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ISSCLUB關於KISS | 業務專線 07-3393999

The Carpenters / 木匠兄妹合唱團

歌壇中的流行樂曲,一般來說總給人深度不足,亦或是吸引力無法歷久彌新的感覺,想要在流行樂壇獲致優異的成績並不容易,而木匠合唱團卻成功建立了一個難以取代的地位。Richard和Karen,這兩位木匠合唱團的靈魂人物出生於康乃迪克州 New Haven,但青少年時期大部份時間卻在LA渡過。Richard 從十二歲開始學習鋼琴,並在十六歲進入耶魯大學修習音樂。1963年,當卡本特家族舉家遷往加州時,他繼續在長堤的Cal State大學進修。當時,小他三歲的妹妹Karen還在唸高中,並且迷上打擊樂器,雖然打擊樂器在當時並非女性普遍演奏的傳統樂器項目。一九七O年,當木匠合唱團第一次現身歌壇時,許多不明究裡的人難免猜疑這一對在情歌路線搭配得天衣無縫的兄妹,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關係?當時樂壇的流行風氣漸漸由六O年代的POP樂風轉變為搖滾ROCK時,木匠合唱團逆向操作,仍舊堅持傳統路線。很幸運的,他們擁有全世界一票死忠的樂迷。從【We've Only Just Begun】、【For All We Know】、【Rainy Days And Mondays】、【Goodbye To Love】、【Superstar】、【Top Of The World】、【Only Yesterday】以及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好歌,一次又一次的征服全世界渴望愛情、響往浪漫風情的聽眾。一九九六年,我在加拿大葛落絲山下的一個公園中目睹一場別開生面的婚禮;那原本是個下著小雨的午后,新郎新娘分別站立於跨越青山之間的吊橋兩岸。圍觀的群眾當中,包括了我們這一群來自於台灣的異鄉客。綿綿密密的小雨將氛圍點綴得迷迷濛朦,男女雙方的親友分別在吊橋的兩頭忙進忙出,喜氣洋洋。小雨在眾人的忙碌之中,毫無預警嘎然而止,一位俊俏的年輕男孩坐上琴椅,旁邊則立了一位可人的少女。就如同毫無預兆的停雨,四週熙熙攘攘的氣氛驟然靜了下來!人群無聲的往吊橋移動,安靜得令人放輕了呼吸……。突然,山谷之間響出了清麗無比的歌聲;正是木匠合唱團的【 We've Only Just Begun】!那一幕的感動,至今令人印象深刻。那對年輕的新人選擇用這種方式做為他們相許的見證,當雙方在橋間相會,新娘的父親將女兒的手交給新郎的時候,圍觀的群眾報以祝福的熱烈掌聲。年輕一輩的人或許會對木匠合唱團稍感陌生,他們沒有時下流行樂曲炫目的科技合音,也沒有驚心動魄的強烈節奏。木匠合唱團的曲風優美卻不華美,充滿感情卻不濫情的歌聲恰似一種許諾;一種生生世世與美好記憶緊密結合的許諾。推薦曲:We've Only Just Begun(Remix)

1970年「木匠兄妹合唱團」錄製第一首歌曲<Close to You>就一炮而紅,為他們奪得許多的獎項。「卡本特」在最當紅的時候,連美國尼克森總統都邀請他們去白宮表演,並給予極高的評價及讚賞。美國總統讚賞一個流行的合唱團體,當然使得他們的身價更是水漲船高,所有的媒體都大幅報導這對兄妹,許多人都預言「卡本特」必成為美國流行樂壇的超級巨星。

令人震驚惋惜的是,在1983年二月四號的凌晨,年僅三十二歲的妹妹凱倫,因厭食症離開了這個世界,讓全世界的歌迷不勝欷噓 。木匠兄妹合唱團的成名曲<Close to You>和<We've Only Just Begun><Superstar>等,讓喜愛他們的歌迷再次回味當年演唱時的經典風采。
發行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