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DJ中宣 剛剛好的小旅行

文/DJ中宣

 最近有感於一段話「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儘管生活安居樂業、家人朋友安適如常,也打從心底渴望就這麼直到終老。不過兩年來疫情下的生活、國際間的動盪,種種瞬息萬變讓「超前佈署」不再是選擇而是注定。或者生命本當如此!隨時留意發生在周圍的變化,不斷調整、適應,經歷人生四季不同的景致,或許停留時間長短不一,但路途中總有新印。

近日因為受邀北上參加好友婚禮,在履約前一天「這剛剛好的時間」迎來久違的獨旅,循著山線列車來到了「山城」苗栗。由於只有短短一天,加上本身不嗜採點、趕觀光行程,因此選擇以步行、騎腳踏車,深入巷弄好好探索這座小城鎮。期間品嘗了不少在地人推薦的庶民美食;走訪了幾間由返鄉青年開設的獨立書店、文具店,從他們口中問到了許多「從故里出發,最後找到家」的故事。雖然過程中常會東南西北搞不清、想去的地方經常停業休息,但這樣走走停停、邊看邊問,用力感受自己的氣息,以及與那人、那地產生共鳴,這種感覺真過癮!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艷陽高照之下昂首闊步,直至夜幕低垂,有安歇處得以數算、沉澱。置身在佇立70年的老屋中,倚著綿延不絕的長扶手,一步一階踏上厚實的磨石子階梯;從樓中天井向下俯視,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那個樸實的風華年代。

一桌二椅、兩主一客,在黑天絨之下促膝長談。之於我,一切如夢似幻,而他們總是面帶燦爛和處之泰然。數十年如一日,在人來人往之中靜候,為無數旅人鋪床疊被,縱使只有一面之緣,直至破曉時分又將各奔東西,可黎明前最深的夜,在安歇之所在,倦容不必強顏、痠腿得以舒展。仰頭沐浴月光,想著喜帕之下那皎潔的面容和炮仔聲中許她一起將日子看到頭,或凝視遠方,側耳聆聽來自彼處,溫柔而掛心的念叨……

當陽光再次溫柔的探進門廊,我束好行囊,將一張字條悄悄放在床頭,或許簡單幾行字仍然不足以訴盡心中方方面面的驚嘆,不過這短短的篇幅,對這趟「一日慢旅」來說剛剛好!走近略帶斑駁的櫃檯,店主早已坐定開始一天的工作,在他們熱切、語帶叮嚀的道別聲中,我啟程迎向下個目的地,這難得的交集得暫時回歸平行線,可誰知道直到世界盡頭之前,就在某個轉身之後,又會再次遇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