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4 月2日

113年04月03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4月3號 星期三 農曆二月二十五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預報,今天臺灣各地及金門、澎湖大多為多雲到晴,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及東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廚師手部發現米酵菌酸,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天表示,除了寶林信義店,衛福部還到廚師家進行環境採檢,希望釐清唐菖蒲伯克氏菌是否是從廚師家帶至寶林餐廳廚房,細菌培養約需要1到2週,最慢4月中有結果。

根據外電報導,海地首都太子港市中心周圍昨天瀰漫恐慌氣氛,總統府國家宮附近爆發激烈槍戰。海地總理亨利3週前宣布打算下台,只待成立過渡委員會和任命臨時領導人。由於缺乏有效運作的政府,過去數月來,海地面臨不斷惡化的衝突,幫派聯盟爭奪首都控制權,攻擊機場與主要港口,阻撓了關鍵貨物的運輸。

疾管署昨天表示,國內COVID-19疫情下降,已脫離流行期,但為提升高風險族群免疫保護力,自4月9號起,提供65歲以上民眾、55到64歲原住民等族群,接種第2劑XBB疫苗。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預估今天下班後就會湧現清明節連假返鄉車潮,預估國1楊梅-頭份等3路段車多壅塞,晚間10點後才會紓解,國5則可能要塞到深夜。另外,高公局提醒,4月4號清明連假第1天,清晨5點國道就會實施高乘載管制,提醒用路人留意。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02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今天受立院邀請報告時指出,審計部也已將近期各界關注的打詐、食安、交通安全、改善所得分配、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及氣候變遷調適..等,多項攸關國計民生議題,納列為113年度的關鍵審計議題及查核工作重點,持續加強查核,發揮審計功能。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將在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討論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以及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等問題。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在抵禦俄羅斯攻擊的過程中面臨武器和士兵的嚴重短缺,而法國與美國也一直是烏克蘭主要的軍事支持者,布林肯將與馬克宏會面,討論日益嚴重的國際危機,也將與外交部長塞儒內會談。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共每屆三中全會,大多聚焦經濟及改革開放等政策走向問題,並多半選在召開黨代會隔年的9月至12月間舉行,備受國際關注。前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近日參與「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認為中國對因應當前挑戰要採取的行動欠缺共識,尚在試水溫,但他側面得知中共已計劃在6月召開「三中全會」。先前有分析認為當局正醞釀更大幅的改革方案。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台股今天表現亮眼開高走高,收盤大漲244.24點,收在20466.57點,創下新高,台積電今天股價一路上揚,收在790元,貢獻大盤約163點。鴻海、台達電、日月光投控、廣達及聯電等電子權值股同步收高,帶動電子類股指數大漲百分之1.82,是台股創高的主要動力。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台灣鳳梨產業策略聯盟今天表示,去年雨少、今年3月溫暖,加上農業部全程協助品管,鳳梨品質佳、出口暢旺。台灣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希望今年外銷破2萬公噸,以目前才剛進入盛產,迄今累計外銷5800多公噸,出口日本已經5700多公噸,產銷順暢下,將繼續努力,對後續達成目標相當有信心;除了日本,也會拓銷汶萊等新市場。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2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高雄市社會局為滿足青壯族群的育嬰需求,除了利用學校及社會住宅布建公共托育機構,也由市府協調改建區公所設施,逐步增加托嬰中心,今年規劃6處,共可容納104名的0歲至2歲小朋友。社會局指出,高雄公托據點已有50多處,未來3年將達85處,政府補助公共化托育每月7000元,家長送小孩到高雄市公托機構,每月最高僅需負擔2000元,期望透過「增補助、減負擔」,在托育與經濟支持層面,減輕育兒家庭負擔。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日本進入新的年度,包括強化規範貨車司機及醫師等人加班時數及有限度開放「白牌計程車」的新制上路,另外還有2806項商品及電費都將漲價,民間信用調查公司指出,日本共有195家業者將從即日起調漲2806項商品價格,平均漲幅約23%,預料將是繼202310月後時隔約半年再度有逾2000品項漲價。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水利部發布,正式進入汛期,認為受極端氣候影響,今年汛期間總體形勢將是「旱澇併發、澇重於旱」,7大江河均有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水。部分地區可能發生階段性乾旱。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三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百分之47.9,較上月回跌0.2個百分點,連續十三個月緊縮;不過,未來六個月展望連續兩個月大幅上揚,三月指數攀升至百分之56.4,為2022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許多婦女在面對更年期的到來,難免會有些許的擔心或焦慮,減重醫師指出,根據相關的研究顯示「多吃豆科植物,包括綠豆、紅豆、豌豆、扁豆,但是不包括大豆、黃豆,和海魚,更年期延後3年」,透過調整飲食,不僅能延後更年期的到來,還可能幫助減重,最後醫生提醒,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對於延後更年期也是很有幫助的。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