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天氣漸冷百病齊發 如何面對「腺病毒」】

整理/新聞室

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尤其在幼童中常見。腺病毒症狀大人、小孩不一樣?了解腺病毒傳播途徑和預防措施,4招自我緩解和照護。

腺病毒是什麼?

目前已知有超過50種以上的腺病毒可以影響人類,對呼吸道、胃腸道、尿道和膀胱、眼、肝臟等均可感染。

好發於半歲到5歲幼童,絕大多數孩子在10歲之前至少會得一次,一旦感染,容易出現高燒不退、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但很少有重症或死亡案例,所以家長不必太緊張。

腺病毒雖具高度傳染性,但大部分的感染都沒有症狀。腺病毒可能引起多種疾病,包括:

  1. 普通感冒

  2. 類流感症狀

  3. 發燒

  4. 喉嚨痛

  5. 急性支氣管炎

  6. 肺炎

  7. 結膜炎(紅眼症)

  8. 急性腸胃炎

腺病毒症狀大人、兒童差別?

成人腺病毒症狀

1.流行性角膜結膜炎:會造成眼白與上下眼瞼內側發紅、眼睛刺激、眼睛癢、對光敏感、間歇性視力模糊等。

2.呼吸道感染:一般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流鼻涕、噁心或嘔吐等,較少發生繼發細菌感染。

3.病毒性肺炎:症狀有發燒、乾咳、肌肉疼痛、頭痛、虛弱、呼吸急促、食慾不振、疲勞、胸部劇痛或刺痛,深呼吸或咳嗽時會加重等。

兒童腺病毒症狀

1.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為鼻炎、急性支氣管炎和肺炎,可能伴有痰的咳嗽、不安感、呼吸急促、流鼻涕,喉嚨痛、發燒等症狀。

2.出血性膀胱炎:在男童中較常見,病程通常3~7天,可能伴有頻尿、血尿、尿急及排尿困難。

3.咽結膜熱:夏季可能小流行,與游泳池水傳播有關,症狀為咽喉發炎、結膜炎跟發高燒,可伴有全身不適、扁桃腺發炎、耳前或頜下淋巴結腫大,可能高燒5~7天,延續1~2週。

4.急性腸胃炎:會每天出現3次或以上稀便或水樣腹瀉、噁心、嘔吐,發燒、腹痛等症狀。

腺病毒治療多久會好?

腺病毒潛伏期為2~14天、病程約為7~14天,並可於感染後2~3週產生抗體。經過症狀治療、支持性治療後,大多會自行痊癒,如有重症跡象應該盡速就醫。

腺病毒有疫苗可以打嗎?

在治療方法上,對腺病毒仍缺乏特效藥物,目前也尚無疫苗可施打。

但可以自費快篩腺病毒,可在10分鐘內得到結果,準確度也高。不過,即使確認了病毒種類,也還是沒有相對應的藥物可以使用,仍需要對症治療。

腺病毒的傳染途徑?

1.密切接觸者:通過握手、親吻或擁抱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2.空氣:打噴嚏和咳嗽時,釋放的呼吸道飛沫,透過空氣傳播。

3.表面和物品:觸摸受污染的物體或表面後,在洗手前觸摸眼、鼻、嘴而感染。

4.糞便:腺病毒也會通過感染者的糞便傳播,如換尿布時。

5.水:有些腺病毒能在氯消毒不足的水中傳播,如游泳池。

如何預防腺病毒感染?

一、保持良好個人衞生

1.常洗手: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清洗至少20秒;並避免未洗手就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2.掩口鼻: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掩口鼻,把紙巾丟入有蓋垃圾桶,再清潔雙手。

3.戴口罩:出現呼吸道感染時,應戴口罩,不上班、上學,不去人多擁擠處。

4.避免共用:勿共用眼藥水、眼部化妝品和其他有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

5.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多飲水,多吃蔬果,常運動,充足休息,勿吸菸飲酒。

6.避食恐遭污染的食物或飲水:盡可能熟食及飲用煮沸的開水。

二、保持良好環境衞生

1.消毒常接觸的表面:用漂白水、酒精清潔家具、玩具和共用物品。

2.清理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被污染的衣物,並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

3.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前往人多或空氣流通不佳處,逗留時佩戴口罩。

感染腺病毒如何緩解、照護?

儘管一般人症狀通常很輕微,不需特殊治療、住院,但有些情況仍需特別照顧:

1.幼童和免疫機能低下者,可能要住院。

2.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時,要防止脫水和電解質流失。

3.孩子若高燒又合併活動力較差,恐怕是細菌入侵,有併發症,需要就醫。

4.如果症狀沒消失或感到呼吸困難、飲水困難,也應該就醫。

天氣漸冷百病齊發,疾管署最新公布腺病毒占比悄悄來到所有類流感的40%,醫師提醒一旦感染,恐怕要發燒一週!也有醫師擔憂,越來越多快篩後,非流感也非新冠,這類「雙陰性」的患者增加,象徵現在流行病毒也越來多元!呼吸道病毒疫情逐漸升溫,估計春節達到高峰,民眾務必小心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