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Billy Joel / 比利喬

比利喬,本名威廉馬丁喬(William Martin Joel),1949年5月9號出生於紐約的布朗克斯。喬氏家族原本是德國的猶太富商世家,後來為了逃離納粹統治,曾在瑞士、古巴等國顛沛流離,到了比利的父親霍華這一代在紐約布朗克斯區落腳。1946年,比利的父親霍華與擁有英國、俄羅斯血緣的母親羅莎琳尼曼(Rosalind Nyman)結婚,3年後,生下比利喬。在通用家電公司擔任電子工程師的父親由於經常必須到中南美洲出差,再加上他受到戰爭影響的古怪性格,在比利8歲的時候,他就面對了父母親離婚的問題,父親霍華之後移居維也納,再婚,留下羅莎琳獨自撫養比利喬,羅莎琳隨後遷往長島的Hicksville郊區定居。

以鋼琴人自居的比利喬雖然在創作上以鋼琴作為主軸樂器,但是,他的旋律上卻融合了多元的性格,你可以從他的歌曲中感受到屬於搖滾樂的率性神采,靈魂樂的奔放熱情,民謠音樂的敘事作風,現代古典樂的浪漫情懷,甚至是百老匯的戲劇性色彩。他把個人對生活的觀察,對生活的見解,經由歌曲中的角色塑造,傳達凡夫俗子的心聲,同時塑造了自己心目中最理想,最美妙的流行音樂。

比利喬的唱腔性格十分寬廣,他的歌聲就像是一座在快樂與不悅這兩種情緒之間不停地擺盪著的天平,他可以唱得十分陶醉,浪漫到無可救藥,他可以唱出相當不爽的感覺,不爽到憤世嫉俗的地步,他也可以化身為一位充滿智慧的長者,在逍遙自在的歌聲中笑看人生百態。

在近半世紀的音樂人生涯中,比利喬創造了全球超過1億張的唱片銷售,寫下33首全美TOP40單曲與14首英國金榜TOP40,這其中包括了<Tell Her About It>、<We Didn't Start The Fire>、<It's Still Rock And Roll To Me>這3首全美排行冠軍大作,還有<Piano Man>、<Just The Way You Are>、<My Life>、<An Innocent Man>、<The River Of Dreams>以及在2001年重新由西城男孩唱回英國金榜冠軍的<Uptown Girl>。

比利喬的專輯不但是樂評家眼中的佳作保證,更是深獲樂迷熱烈迴響的暢銷作品,他總計擁有11張打進全美流行專輯榜TOP10的暢銷大碟,其中包括了《52nd Street》(1978)、《Glass Houses》(1980)、》Storm Front》(1989)、《River Of Dreams》(1993)這4張全美排行冠軍大碟。比利喬同時也與披頭四並列為在美國擁有最多超白金唱片銷售認證的藝人。

比利喬先後33度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抱走包括年度歌曲、年度唱片、年度專輯、最佳流行男歌手、最佳流行男歌手以及在1990年所頒發的葛萊美當代傳奇獎在內的6座葛萊美獎。1994年,Billboard特地頒發世紀獎表揚比利喬對流行樂壇的貢獻。比利喬同時分別在1992、1999年入列'詞曲創作名人殿堂'以及'搖滾名人殿堂'。


★每週一晚上9點 : 英國流行單曲榜 Top 10

★每週二晚上9點 : KISS K歌榜

★每週三晚上9點 : 美國 Billboard 百大單曲榜 Top 10

★每週四晚上9點 : KISS 西洋發燒榜

★每週五晚上9點 : KISS 華語發燒榜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