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Q&A-交流篇

服貿13完成

Q:服貿協議通過之後,我們是不是就要會經常跟中國大陸交流?這樣對我們會有好處嗎?

A: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4全球貿易便利指數」,台灣在「市場進入」項目上,大幅退步20名,到121名,而影響這項目的「進入國外市場關稅率」,以及「目標市場最惠關稅差距」等細項,幾乎都敬陪末座,顯示台灣進入其他市場的關稅偏高,嚴重影響本土企業的競爭力。

國發會表示,台灣在「市場進入」項目大幅退步,主要是我國出口的貿易加權平均關稅率,高達6%,跟其他多數國家關稅率,大約4.2%到5.8%相比,高出許多。如果再不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洽簽FTA等,本土企業將無力與其他國家的企業一較高下。

如果服貿協議卡關,不但會影響兩岸ECFA,也將衝擊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FTA。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德國全球與區域研究所,在今年二月,發表一分針對德國民眾,對於中國崛起的民調,結果4成2的德國人認為,與中國經貿發展,會增加工作機會。

但也有高達58%的德國人擔憂,跟中國經貿往來,會對德國本土產業造成影響;即便如此,還是有84%的德國人仍認為,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跟美國一樣重要,甚至還要重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瞭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