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讓我們看雲去】DJ小娟

文/DJ小娟

雖然生長在都市中,但像爬樹、撈魚、抓蝌蚪這些事我都做過。國小眷村後面有好大一片稻田,放學後,稻田的灌溉溝渠是我”混水摸魚”的地方。每年附近甘蔗田採收完後,村民還會跟親朋好友到田裡控土窯,甘蔗田裡到處都是撲鼻香。即使搬離眷村多年,我還是很想念那些年充滿田野樂趣的日子。

父親在我國小時兼職開計程車,休假時,他喜歡載著我們一家人雲遊四海。我對花蓮的油菜花田與台東綠油油的稻田印象最深刻,那種一望無際的遼闊感,加上遠處的青山,高處的白雲,都極具療癒力。因此去年暑假快結束時,我帶著女兒進行了一趟久違的台東之旅。

八月的台東天氣相當炎熱,我滿心期待著騎腳踏車、享受微風吹拂的樂趣,沒想到雙人人力腳踏車從池上車站前往伯朗大道時,會碰到一路爬坡的難關!我跟女兒咬牙騎了好久,一路上其他電動腳踏車呼嘯而過,還有出租腳踏車的業者對著我們喊加油!曾經一度我懷疑自己是否能騎到目的地,直到伯朗大道出現在眼前,啊~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就先別管還有回程在後面等著我。

我蹲在路邊,看著稻浪一波接一波,之前的揮汗如雨跟鐵腿到懷疑人生全一掃而空,內心只感到平靜,要我一整天就這樣看著這片稻田我都願意。伯朗大道上人來人往,到處都是騎腳踏車跟拍照的遊客,而天空也很熱鬧,很多立體的、奇特造型的雲朵在我頭上搭配不同的光影吸引著我的目光,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留下它們的倩影。

在池上市區遊走時遇見幾隻可愛的貓星人:從民宿投奔到隔壁咖啡廳的貓咪、自助餐廳裡冷眼看著街道的白貓、便利商店店員悉心照顧的浪貓,還有路上巧遇的膽小狸花貓。牠們在這個美麗的地方生活,有著牠們自己的故事,也用慢活的tempo過著悠閒的日子。

第一天池上騎一圈,我跟女兒都曬黑了一圈。因為不甘心沒騎到更遠的地方探險,休息一晚後,第二天租了電動腳踏車,騎到更外圍的牧野渡假村,跟園區的黃牛、駝鳥對看,大眼瞪小眼。之後再騎回伯朗大道,想更悠閒地逛一次。結果,天不從人願,午後雷陣雨說來就來,我跟女兒騎電動腳踏車跟雨神尬速度,冷不防被淋成落湯雞,兩人坐在腳踏車上,看到彼此狼狽的樣子,忍不住爆笑,而天上厚重的烏雲,彷彿也正咧嘴嘲笑著我們。

就這樣,在池上慢活兩天後,我終於心甘情願回家了。帶著第一天被熱情太陽曬紅的皮膚、第二天被午後雷陣雨淋濕的衣裳,還有手機裡滿滿的照片跟難忘的回憶…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年紀輕輕,不該輕嘆息。快樂年齡,不好輕哭泣。拋開憂鬱,忘掉那不如意。走出戶外,讓我們看雲去。」

想看雲,就出門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