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歌手:Tizzy Bac
發行公司:亞神
發行時間:2009/02/13
即將邁入第十年的Tizzy Bac樂團,是台灣少見的鋼琴搖滾三人團,成軍至今,已創造出許多的音樂成績,不論是專輯作品或是現場表演,可說已在台灣的樂團圈佔有一席之地,然Tizzy Bac在面對十年樂團生涯來臨之前,忍不住捫心自問,怎麼樣才能拒絕苟且,不斷進步?於是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最終累積出Tizzy Bac的第三張正式專輯【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在這張作品中,你可以看到長大的Tizzy Bac,懷抱世界的Tizzy Bac,與音樂理想性格的Tizzy Bac。

音樂更臻成熟 確立「Tizzy Bac Style(類形式)」曲風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張專輯中,Tizzy Bac嘗試打開多樣樂器語言的可能性,除了從前的招牌:鋼琴以外,這次更使用了各類獨特的合成器音色作為鍵盤樂器類的主軸,而在其他樂器配置方面,貝斯吉他的部份也有更加突出與加重分量的表現,鼓手亦呈現出一種華麗卻又成穩的編曲方式,再再都聽的出樂手的突破與自我挑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想要切合專輯名稱的題旨,在專輯同名歌曲「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中,編曲便加入鬼魅般的鋸琴(Musical Saw),這也算是樂團成員開發新樂器的可能之表現。

此外,本張專輯更加重了多重音樂元素的化學成份。在這張專輯中,你可以聽到Indie-Pop、前衛金屬、Shoegazing、Post-Rock、英式搖滾、Modern Rock、Emo-Pop、甚至是Hip-Pop元素…,都以Tizzy Bac式的風格統整了起來,跨越音樂分類的界限可說是更勝以往。常有一種說法,如果樂團的風格太過龐雜、太多色彩以致於無法分類,不見得是好事,但對於Tizzy Bac來說,致力於消化各種音樂類型特色,並以Tizzy Bac的風格轉化成專屬於樂團的樂風,則是這個獨立樂團一直以來覺得最有趣的事,而在這張最新專輯中,Tizzy Bac可以更加確定,如果要以曲風來分類Tizzy Bac的話,那就只有一個答案,即:Tizzy Bac就是Tizzy Bac,除此之外什麼也不是。相信經過多年,「Tizzy Bac」Style(類形式)的曲風,在【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張作品,得以更加確認。

獨立創作 格局見大

身為經歷豐富的台灣獨立樂團之一的Tizzy Bac,本張專輯依然秉持著獨立製作的精神,團隊製作的能力也早已受到金曲獎的肯定,本次依然是最佳製作團隊:包括Tizzy Bac全員、製作人林揮斌、以及創作歌手Peggy許哲珮,激盪出的火花依然新鮮。母帶後期處理則送至美國著名的Gateway Mastering,交由曾與Faith Hill、Keith Urban、Foo Fighters、Incubus、Rush等人合作的年輕工程師Adam Ayan,透過網路完成了一次跨國的合作經驗。在音樂作品的錄製水準上,已經盡力做到最好,希望可以更加完整地傳遞出樂團想要表達的音樂樣貌。雖然是較屬小眾市場的獨立創作樂團,但音樂可不侷限!Tizzy Bac生活經歷的成長也顯現在【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張專輯中,整體而言,創作內容與以往相較更顯大氣。如果從前的作品是專注於創作者自我感覺的連結,本張作品則增加了對他人世界觀與他人生活經驗的關心,許多新專輯歌曲中動人的小故事,都是寫著別人,但卻以同理心將他人的生活納入創作者創作的角度中,這麼做就是希望能夠呈現出最「真實」的音樂;假如從前Tizzy Bac的音樂是呈現出創作者的視野與觀點所認為的「真實」,那麼這次的Tizzy Bac希望能把身邊周遭朋友的生活,或透過特定「他者」人物角色的態度,來將這個世界所謂的「真實」表現的更加完整,對這個世界的認識也才能更加深刻,所以說,本張專輯的音樂格局試圖擴大!

另外,關於專輯名稱由來有個可愛的小故事,【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這句帶有哲學性思考又大氣的話語,其實是出自一位十歲左右的小學生之手,一句你我都再熟悉不過的造樣造句範例:「如果…就…」。有位朋友剛好在安親班裡當老師,一天教導學生做作業,便出了此題目,想不到小學生竟然寫出這樣具有大人物氣度文采的句子,折服之餘,這句話也就成為本張訴求「大氣」專輯名稱的不二之選了。

Tizzy Bac新歌「For the Way I Live」MV結合劇場表現風格 魔幻迷離
帶領你進入候鳥般遷徙的孤寂世界!

「For the Way I Live」MV由同以Tizzy Bac第二張專輯封面獲得「華語傳媒音樂大賞最佳封套」獎項肯定之新銳攝影師藍祺聖執導,運用攝影視野特有的美術構圖美感,結合台灣MV少見的劇場表現形式,以鏡中世界的角度折射變化,幻化出無數迷離的魔幻視覺風格,實為MV的一大創新!「For the Way I Live」一曲帶有英式搖滾的憂傷風格,將自由與寂寞為一體兩面的永恆拉鋸,與極致的孤獨,透過幽幽的旋律娓娓道來,如候鳥一般,出於本性的、無法安身的流浪遷徙感,透過MV影像的加強,使人更加唏噓!MV影像運用鏡面折射所造成的呈像,把人心中無數個孤獨的投影以倍數加乘,並穿插舞者的劇場肢體在其中,更見影像的深度與音樂感受的融合!的確也是Tizzy Bac樂團音樂影像的新代表作!

Tizzy Bac第三張專輯【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全十三首歌,樂團試圖將他們所有的音樂儘可能地分享給大家,上述的音樂風格簡介就已經可以窺見Tizzy Bac力求進步與跨越音樂類型界限的野心。至於專輯成品的外包裝也向來是Tizzy Bac很注重的一環,這次則更進一步集合了樂團前兩張專輯的美編設計人員,發揮集體創意,將專輯製作成立體書的形式,增添專輯實體的設計性與精緻趣味,更能幫助完整傳達專輯概念。

這次,Tizzy bac將帶領大家進入另一個階段,旅途開始前請牢記:如噩夢中,即雙手作Crossing Fingers手勢,並專心默唸—「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


資料來源:亞神音樂
歌曲一覽:
  1. 鐵之貝克
  2. 丹尼爾是Gay
  3. For the Way I Live
  4. 婚禮歌手
  5. Loser
  6.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7. Shall We Dance
  8. 季後賽
  9. 美麗 喔 憂傷
  10. Heather
  11. 瞬間白眼一千遍
  12. 最後告解
  13. 太陽快跑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