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Q&A-經發篇

Q:政府一直說,如果不跟大陸簽服貿,會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A:中國大陸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的經濟大國之一,人民幣也已經是全球的強勢貨幣之一,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由於民間抗爭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許多國家目前對與台灣的經貿談判,已經改採觀望態度,今年度許多雙邊會商,都已經暫停。

張家祝說,反服貿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衝擊很大,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經貿關係的建立,以及其他國家怎麼看台灣,處理與中國大陸的經貿問題,這會影響台灣是否能走向國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說,海峽兩岸服貿協議是好協議,不簽可惜。對此,張家祝表示,新加坡很積極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所以非常瞭解雙邊以及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張家祝說,因為新加坡跟台灣一樣,是小區域、小經濟體,一定要靠開放才有存活機會。

而國內最近服貿爭議延燒,也衝擊台灣在國際舞台的形象,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台灣跟其他國家談經貿合作,雖然不需要經過中國大陸同意,但現實是,其他國家跟台灣談判時,都先考慮到中國大陸,不是台灣怕大陸,而是我們的談判對手怕大陸。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