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4年4 月3日

113年4月4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4月4號 星期四 農曆二月二十六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預報,今天鋒面通過,臺灣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馬祖及金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為多雲。

花蓮昨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鐵路及公路交通中斷,交通部除要求台鐵及公路局積極搶修,也責成航港局及民航局調派船舶及加開班機,協助東部疏運。航港局也已協調台鐵公司,加開列車,協助託運車輛民眾搭乘,並另協調公路局安排接駁車輛,接送民眾往返蘇澳新站至蘇澳港,及花蓮火車站至花蓮港間。

印尼總統當選人普拉伯沃結束訪問中國的行程後,昨天在日本首相官邸會見日相岸田文雄,岸田於會中表示「兩國共享基本價值與原則,希望在雙邊關係、地區、國際情勢領域合作」,有意在美國與中國對立之際,藉著強化對日關係,尋求外交上的平衡。

台灣與印度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盼能引進印度移工填補產業缺工人力。勞動部表示,台灣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經行政院同意備查,昨天送請立法院查照,並同步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公告MOU文本內容,供社會各界查閱周知。後續將召開諮詢會議,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團體,對於未來引進印度移工應有的認識、準備及配套措施,以及引進方式等重要議題共同討論。

央行表示,4月3號因受地震影響,花蓮縣停止上班,為了顧及支票存款戶資金調度可能受到影響,有關存款不足退票紀錄,將依票據交換所訂定的「台灣票據交換所因應部分地區停止上班各項票據交換及退票紀錄作業須知」、「支票存款戶票信狀況註記須知」與「查詢票據信用資料作業須知」規定,從寬處理。不過央行提醒,若支票存款戶於原退票據重提付訖前,提取備付款者,則該退票會再列入紀錄。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3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花蓮強震,導致往花東的鐵公路中斷。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現在仍有餘震,必須等到穩定後才能預估工期,搶修時程不太樂觀,預期花東有一段時間都會靠海運接駁。現在往花東的鐵、公路中斷,會先搶通台鐵,預估明天首班車可搶通西線,單線雙向行車,明天中午搶通東線,恢復雙線行車。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雜誌「富比世」今天公布2024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列出10名在過去一年賺最多錢的人士,其中8位是美國科技大亨,包括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輝達、特斯和Meta,在席捲科技界的人工智慧(AI)熱潮加持下,這些公司的股票一直是股市大漲的最大推手。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展開中國大陸廣東行最後一天的行程。上午參訪黃花崗72烈士墓園,接著前往黃埔軍校舊址參訪。下午,馬英九訪問團將前往廣東中山大學做交流。傍晚會搭乘班機前往陝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也說,廣東是孫中山先生故鄉和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大陸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台資企業很早在這裡登陸和集聚。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台電表示,地震第一時間部分機組及高壓線路跳脫,減少約320萬瓩的供電能力,但整體電力系統維持正常運作,各電廠正緊急檢查相關設備,預期台中電廠2部機、和平電廠2部機組將如期回歸,夜尖峰備轉容量率可提升至百分之6或7以上,確保整體供電無虞。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台灣今天早上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造成花蓮地區多處民宅倒塌、蘇花公路部分路段也因落石坍方而中斷,而明天就是清明連假,目前台鐵礁溪至鳳林間停駛,台9線蘇花路有9處落石坍方、大清水橋崩斷,造成前往花東地區的公路交通,全都中斷。而交通部觀光署旅宿組憂心,這次地震恐引發旅客退房潮。不過根據「旅客訂房定型化契約」規定,若因不可抗力因素導致行程無法成行,旅客可要求業者全額退回訂金或延期住宿。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3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供電沒問題,但有一些機組饋線跳脫,比較嚴重的部分會在花蓮和台中,台電全力搶修中。今上午758分左右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撼動全台,各地都發生劇烈搖晃,且搖晃感維持至少1分鐘,災情不斷。氣象署表示,後續餘震仍要防範,未來3天可能還會有規模7地震。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台灣稍早發生規模7.2強震,日本氣象廳上修偵測到的地震規模達7.7,日本航空自衛隊及海上自衛隊軍機已升空確認災情,自衛隊基地也收容數十名避難者。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台灣今(3)日上午758分左右發生規模7.2地震,除了全台有感,就連周圍的中國、日本等國也同樣做出回應,其中中國的廣州鐵路為了確保列車及旅客安全,宣布部分鐵路線路「臨時封鎖」。此外,滬昆高鐵的部分列車也調整行駛區域。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財政部表示,今日台灣東部海域地震造成民眾財產損失,財政部已責成稅捐稽徵機關秉持從寬、從速原則,主動協助及輔導受災納稅義務人申報(請)各項稅捐減免。財政部進一步提供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菸酒稅、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等稅目之減免規定(詳「災害損失稅捐減免一覽表」);該部並提醒納稅義務人多加利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線上申請稅捐減免。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花蓮今早758分發生發生最大震度6強地震,全台都感受到地震威力,各地也陸續傳出零星災情。為便利全台用戶立即回報自己的安全狀況,讓親友安心,LINE已於台灣時間202443上午在台灣開啟「LINE安全通報」機制, LINE用戶可於LINE「主頁」上方顯示的「LINE安全通報」欄位中,便捷快速的點選目前狀態、快速查看親友目前是否回報安全,與了解最新消息。國外的親友也能透過LINE看到您於LINE安全通報中點選的狀態。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