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Eminem / 阿姆

饒舌天王阿姆是個講話像黑人的白人孩子,他到底經歷了怎麼樣的際遇,讓他成為一個饒舌好手、王牌唱片製作人、擁有數百萬銷量的超級藝人?他極具爭議性的背景,他歧視同性戀者,他喜歡撰述暴力於歌詞之上,怎麼樣這個白人小子成為全世界的嘻哈英雄呢?他的本名是Marshall Mathers,就有人叫他“M&M”,因為發音就變成了「Eminem」,中文翻譯成「阿姆」,傳神的翻譯出他那狂放不羈,有點痞痞的味道,就當這個白人歌手在饒舌歌曲中吶喊著強暴、藥物、謀殺等一切別人不敢說出禁忌的話題,卻讓他賺進大筆鈔票的同時,他跳出來解釋說那只是表演的一部份,阿姆忙著要守住他在樂壇已經抓到的世界,避免被成名而帶來的壓力崩坍瓦解。一張又一張百萬銷售的專輯讓他如日中天,他的第2張專輯《超級大痞子》在一個月內賣了五百萬張,成為史上銷售最快的一張嘻哈專輯,當然,許多種族平等及同志團體對他專輯的言論表達不滿,不過這些都成了阿姆的免費宣傳,更成了年輕人心目中的英雄,家長頭痛的對象!

他的童年生活可以說是顛沛流離,他曾在三年內搬過十幾次家,上過大概20幾家學校,大部份時間都是跟他的祖母住在一起,阿姆的媽媽在15歲時就嫁給了阿姆的爸爸,三年後在生阿姆時差點失去了生命,她說阿姆以前是一個又小又多病的小寶寶,僅管阿姆非常的乖巧懂事,但是他們一家的生活依然過得很辛苦;阿姆的爸爸其實是在一個高級飯店擔任副理,但是據阿姆的老媽表示,因為阿姆爸爸古怪的行為讓她不得不在阿姆兩歲時,在極匆忙的狀況下逃回到娘家,之後阿姆的父親便當上了飯店經理,阿姆母親就帶著小阿姆搬到了底特律,一個住著以黑人為主的貧民社區,阿姆也成了當地唯一的白人孩子。

阿姆的外婆說,阿姆小時候是很可愛的孩子,他總是看起來很高興,大部份的孩子總是會尖叫,不過阿姆不會,那一雙大大的藍眼睛讓他更討喜。阿姆的爸爸後來搬到加州,這個孩子才慢慢領悟他已經被拋棄,他小時喜歡畫畫,他總是會畫了一幅又一幅的畫,然後他會請外婆轉交給爸爸,他的外婆就會想辦法把畫交給一些還有跟阿姆爸爸有連絡的親戚,所以阿姆幼年從未聽到過來自父親的隻字片語,不過等他一成名之後,他的爸爸就又自動回到他的生活中,他爸爸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拿著阿姆小時候的照片說他以前找不到阿姆,他自己多麼愛阿姆,不過這一些話阿姆自己聽起來,他感覺這些話都是放屁!如果要阿姆對這一切下個評語,他說這一切都是 “F*ck You!”

在阿姆9歲的那一年,阿姆第一次感受到了身邊的暴力威脅,對他施暴的是一名叫做貝利的黑人孩子,因為體格狀碩而在學校擔任籃球隊的中鋒,據稱他對阿姆進行長達近四個月的暴力威脅,例如趁阿姆在休息時,或是在廁所時攻擊他,還用雪球把阿姆打倒在地上讓他腦部受到重創,根據阿姆的媽媽當年控告學校管理失當的指控,因為貝利的攻擊讓阿姆常常頭部疼痛、輕微腦震盪症狀、短暫失明失聰、惡夢不斷、反胃,甚至行為失常的現象,不過法院在1983年宣判學校在這件案例無罪,倒是阿姆自己在17年後展開復仇,在歌曲<腦部危機>的歌詞中把這個黑人孩子狠狠的劈了一頓,有仇必報似乎已經成了阿姆生活的自然法則。

其實阿姆並不是唯一與父母關係不好的饒舌藝人,他們艱困的成長環境與背景也是造成此現象的一大因素,例如饒舌歌手DMX和他的母親互看不順眼,還有傑斯(Jay-Z)和他父親的關係(他曾寫了一首歌<Where Have You Been?/你去了哪裡?>,這些都是例子;然而阿姆對於有今天的成功,他也自我解嘲的說自己如果他是個黑人,他的唱片銷售可能只有現在的一半,阿姆在全球紅的發燙,專輯在全球已經締造了數千萬張的總銷量,阿姆對於黯淡一陣子的唱片市場,無疑是一大強心針。


★每週一晚上9點 : 英國流行單曲榜 Top 10

★每週二晚上9點 : KISS K歌榜

★每週三晚上9點 : 美國 Billboard 百大單曲榜 Top 10

★每週四晚上9點 : KISS 西洋發燒榜

★每週五晚上9點 : KISS 華語發燒榜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