翌年專輯「華氏七千八百度」(7800.Degrees.Fahrenheit)發行,這兩年邦喬飛藉由替蠍子、吻、鼠王、猶大祭司等重金屬紅人暖場跑埠,逐步攻佔大眾心裡累積人脈。以至於「難以捉摸」(Slippery.When.Wet) 專輯一問世,得到如此好成績。

「我等這一刻已經很久了!」專輯「難以捉摸」終於讓瓊邦喬飛出頭天,與同團難兄難弟嘗到大紅大紫的滋味。一旦美夢成真,與奮之情自是溢於言表,想當年邦喬飛剛出來打天下,「人們搞不清楚我們是種比薩,或是啥古龍水、牛仔褲品牌,還是個搖滾樂團。」無名小卒歲月一過,成名的代價是忙碌奔波、喪失隱私權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壓力,邦喬飛的全球巡迴演唱會門票場場售罄,一舉一動都備受媒體矚目,歌迷緊迫盯人,不過基於他們自已以前也迷過其他樂壇老前輩,將心比心,對於乎情止乎禮」懂得節制分寸的歌迷,他們並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

「紐澤西」八八年在萬眾期待下問世,單曲支支告捷,並隨即登上美國四周專輯榜冠軍。接著展開接連十六個月的全球演唱馬不停蹄,撐到最後一場由已累癱的他們如釋重負,不得不偃兵息鼓,各自養精蓄銳。Jon Bon Jovi自立門戶為電影(Young Guns 2)「少壯屠龍第二集」鍊製原聲帶成績斐然,也值得收藏。

時至九二年,專輯(Keep The Faith)的推出,奠定了其樂團在音樂界的領導地位,九四年再推出其成立十週年的精選輯(Cross Road),其中新作(Always)充分發揮了主唱J.B.的獨特嗓音,獲得全球樂迷的青睞。跨越十年,邦喬飛的第七張專輯(These Days)回顧了他們十年來的路程,依舊創作了有(Hey God)、(This Aint A Love Song)等多首不同曲風的歌。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