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缺蛋不完蛋 均衡攝取營養一樣讚

整理/新聞室

荷包蛋、滷蛋、炒蛋或蒸蛋,是許多人的家常菜餚。不過從國內今年農曆年前就開始鬧蛋荒,儘管春節過後已經陸續開始買得到,但全台每天雞蛋用量仍然供不應求。在這段共體時艱的日子裡,除了期盼蛋量盡快補足,營養師也提供幾項「替代食物」讓大家吃得營養又健康!

 

從營養角度來看,蛋並非無可取代。營養師分享,雞蛋的營養可以分成蛋白和蛋黃兩個部分,蛋白主要提供的營養是蛋白質,從魚、肉、豆類都可以獲得同樣的蛋白質,不過也提醒,盡量選擇含脂量較低的食材比較好,包括雞胸肉、里肌肉、鯛魚等動物類食材,豆腐的話則可優先選擇傳統豆腐、豆干、無糖豆漿,以免為了補充蛋白質卻額外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

而蛋黃中主要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卵磷脂,可以用全榖雜糧、糙米等都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來替代,不但營養更豐富、也不會攝取到更多熱量;卵磷脂則可從黃豆類食物取得;而微量礦物質包括鈣、鉀、鐵質,這些礦物質都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當中,像是乳製品和小魚乾、豆干都含有很足夠的鈣質,紅肉、深綠色蔬菜中也能取得鐵質,至於鉀就更容易了,幾乎所有蔬菜當中都有。總結來說,各類的食物包括堅果種子都有吃到,B群、礦物質、好油脂、好蛋白質都能攝取到,不必擔心沒有吃到蛋的問題。

從營養上來看,生活並不是「非蛋不可」,而這也是個檢視自己飲食狀況的好機會,如果大家因為買不到蛋而擔心,日常不知道該做什麼料理,表示飲食均衡有一點狀況。不妨趁著缺蛋的時機,多元攝取其他蛋白質來源,不再只依賴蛋這個單一食材,才是真正的「雞蛋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