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避難包、心訣在身 不怕地牛翻身

整理/新聞室

上個月23號凌晨,花東外海發生今年最大、芮氏規模6.6地震,狂搖整夜,加上強烈餘震不斷,讓不少人想起921大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說,台灣從前年下半年度開始地震明顯增多、頻繁度升高,去年就相當明顯,長期平均值來看,每年規模超過6地震平均2到3個,但去年監測範圍內就有4個,有可能台灣地震的活躍期慢慢來臨,甚至已經進入活躍期的周期之中。面對無法預測的地震,消防署建議民眾,可以準備緊急避難包,放在床頭、玄關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並且每半年檢查、更新,確保物品沒有損壞、或是沒有過期的狀況,以下六大必備項目一定要準備喔!

一、食物與飲用水

最少準備三公升的礦泉水、三天分量的食物,以高熱量、常溫保存至少半年以上、不需加熱或加熱水即可食用為主,像是:巧克力、餅乾等,有幼兒的家庭應該另外準備奶粉或罐頭副食品。

二、貴重物品

記得準備身分證、健保卡等重要證件及存摺影本,以及少許現金和零錢,方便使用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三、保暖衣物

外套、內衣、襪子、毛巾、雨衣、毛毯、暖暖包,如果空間足夠,也可以準備小型睡袋,有嬰兒的家庭記得帶尿布、嬰兒背帶。

四、醫療與清潔用品

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以及溫度計、肥皂、衛生紙、溼紙巾,還有日常服用的藥物,記得要注意藥的保存方式及時效。

五、照明用品

手電筒、蠟燭、打火機,電池不要放在手電筒裡,等需要用時再放進去,除了多準備一份電池,也要定期測試,檢查有沒有電、是否故障。

六、其他物品

收音機、電池、哨子、開罐器、紙筆、繩索、瑞士刀,另外,防疫期間建議準備口罩、乾洗手等物品;外出避難時須穿上鞋子,以免被碎石、玻璃刺傷。

另外,在地震過後有些民眾因為擔心再次發生災難,對任何聲響、晃動與地震訊息容易繃緊神經,導致過度焦慮、注意力無法集中,在壓力來源不能快速解除的情況下,醫師建議,可以依照國際災難創傷專家的心理安定五字訣「安、靜、能、繫、望」安撫心情。

一、「安」促進安全

在確保自身安全的環境下,避免過度接觸會引發不適的資訊,藉此增加安全感、降低因為地震帶來的創傷壓力反應。

二、「靜」促進平靜

如果發現情緒焦慮不穩,可以從事讓自己感到平靜或安定的活動,來平衡身心狀態。

三、「能」促進效能

面對未知常會產生失控感,當下最重要就是增加自我效能感,在能力範圍內完成任務或挑戰,建立信心;

四、「繫」促進聯繫

可利用網路或電話尋求親友的陪伴與支持;

五、「望」灌輸希望

避免不必要的自責,專注在可以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找到未來的希望感。

至於在「睡夢中如果遇上地震該不該跑? 」專家建議,半夜被震醒,不要急著下床,比較不會被移位的家具或床鋪撞到,如果在一般建築物內以就地避難為主,以堅固桌子、具有防護力物品保護身體,如果要確認家人安全,應該等到地震停止再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