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Listen

歌手:曾昱嘉
發行公司:種子音樂 / SEED-MUSIC
發行時間:2011/01/14
在2009年年底以前,曾昱嘉,只是一個在大學校園裡,被同學們口耳相傳「有一副驚為天人好歌喉」20歲年輕男孩的名字。直到他踏上台視「超級偶像四代」的舞台,同年11月21日晚上以蔡健雅的「無底洞」一曲震撼全國觀眾的這一刻(該比賽影片被放在Youtube網站上第一週時已經超過15萬人點擊觀賞,至2010/12/28為止點閱次數已超過57萬次),他的人生,從此開展了與其他同齡男生大不相同的奇特際遇。

33週,長達8個月的激烈比試,曾昱嘉挑戰了數十首新曲舊調、男女生、快中慢、國台語、中英文各類型早已有經典詮釋版本的名曲,先後擊敗了入圍30強的優秀歌手,最後在2010年7月17日播出的總冠軍賽裡贏得最後的勝利。截至2010年12月初的統計數字,於Youtube網站點閱觀賞「曾昱嘉」演出影片的次數,已經超過4,491,719人次(目前已經超過450萬)。

曾昱嘉,以一個長相平凡大學男孩之姿,在當初沒有太多人看好的態勢下,竟然變成一路過關斬將的的樂壇黑馬;隨後更在歷代選秀節目產出如斗繁星,而現實狀況卻僧多粥少的嚴苛唱片環境中,憑著扎實的唱功與「很不像藝人」的真性情,在第一次約見時,就吸引了種子音樂老闆的青睞,拿下一紙眾人欽羨的唱片合約。曾昱嘉憑著台視首播、三立重播「超偶四」33集總收視人口超過千萬,播出後數百萬網民口耳相傳的實力肯定,一路從素人變藝人,從學生變歌手的過程,重寫了華人音樂史「耳聽為信、眼見為憑」的新時代定義。

2010年年底,曾昱嘉,推出他的第一張個人專輯「Listen」,正式出道。

宣稱的國際名師來台編舞、把藝人當馬戲團人球翻滾戲耍的噱頭、據說如黃金般價值不菲的舞台裝、或是黑道槍戰、互毆、甩巴掌、撞車、自殘….如八點檔本土劇的mv狗血劇情…..拿掉這些噱頭花招,如何讓好聲音與好歌聽進人們的心裡,看進人們的眼裡,真的是非視覺系、非明星系藝人的一個艱鉅挑戰。種子音樂邀請曾為蘇打綠(小情歌)、羅志祥(一枝獨秀、愛的主秀場)、蕭亞軒(表白、瀟灑小姐)、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音樂電影)、王菲(“2010巡唱”演唱會視覺設計總監)….等知名mv打造震撼特效視覺的風格化影像天王導演陳奕仁,先寄了曾昱嘉的歌聲給他,最後終於讓他打破從來不拍新人的原則,拍攝首支主打「疑心病」。甩開「傷心情歌的mv就是狗血時裝本土劇」的俗成邏輯,純粹運用視覺特效貼合音樂,營造悲傷蒼涼的氣氛。更以超過兩個月的時間,進行繁複的電腦動畫繪圖前置、後製工序,創造了百多秒好萊塢等級、精緻逼真的「現實中的超現實」魔幻影像。

為了呈現「疑心病好比愛情的病毒,會擴散感染,讓相愛的兩個人失重生病」的概念,導演特別找到一處從未曝光過,台灣50年代新台幣的造紙工廠廢棄遺址進行拍攝。為了讓畫面中的曾昱嘉在這個酷炫的場景裡,「呈現無重力狀態在半空中飄浮」,找來電影「痞子英雄」特技團隊,硬是把有懼高症的曾昱嘉在險象環生的遺址中,用鋼絲吊到離地面30公尺的高度要他在上面後空翻,一個CUT拍了四個多小時,接著又趕拍一組要曾昱嘉往後彈跳再立刻驟然拉高20公尺的鏡頭。一連六小時下來,他身上出現嚇壞眾人的瘀青破皮不管,因鋼絲翻滾弄得臉色鐵青、冷汗直流、問話又答不出話來的曾昱嘉,差點就要被急得快哭了的經紀人送去急診。

但曾昱嘉事後看到自己有如泡在水中翻滾與被病毒煙霧包圍淹沒的逼真後期特效,完全忘記當天受的苦難,大呼:「再來多吊我幾天鋼絲吧!我願意!」

第二波主打「眼淚不夠」也是一齣後期特效為主的大手筆MV。導演張清峰想呈現「這個城市有太多傷心的人與為愛流不完的眼淚」的概念,找來六個穿著小禮服、露肩晚裝的模特兒,分別哭倒在象徵城會的各個角落場景:露濕台階、辦公室、馬路中央、公園草地、家中浴室……,她們的眼淚不是往下滴去,而是用後期電腦特效讓眼淚往上飄向天空。曾昱嘉在裡面扮演一個「眼淚收集者」,默默出現在她們身邊,收集悲傷城市裡這些為愛流的淚水。面對這些穿著清涼的美麗女孩,雖然有對手戲,但演的卻是「我就在妳身邊,但妳卻看不見我」的劇情,儘管是冷颼颼的12月,但曾昱嘉還也演得冒出一身汗:「靠好近喔,好緊張!」

相較於唱片市場近年新人們陽春簡略的mv視覺,這兩部運用高端電腦後期特效科技,且預算都各突破百萬的mv大片,在在證明了種子音樂對曾昱嘉的器重與信心,與打響曾昱嘉第一張專輯的決心,首波主打兩支mv絕對精彩可期。

有鋼琴,跟曾昱嘉的歌聲對話,呈現一種人聲與原音樂器三重奏的組合。這種類似unplugged不插電的效果,從平靜到激昂高亢的戲劇性反差,堪稱近年少見的高難度佳作。

這首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也是都市情歌手 曾昱嘉展現冠軍實力與大家見面的第一首單曲。(資料來源:種子音樂)
歌曲一覽:
  1. 呼喚我
  2. 眼淚不夠
  3. Alone
  4. 疑心病
  5. 愛的關鍵字
  6. 過度反應
  7. 有什麼用
  8. 慢熱
  9. 明天來吃火鍋
  10. 好嗎?
發行專輯:
  • Listen
    發行時間:20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