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理訴求。愛家園2

日本311核災後,再度引起國內對核能安全的熱烈討論,反核人士認為,核電一旦發生問題,將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但擁核方認為,核電是經濟與能源的重要基礎。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日前發表「日本核災後,台灣社會對電源開發政策期待」專題演講時指出,目前台灣整個電力系統,核能佔了19%、燃煤佔31%、天然氣佔20%、民營電廠佔18%,如果核一、核二以及核三廠,在2018年到2025年相繼除役,核四佔整體發電量,將下降到6%,雖然比率不高,但是火力發電汙染大、天然氣成本高、水力及風力不穩定、太陽能受限於天然環境。因此,核能發電,是必要選項之一。


陳布燦表示,核四已經投入2736億元,如果貿然改變電力生產方式,改建天然氣機組,還要另外花900億,蓋天然氣廠,形同資產浪費。 另外,核四廠完工後的平均發電成本,大約每度兩元,改為天然氣發 電,發電成本將提高到4.7元以上,再加上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費用 ,更不符合投資效益。

  
前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表示,原能會一向以高標準來檢視,並且監督核四廠,而台電在福島核災之後,提出斷然處置的緊急應變程序,把所有災害侷限在廠區內。

另外,台灣是沒有石化和煤炭資源的地方,所有的傳統能源都是由船舶運來,核能在運輸上的需求最少,能源密度最高,考慮到這些優勢,因此,期盼反核跟擁核兩者之間,能找到平衡的交集點。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