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Norah Jones / 諾拉瓊絲

音樂影響:母親的唱片收藏和收聽「Oldies」電台
童年:4歲和母親Sue遷居至德州達拉斯近郊的Grapevine,5歲開始在教堂的唱詩班吟唱,7歲學鋼琴,中學時玩票性質地學了薩克斯風;15歲時,和母親移居達拉斯市中心,她進入「乾淨靈魂美聲」艾瑞卡巴度的母校Booker T. Washington中學主修表演及視覺藝術,從此與爵士樂結下不解之緣。畢業後,進入北德州大學主修爵士鋼琴,更加打穩音樂基礎。

最愛的歌:比莉哈樂黛的“You Go To My Head”(因為諾拉母親有比莉哈樂黛成套的唱片)。

第一次公開演出:16歲生日當天,在當地的咖啡館,表演了比莉哈樂黛的經典曲之一“I’ll Be Seeing You”

得獎紀錄:連續獲得Down Beat學生音樂獎1996年及1997年「最佳爵士歌手」音樂獎。1996年更錦上添花獲「最佳原創編曲獎」。3月7日,諾拉. 瓊斯將會在北京舉行演唱會。屆時,如果你有留意她彈琴的細節,你一定會發現她手上的那塊胎記,這塊陰影的締造者正是上世紀60年代以東方文化代表進入歐美主流音樂圈的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 香卡。諾拉正是這位甚至曾經影響過甲殼蟲樂隊音樂風格的大師的私生女。不過直到今日,最令諾拉反感的依然是主持人在她上台前將她父親的名字和她聯繫在一起。

  據中華網27日報導,事實上,諾拉今時今日所取得的地位也確實和她難得一見的父親沒有任何的關係。到9歲才見過父親9面的諾拉. 瓊斯的音樂培養還得歸為她那位相依為命的母親。 5歲入唱詩班吟唱,7歲開始學習鋼琴,媽媽收藏的大量老爵士樂和老布魯斯音樂,尤其是比莉. 霍樂黛一整套的唱片給了她童年最直接的音樂啟蒙教育。

諾拉在南得克薩斯州綜合大學音樂系念到二年級終於決定去酒吧表演,用這份和時代有些脫節的懷舊音樂每晚獲取50美金的酬勞。直到她1999年利用暑假去紐約的高級飯店給人提供老沙發般安詳的背景音樂時,她獨特的音樂敏感才終於被曼哈頓充滿活力的音樂氛圍所激發出來。此後她就與詞曲作者傑西. 哈里斯和擔任貝斯手的男友李. 亞歷山大組成了一支小樂隊,並因此被BlueNote的星探發現,錄製了試音專輯“FirstSes?鄄sions”,終於有機會展現全部的音樂才華,那時她才剛過二十。

  諾拉是一個從不會不穿內衣就走上台的歌手,也不會用酒精來刺激創作的靈感,她自始至終呈現的都是那一份與年齡有些不相稱的穩重和老練。可以說她是這個時尚世界最頑固的守舊分子,但正是這樣對舊音樂追根溯源中,諾拉卻不自覺扮演了在新世紀給“爵士樂”重新定位的角色。她的首張專輯“ComeAwayWithMe”在悄無聲息中上市,卻最終獲得了 2000萬張銷量的佳績,並因此為她奪取了第四十五屆格萊美的八項大獎,尤其是一人壟斷綜合類四項大獎,是格萊美歷史上都相當罕見的事情。而在第四十七屆格萊美上她更是因為和雷. 查爾斯合唱一曲“HereWeGo Again”再次走到獎台,26歲就成為了大師的接班人,諾拉. 瓊斯的明天想必也不會輸於她的老爸。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