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Q&A-外貿停擺篇

Q:政府說如果服貿卡關,台灣的對外貿易會談會停擺,會有這樣的狀況嗎?

A:原本今年最可能跟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就是南美洲的智利,不過,服貿延宕,讓這隻煮熟的鴨子飛了!

智利已經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成員國,並且早在2006年,就已經跟中國大陸簽署FTA,所以,智利一直是經濟部今年,簽訂FTA的目標。

而除了智利外,菲律賓、以色列、印度以及印尼,都是我國簽署FTA的口袋名單。

不過,在318學運後,經濟部與大陸方面,進行貨貿協議時,已經感受到對方,不願意積極進行後續談判,而兩岸貨貿涉及8000多項商品關稅談判,如今談判時間拉長,談判結果將可能面臨歸零的風險。

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服貿議題是全面性的,包括與大陸建立正常的經貿關係,以及其他國家,如何看待台灣,處理兩岸經貿問題,處理過程將涉及台灣信譽,這關係到台灣未來是否能夠走向國際。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