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3月12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回國所攜帶的物品是否符合入境規範,千萬不可夾帶肉類等動植物產品進入臺灣。防檢署提醒,回國入境時再次確認是否夾帶不可攜帶入境的物品,包括:火腿、香腸、肉乾、飛機餐等等,如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最高可罰 100 萬元。經查獲自近 3年發生非洲豬瘟地區攜帶豬肉製品入境,將罰新臺幣 20 萬元,外籍人士若未能於邊境當場繳清罰款,將拒絕其入境並遣返。也提醒民眾,除了小心檢查行李外,如有疑問也可以在入境時主動向動植物檢疫櫃檯詢問,避免受罰。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澳洲政府宣布將自7月起取消近500項進口商品關稅,範圍涵蓋牙刷、烤土司機、服飾等眾多民生用品,是澳洲近20年來最大規模單邊關稅改革,目的在放寬企業規範並減輕澳洲人生活開銷。澳洲政府將在5月聯邦預算案中詳列所有取消關稅的進口商品名單。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俄烏戰事仍在持續,大陸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近期赴歐洲展開第二輪「穿梭外交」,力圖繼續斡旋俄烏戰爭,最新消息顯示,李輝在德國強調,大陸支持適時召開各方平等參與的和平會議。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巴格爾則表示雙方對危機當前形勢、下步走向及和談前景有不少共識,願繼續就此同大陸保持溝通。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國科會公布20233大科學園區營業額新台幣39439億元、創歷年次高,其中僅南科呈年增格局,主因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投產放量,帶來支撐力道,促使南科連3年破兆元營收。6大產業中,通訊、生技營收年成長,其餘均落入衰退。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春天天氣變化大,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高血壓患者是高風險族群,不過醫師指出,每十位高血壓的人,只有2位有真正的在控制血壓,醫生提醒,沒有控制好的高血壓,得到嚴重末期腎臟病的風險是正常血壓的11倍風險。高血壓,是我們體內最沉靜的殺手,反覆升高的血壓,尤其血壓高才吃藥血壓正常又不吃藥,每分每秒都是對器官的破壞。提醒高血壓患者,真的要規律的,好好的控制,這樣才安全。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