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Q&A-收購篇

Q:最近網路上都在傳,大陸銀行準備了龐大資金,準備要收購台灣企業,真的有這樣的狀況嗎?

A:網路流傳「中國銀行將掌握1兆2000億台幣,提供中國資本家,來台買台灣企業」,央行特別對此發布新聞稿指出,這與事實不符,因為中銀台北截至3月底,持有資產只有新台幣125億元。

另外,大陸人士來台投資案件,必須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依照「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規定,逐案事前核准。

而投審會統計,從2009年開放以來,到今年2月底止,核准陸資來臺投資504件,投資金額只有8.7億美元。


央行指出,統計到今年3月底,國內銀行的人民幣存款,達到2683.92億元,其中565.28億元為OBU境外客戶存款。國人自境外匯回、以新台幣或其他外幣,兌換成人民幣存款,只有2118.64億元。

而國內銀行的人民幣有多種用途,包括放款、銀行間拆放、購買債券、以及轉存清算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