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03月26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至11日訪問中國。並率領青年學子赴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也將偕同青年學子訪問中山大學、北京大學,讓兩岸學子進行交流。學者認為,抓取文化、學生交流等主軸可降低兩岸政治衝突感。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能源部今天宣布將投入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916億),補貼20個州共33項產業項目削減碳排,稱這項注資將有利工作薪資並提升美國競爭力。這項聯邦注資計畫堪稱美國史上最大筆的單一工業脫碳投資。合計每年可消除1400萬公噸碳排汙染,相當於從路上拿掉約300萬輛燃油汽車。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中國將於4月在山東青島舉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屆時將有來自美、澳等約30國海軍高層齊聚一堂,本次主題將是創立一個預防無人機海上飛行時發生碰撞意外的架構。隨世界各國海軍操作無人機執行監控、偵察任務益發頻繁,這類風險也隨之增加。建立一套避免無人機於海上碰撞的架構將是本會一大主題。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研調機構市場報告預估,顯示器玻璃短缺將推高價格,反映出顯示器玻璃市場不斷變化。2024年第2季至第4季供需情勢將趨緊,如果發生輕微事故或訂單突然激增,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玻璃短缺。另外,玻璃大廠康寧尋求漲價,其他製造商也紛紛效仿。中國國內玻璃製造商則是加快新玻璃熔爐的投資,計劃到2025年投資30多個熔爐,理論上可以緩解對2024年顯示玻璃供需緊張的疑慮。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4月起將全面調漲電價,消基會今天表示,每月用電700度以下調幅百分之5,701度至1000度估計漲幅百分之7,1001度以上預估調升百分之10,共約逾1340萬戶家庭受影響。漲電價消息甫出,鐵路火車、高速鐵路、公車、捷運等公共運輸紛紛表示將評估運輸費用漲價事宜,而且衛生福利部日前才取消掛號費上限,形同同意掛號費漲價,呼籲凍漲或補貼醫療院所電費,讓民眾安心就醫。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