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理訴求。愛家園4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宣佈,在公投前,除了已發包的工程之外,核四廠不會再增加預算,也不會運轉,反觀幾年前,受到核災衝擊的日本,現在卻朝著重啓核電廠的方向邁進。

日本在2011年的311大地震後,因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嚴重核災,全日本核能反應爐,至今仍全面停爐。雖然日本政府,一度想推動「非核政策」,趁勢廢止使用核能,但在換黨執政後停止推動,現在甚至轉而想盡快重啟核電廠。

福島核災後,民主黨籍的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2011年7月宣示,日本應該「逐步減少,最終停止依賴核能」。他的繼任者,也是民主黨籍的野田佳彥,在2012年9月,提出「革新能源及環境戰略」,目標在2030年,完成「零核電」,他希望能夠在2030年之前,節能19%,把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提高到3000億千瓦,可以提供總電量的30%,藉此廢止核能。

不過,
自民黨籍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在2012年的大選勝出,年底上台時就宣布,不會延續民主黨政府「零核電」的能源政策。

去年2月,安倍晉三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時,宣示「減核不廢核」政策,他強調,將會從節能,以及最大限度使用再生能源著手,盡可能減低對核能的依賴,並在確認安全無虞的前提下,重啟核電廠。

日本《讀賣新聞》當時所作民調顯示,對於政府要重新調整核能政策,51%的民眾表示肯定,35%不支持。目前
安倍政府正積極推動重啟核電廠,希望在今年夏季,用電高峰之前,能夠先啟用九州,川內核電廠的2座反應爐。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