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部落格】DJ小娟 追光之旅

文/DJ小娟

大部份的人總是喜愛五光十色的視覺享受,這就是元宵燈會跟跨年煙火秀大受歡迎的原因之一。除了有過節的喜慶氣氛外,更多了一個儀式感,好像沒看到煙火或燈會,就沒正式進入新的一年或過一個完整的春節似的。當然,我也不例外。春節期間,我已經走遍了蓮池潭、佛光山、旗山、屏東,以及高雄燈會,欣賞不同燈飾的美。看似很老套的行程,隨著心境的不同,有著不同的感受。

還記得2005年雞年,佛光山後山花園璀燦的群雞花燈中,出現了一個【國際雞場】的大標題,我當下就被這個幽默感逗得哈哈大笑。今年再度到訪,那隻雄糾糾氣昂昂的地標雞依然守護著後花園,即使身上的彩衣已經有些斑駁,卻喚醒了我多年前與家人同遊的回憶。如今曾經和我同遊的父母都不在了,但在這兒的許多角落,彷彿都還能聽到當年父母看燈會時,開心的讚嘆聲。

在後山花園讓人感到溫暖與平靜的燈光中悠閒散步後,我來到大雄寶殿前叩鐘祈福,為這個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離開前,看到階梯旁的燈座上寫著「學習提得起,放得下,可以擴大自己的胸襟。能夠看得遠,行得正,可以提升自己的人生。」幾個字看似簡單,做起來卻很難。每次的佛光山燈會之行,除了得到視覺的享受、心靈的沉澱,離開時總是帶回功課,勉勵自己做更好的人,過更好的人生!

今年台灣燈會在高雄,因愛河灣區無人機展演太熱門,我又不愛人擠人,所以選擇先逛衛武營燈區。燈會整體來說,頗有設計感與巧思,除了五顏六色、光彩奪目的燈飾外,在步道兩旁還擺設很多光影藝術品,讓不同喜好的人都能感到驚喜。

主燈【鳳彩飛舞】的確美麗,但我更喜歡一旁的美濃紙傘裝置藝術,以及遠遠暗處不容易被發現的鳥類燈飾。因為它們不以吸睛的亮麗色彩爭豔,透露出平和之美,就像立體的國畫般,為燈會增添些許意境。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逐最美好的光,由於人生無法總是燦爛輝煌,因此這些眩目的燈光更顯得夢幻,讓人眷戀。但燈會總有曲終人散的一天,生活也將歸於平淡。當您感到疲憊、徬徨的時候,可以抬頭看看天空,欣賞大自然的美。運氣好的話,說不定會在奇幻光影與雲彩中得到療癒的效果。

當然,我們自己也要努力發光發熱,讓對的人跟對的事循著這個光找到自己。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在追光之旅中得到視覺的滿足,並且順利找到最美好的那道光,掌握人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