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大捲包小卷

歌手:Natural Q / 自然捲
發行公司:風和日麗 / A GOOD DAY RECORDS
發行時間:2005/12/23
從第一張專輯到金曲獎入圍,再從金獎曲來到第二張專輯,自然捲可是一點都沒有變,一樣是奇哥和娃娃的兩人組合,一樣沒有向主流市場靠攏的企圖,一樣不打算讓所有人都認識他們,當然,也一樣帶給了我們清新動人的全新專輯。

最新專輯《C'est La Vie vol.2—大捲包小卷》同樣由奇哥操刀製作,並負責專輯中大部分的詞曲創作編曲與演奏,繼續展現了他無可挑剔的敏銳與才華,歌曲碰觸的當然也都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像開場曲<魚罐頭>裡描述的速食愛情,女主角自比為魚罐頭,對方的新歡則是新鮮牛肉,這樣無奈自嘲的趣味似乎已經成為奇哥創作的獨特風格,搭配簡單易誦的旋律,復古俏皮的編曲,如同<自然捲>,這首歌曲想必也能引起廣大的迴響。同樣輕鬆卻帶有反諷意味的歌曲則有「買」,面對儼然已成社會隱憂的卡債問題,自然捲輕快的唱著,「沒有有錢老爸,沒有有錢老媽,Oh! My God,怎麼辦? I Wanna Buy. Buy Myself. Where to go? Buy Myself.」不是要說教,卻不能不提醒大家,這是身為創作者的社會責任。另外,<修鞋的阿伯>和<計程車>都是描寫現實生活中再常見不過,而我們卻常常視而不見的城市剪影。<像我這樣的女孩>與<答應要>是兩首慢板情歌,充分展現了娃娃演唱的天分,不只是快歌中的歡樂,聽她唱的慢歌更讓我們感受無限清澈的純真感動。除了演唱方面的優異演出,娃娃在新專輯中也貢獻了兩首完整的創作,<Ich Leibe Dich>寫的是女為悅己者容的細膩情感,<小蘋果>則是一種青澀酸甜的戀愛滋味,雖然還只是創作新手,但娃娃的音樂確實已讓人非常期待,這兩首歌曲也都在奇哥的巧手編排下,完全融入成為自然捲的風格之作。整體說來,相較於第一張專輯,我們可以在新作品中聽見了更多原音(acoustic)樂器的使用,這樣的編曲確實與自然捲清新誠摯的音樂更為熨貼。正因為如此,當我們聽見<Ich Leibe Dich>裡似假亦真的細碎電子音色到處流竄時,不自覺便進入了馬里亞那海溝般的奇幻夢境,一直到5分36秒所有聲響同時滅寂,才發現自己早已上當,才發現原來這也是自然捲。這首歌曲不僅算是上張專輯中<How Much>的續集,應該也可算是奇哥向小山先生(小山田圭吾,Cornelius)的致敬之作。

大家也許非常好奇專輯的副標“大捲包小卷“到底是什麼意思?這是製作人奇哥的另一個想法,因為除了自然捲風格的音樂之外,奇哥仍有許多想要嘗試的創作方向,所謂小卷便是其中之一,當中玄妙就等你打開大捲《C'est La Vie vol.2》,一切便可知曉。值此同時,當奇哥開始發展自然捲以外的音樂作品時,也許不久的將來,娃娃也會發表一張完全屬於她自己的創作專輯。只要是好的作品,我們莫不引頸期待。

現在,還是先來聽聽他們的第二張作品《C'est La Vie vol.2—大捲包小卷》,也許當中許多歌曲你都已經在過去的現場表演中聽過了,但完整編曲的錄音室版本絕對值得一再聆聽,聽聽自然捲想告訴你的一切,就是“C'est La Vie 2 (Too)“,這也還是生活啊!真的,跟金曲獎一點關係都沒有。

資料來源:風和日麗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