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Julia Peng/彭佳慧

1973年4月20日-),出身屏東六堆之客家人,台灣女歌手、作曲人及舞台劇演員。較為熟知的歌曲包括《舊夢》、《愛到無路可退》、《相見恨晚》、《死心眼》、《聽到你一聲再會》、《敲敲我的頭》、《走在紅毯那一天》等。

小時候就熱愛音樂和表演的彭佳慧,在小學時期就加入了合唱團。高中畢業於屏東縣國立潮州高中。高三畢業那年獨自北上參加了華視舉辦的「金曲龍虎榜巨星之聲模仿大賽」,當中模仿江淑娜而獲得評委們的一致青睞獲得冠軍。而愛唱歌的她回到充滿熱情的南部後便在民生餐廳及PUB演唱。1995年Julia前往台北EZ5 PUB駐唱演出時,因為獨特的唱腔和舞台魅力而被鐘鎮濤、趙詠華、李正帆及巨石唱片老闆鄭柏秋的賞識,並與唱片公司簽約。

1996年8月,Julia推出首張專輯《說真心話》,銷售達40萬張,其中主打歌《舊夢》更是傳唱多時,並且獲得1997年台灣金曲獎之『最佳新人獎』及『最佳作曲人獎』。同年11月,與劉德華合作合唱歌《願牽你的手》,收錄於劉德華國語專輯《因為愛》當中。

1997年4月,推出第二張專輯《彭佳慧》,賣座依舊,其中主打歌《愛到無路可退》獲得馬來西亞『1997中文音樂金曲獎』之『年度金曲』及『實力派女歌手』等大獎。

1998年1月,推出第三張專輯《看穿》,以反璞歸真之自然風格呈現,創下三白金唱片之銷售佳績,其中主打歌《聽到你一聲再會》、《心酸的情歌》獲得一致的好評,同時舉辦個人10場大型校園巡迴演唱會。同年12月,推出第四張專輯《敲敲我的頭》,主打歌《敲敲我的頭》、《死心眼》、《相見恨晚》反應不俗,同時並首次為柯以敏創作《想你想瘋了》一曲收錄於柯以敏個人專輯《想你想瘋了》當中。

1999年6月,推出首張新歌加精選輯《過程》,收錄2首新歌及18首精選舊作,其中第一主打歌《快樂的人請舉手》獲得Channel【V】華語榜中榜『最具爆發力女歌手』獎項,而第二主打歌《走在紅毯的那一天》獲得飛碟電台『1999年度15大點播金曲』及『1999年度最佳新歌加精選輯』銀獎、Hit FM電台『1999年度十大金曲』獎項。並於同年8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呼彭喚友》大型演唱會。

2000年1月,推出第五張專輯《First Time》,並首次與陳昇合作主打歌《愛瘋了》,以及首次收錄個人創作《風流女生》,其中《甘願》一曲在2001年獲得中國『喜之郎首屆音樂風雲榜頒獎盛典』之『年度十大金曲』,同時Julia在此專輯還翻唱林憶蓮的國語舊作《聽說愛情回來過》。同年5月,受中國大陸邀約,在北京化工大學舉辦個人首場內地校園演唱會。同年12月,推出第六張專輯《說真的》,其中第一主打歌《一九九幾的他》是當時還未出道的新加坡創作歌手黃義達的第一首創作,而第二主打歌《回味》是與她合作無間的音樂人陳國華的創作,第三主打歌《說真的》是Julia的個人創作。

2001年,彭佳慧在中國大陸受到相當多的邀約,其中在同年3月至4月間受湖南經視台之邀赴湖南長沙舉辦【彭佳慧藝能歌友會】,以及在上海理工大學舉辦個人第一場校園演唱會。同年7月,擔任林志炫『至情至炫』中國演唱會兩場之嘉賓。同年12月,推出第七張專輯《情歌手》,其中第一主打歌《亮晶晶》是彭佳慧與陳國華兩人聯手作曲,第二主打歌《情歌手》是陳珊妮首次為她詞曲一手包辦的歌,第三主打歌《別問我愛誰》是電視劇《多桑與紅玫瑰》的主題曲。

2002年3月,受邀至馬來西亞雲頂星河劇場,舉辦一場三小時的演唱會。同年4月,前往深圳參加音樂風雲榜頒獎典禮,獲得2001年度『最佳女飛躍獎』。同年11月,獲頒馬來西亞第二屆金曲紅人頒獎禮之『最受歡迎現場舞台表現女歌手獎』。同年12月,推出第二張新歌加精選輯《暢情錄》,收錄4首新歌及20精選舊作,其中有2首主打歌《自從》、《留住》是黃韻玲首次為她作曲的創作,另2首主打歌《快樂群島》、《紅的黃的橙的灰的》分別由新加坡音樂人李偲菘及李偉菘兩人創作,此精選輯推出後彭佳慧與BMG唱片合約正式約滿。

與BMG唱片約滿之後,彭佳慧就從此在歌壇銷聲匿跡,這段期間她除了在PUB駐唱及中國、新馬地區做商業演出之外,亦曾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其中在2004年參與音樂舞台劇《但願人長久》的演出,飾演年輕時期的鄧麗君一角。

2006年2月,受邀擔任新加坡音樂人李偲菘、李偉菘之『親親菘菘音樂會』表演嘉賓。同年5月,宣布與從事大陸、韓國進口服裝貿易的圈外人王丕仁結婚。

2007年,彭佳慧與多利安娛樂簽約,並於同年9月在游鴻明個人創作專輯《倦鳥餘花》當中與游鴻明合唱《夫妻臉》一曲;原定進行新專輯的籌備錄製,但因簽約後發現懷孕而暫時擱置計畫。隨後於11月產下一子。

2008年彭佳慧簽約當然娛樂,6月與游鴻明合辦大型售票演唱會《呼彭喚游》,在台北(三場)、台中、高雄三地舉辦,並同時在演唱會中發表親自創作的新歌《從此以後》,宣佈2009年12月將推出全新個人專輯《因為...女人說》再戰歌壇。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